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高职高专毕业生“负翁族”更多

2013年01月21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项对2012届已工作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

  本科毕业生在“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高职高专毕业生在“制造业”的月收入较高

  本报讯 (记者龙成柳)男生和女生相比,谁挣得多?谁又剩得多?从2012年9月开始至今年1月初,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对2012届已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从业压力等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男生和女生相比,男生挣得多,同时也剩得多,而本科生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相比,后者中的“负翁族”与“月光族”更多。

  男生月支出和女生持平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2届已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有效答卷共1407份,其中本科毕业生809份,高职高专毕业生598份。

  在被调查的“职场新人”中,男生月盈余为1582元,高于女生(975元)607元;高职高专毕业生“职场新人”中,男生月盈余为798元,高于女生(697元)101元。男生月盈余高于女生,主要是由于男生月收入高于女生,而月支出则和女生基本持平。

  高职高专毕业生“负翁族”更多

  根据调查显示,无论是“负翁族”还是“月光族”,高职高专毕业生比例都要比本科毕业生高。

  调查发现,2012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盈余为1400元(月收入为3268元,月支出为1868元),其中有7%的人群为“负翁”(月盈余小于-250元),14%为“月光族”(月盈余在-250元到250元之间)。

  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月盈余为708元,其中月收入为2300元,月支出为1592元,其中有11%的人群为“负翁”,18%为“月光族”。

  麦可思还对职场新人的离职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在毕业半年内发生离职的人群(41%)中有98%发生过主动离职,而在这些人群中,有21%认为离职主要原因是由于薪资福利偏低。

  本科生电子行业工资较高

  在被调查的本科毕业生中,“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电气、燃气、公共环卫服务业”和“金融、保险、房地产业”的月收入较高,分别为3803元、3699元、3469元;高职高专毕业生月收入较高的行业分别为“制造业”、“医疗、维修及个人服务业”和“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工资分别为2816元、2491元以及2423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