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传言:考试时听邻桌答题声就能辨答案

2013年01月14日17:07  重庆晚报 微博   

  无干扰情况下单选题正确率较高,实战不适用

  又到各校期末考试,寒假能否过得HAPPY,就看试卷上的分数了。近日网上热传一份考试秘笈,号称仅凭邻桌的笔画声,就可判断选择题的答案。

  原理其实很简单:通常选择题答案只有ABCD四个选项,四个字母在书写时略有不同———A有三画,C只一画,BD虽都是两画,但B在书写时由于第二画有弯,耗时较D稍长。

  事实果真如此吗?近日,重庆晚报记者通过一组试验,发现听声辨答案有一定准确率,但在实际操作中难度也不小。

  试验人员

  夏懿,女,26岁,家住渝中区两路口桂花景苑64号;何洋,女,20岁,重庆工商大学大[微博]二学生;重庆晚报记者

  试验目的

  听邻桌笔画的声间,能否能辨别选择题答案。

  试验步骤

  为模拟考场情景,两名志愿者分别坐在记者的身后和身旁,室内尽量杜绝杂音。记者随机书写四个字母20次,每次间隔半分钟,以模拟审题时间。

  试验结果

  要保证听声辨答案,至少得保证以下几个条件:室内基本无干扰;坐在答题者旁边或身后;答题者每答一道题的速度相对稳定;不能跳题;题目都是单选题。

  实际上,考场情况千变万化,可能受到其他声响的干扰;考生跳过困难的题作答;答题速度时快时慢;答案并非单一的选择题。如果试题掺杂了其他题型,遭遇多选题等,都会让听声辨答案的正确率大大下降,甚至出现“一题错、题题错”的悲催结果。所以,这种方式是断不可用的。

  CD好辨认 AB易混淆

  10分钟后测试完毕,核对两人的试卷后发现,听声辨答案的准确率还颇高,坐在记者身旁的夏懿,20个字母对了12个,身后的何洋则对了11个,准确率分别达到60%和55%。其中,CD两个选项仅有1处错误,AB两个选项错误率较高,大部分不是将A错写为B,就是将B错写成A。

  随后,两名志愿者互换位置,何洋的准确率上升为70%,夏懿则下降到55%,身边座位的准确率仍略高于身后。至于错误方面,仍是CD基本正确,AB容易混淆。[个人体验]

  夏懿:CD书写速度较快,一个一画一个两画,非常好辨认。而很多人写A时,并非一板一眼地写成三画,通常只需两笔就可完成,书写时间跟B差不多,因此两者很容易混淆。至于身边座位准确率较身后稍高,是因为坐在身边眼睛余光有时可扫到对方,通过笔画走势判断字母。

  桌面光滑 准确率越低

  听声辨答案既然跟听力有关,书写时的声音大小就是影响准确率的一个关键因素。

  第一次试验是在木桌上进行,质地较为粗糙,笔画声较大。第二次试验换到更光滑的玻璃茶几上,两名志愿者位置不变。

  结果发现,随着笔画声的减小,志愿者的准确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最高降幅达15%。不过仍然是身边的准确率高于身后,辨别CD的准确率高于AB。

  [个人体验]

  何洋:木桌由于纹理比较粗糙,笔画声非常清晰,易于辨认。换成玻璃茶几后,笔尖与纸面摩擦减小,声音时大时小,除非故意用力书写,否则有时根本就听不到。

  不能跳题 多选题无力

  虽然换成玻璃茶几后准确率有所下降,但两位志愿者听声辨答案的成绩都还不错。但如果你真想用这个“踏雪无痕”的方式来作弊,那就大错特错了。

  第三次试验是随机在网上下载的一份初中政治试题,其中单选和多选题各10道。记者在答题时,故意跳过第5题、第10题不答。

  试验后核对发现,单选题中在跳题前,两位志愿者准确率很好,达到100%,但在跳过第5题后,答案则完全对不上;多选题情况更糟糕,准确率不到40%。

  [个人体验]

  何洋:跳题完全是坑爹,顺序完全混乱,一题错可能全盘皆输,绝对不能仅凭听力就能辨认准确答案。

  夏懿:难题暂时搁下不答,是考试中很多学生争取时间的常用方法,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听声辨答案者“必死无疑”。同时,此方法面对多选题也颇为无力,如果答题者审题速度不快,情况还稍好,一旦速度过快,听声者根本分不清对方到底在答哪道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