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成农产品公司老板 请同学帮忙卖萝卜

2013年01月04日09:28  新民晚报    

  昨天是元旦,光大会展中心的农博会现场人头攒动,突然,一阵清脆的叫卖声吸引众人目光:“最新鲜的萝卜,1块钱一斤,有梨的味道啊。”抬头望去,只见一个萝卜摊位前一字排开十多名大学生,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帽子上印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字样,有人吆喝,有人装袋,有人找零,分工明确;还有人专门削了萝卜,放在盘子里给顾客品尝。这支特殊的营销队伍立即引来了众人围观,生意一笔接着一笔。

  请来同学帮忙

  摊主是一名看上去稚气未脱的大学生,他名叫黄琛培,是工程大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可别小看这位摊主,他如今已是“上海萝卜哥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老板,并且,这家公司获得了市教委创新创业基金的资助,目前企业正式落户工程大仙霞路校区内。

  “这些天,我请来16名同学来帮忙,他们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员工’。”黄琛培笑着对记者说,“我走的是‘亲和路线’,刚才,我想切点萝卜给一位阿姨尝尝,阿姨连声说,不用尝,去年就来买过,大家都说好吃,今年给我来40斤,我拿去送人。”

  缘于一段经历

  学机械的上海籍大男孩,何以当上了“卖萝卜”的老板?这缘于2011年底黄琛培的一次志愿者经历。当时,也是在光大会展中心的农博会上,黄琛培遇到网络名人“萝卜哥”韩红刚。那一年,因河南萝卜滞销,韩红刚免费向郑州市民赠送萝卜而一炮走红。后来,他又带着家乡蔬菜闯荡上海,创下了3天售完34吨的奇迹。上一届农博会上,黄琛培就自告奋勇帮着“萝卜哥”卖萝卜,被韩红刚的热情憨厚所感染,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3天销售34吨蔬菜的奇迹,更让黄琛培看到了农产品销售的市场前景。

  萌发创业想法

  黄琛培是工程大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在媒体实习过,在居民社区开过科学商店,参加过多项社会活动。在外人看来,他不愁找不到一份好工作。他自己则表示,起初一直不明白,在河南萝卜7分钱1斤没人要,为什么到上海卖1元1斤却遭疯抢,34吨萝卜3天就销售一空,萝卜在上海成了价廉物美的“香饽饽”,这岂不是天大的商机?黄琛培由此萌发了创业想法。

  黄琛培说,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河南蔬菜产地源头和上海销售终端对接,缓解菜贱伤农、菜贵伤民这一长期困扰农业发展的怪现象。在这个大学生创业农产品公司里,黄琛培和韩红刚各占50%股份,黄琛培负责销售,韩红刚负责种植,一个“萝卜弟”、一个“萝卜哥”,走了创业之路。

  一个宏大计划

  2012年2月,公司正式注册。黄琛培坦言,创业其实并非易事。创业之初,他先做“功课”:市场调研、项目管理、经营管理……原本与一名学机械的学生毫无关系的课程,都成了黄琛培的必修课程。他还在校园内“招兵买马”,大学生销售人员上岗前都必须进行培训,怎么吆喝、装袋、称重、找零,都是实训的内容。他说:“外省市同学要学上海话,农博会上常用语‘几钿一斤?’、‘好勿好吃?’,学会、听懂了才能去做好销售。”

  现在,黄琛培的团队每天在农博会上销售量达到2.5吨,经历了此番“真刀实枪”的体验,他认为,大学生创业并非一定是要高科技,有做生意的“叫买叫卖”经验也很重要。他的公司有一个宏大的计划:在上海各大菜场建设1000个“萝卜哥”生态农产品专柜。对于未来,黄琛培很清醒,要做大,需要引入资金,再好的项目,也有可能失败。创业失败无所谓,关键是这一段人生经历。他对记者说:“失败了,再去找工作呗!有了经验,就还有可能重整旗鼓。”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