“熊猫血”大学生为献救命血放弃六级考试

2012年12月23日14:20  钱江晚报    

  22日下午,在西藏大学校园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考场里,正中央一张没人坐的空桌子显得格外刺眼。此时,本应坐在这里参加考试的大四学生徐谦却在数百公里之外,完成他人生中的另一份答卷。

  “你是徐谦吗?这里是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林芝人民医院有一位病人生命危在旦夕,急需RH阴型血,请你帮忙。”此时的徐谦正在为第二天的英语六级考试做准备。没想到电话里又说:“由于情况紧急,我们担心现有的血液储存设备在长途运输过程中会影响质量,所以想请你去林芝献血。”

  林芝距离拉萨400多公里,且道路崎岖,路上跑得最快也要6个小时。徐谦心想,要是帮这个忙,自己就没办法参加考试,也就拿不到英语六级证书,这对于即将毕业找工作的他来说,可能会与更好的工作机会失之交臂。

  但他深知,自己身上流淌着珍贵的“熊猫血”,连自己在内,全西藏登记人数也只有20多人。拒绝的话,病人被救的希望就少了一分。

  “人命关天,在生命面前一切都不重要。”徐谦满口答应下来。很快,血液中心的车载着徐谦火速赶往林芝。跟徐谦同往的还有一名40多岁的藏族妇女桑姆,她是一名公安民警,并且患有贫血。她也是去献血的。

  在途中,徐谦得知需要他们帮助的是一位名叫多布杰的藏族同胞,因为消化道大出血,吐血不止,送往医院时已经休克。医生抢救时发现,多布杰的血型是极为罕见的RH阴型,如果找不到匹配血型,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林芝血站掌握的本地区献血者中,唯一一位“熊猫血”在广州出差,短时间无法赶回,于是便向自治区血液中心求助。

  22日下午,就在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进行的同时,徐谦和桑姆献出的600毫升“熊猫血”缓缓地流进多布杰的体内。在林芝人民医院,记者见到多布杰时,他的脸上开始有了些许红润。而徐谦一行人正疲惫地颠簸在返回拉萨的途中。

  考试结束了,徐谦考场上的答卷还是一片空白。而他完成的另一份答卷却很完美,这份答卷犹如寒冷冬日里的阵阵暖流,坚定地驱走严寒,让人温暖得想要流泪。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