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神题出题老师:翘课学生不会被扣分

2013年01月20日10: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侯艳 山东台记者高昌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高校期末考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的时候,网络上疯传这样一条微博:“据说山大某院期末考试最后一道题,18分:选出你认为上课最积极的3名同学和翘课最多的3名同学。视与主流答案相符程度给分,完全不相符得0分。”“好吧,老师你赢了!”

  这条微博一出现,就受到不少微博粉丝的关注。很多网友惊呼这道题是“神题”。那么,这道题是不是真的存在,如果是真的,考核的又是学生的什么能力呢?

  这条微博被多家媒体的官方微博转载,引起网友的围观和吐槽,有人说这是“变相检举”,有人说这招叫做“ 三十六计之离间计”,有人干脆感慨:“老师太狠了,不给学生留条活路吗?”

  记者经过采访调查,这条微博的源头是山大生命科学院2011级学生解伟在人人网发出的一条消息,而考题出自山大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的绩效管理考核课期末考试。

  管理学院学生唐梦平:那个同学他是生命科学院的,他不是我们管理学院的,他可能听说了这样一个事情,他自己发了一条微博,那条微博和我们同学的说法很多有不一样的,那个同学也在人人网上给我们老师道歉了。

  那真正的考题是什么样的呢?

  管理学院学生周毅:我们这个题目综合来说,前面有一部分是您对同事间互评的优点与缺点的看法,还有就是解决同事间互评这个小团体跟打击报复这个问题,后面就是让你评出三个上课最积极同学和不上课最多的同学的问题。

  记者今天联系上这位被网友称为“神一样的老师”,他是山大管理学院的王怀明副教授。他说自己出这道题的目的绝不是让同学相互检举,而是让同学对自己所学的课程更有体验。

  王怀明:原来学生考试呢,主要是一些记忆性的知识,他们往往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他们没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体验,所以正好结合这个考试,我们让他们有一个参与的过程,他们也有机会参与相互的评价,这样在相互评价过程中会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呀,他们会考虑哪些问题呀?有这个体验以后,他们可能对考核的理解会更加深刻,这样就有助于他们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应用于实际的工作。

  至于这道题会怎样给分,王怀明说,就是通过统计,看学生的答案与其他人是否一致。如果答案与80%的学生一致,说明准确,得分较高;如果不一致,则说明观察不够全面,判断不恰当,分数相对较低。

  著名管理学者,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丁兆林赞同老师自主出题的方式,但同时指出出题本身应严密。

  丁兆林: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讲,他应该有一定选择的权力来设计一些题目,这种形式是好的。这是这里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这个设题考试本身和真正的现场评价应该是分开的,再有一点,考题本身的设计要严密。

  对此,王教授特别指出,答案对被提名学生不会有任何影响。

  王怀明:一个是缺课多的同学也不扣他的分,不是扣分的一个根据,再一个是这个结果会严格保密的,这个老师了解,不会公布出去,不会对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造成影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