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受聘为北师大教授

2013年01月26日09:22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日前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授。

  在受聘仪式上,莫言做了幽默风趣的即兴演讲。莫言表示,受聘为母校的教授,对其而言是获得了一个北师大的“入学”通知书,希望在母校认真学习,跟同学们平等交流,从母校汲取更多的灵感与学问。他对导师童庆炳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童先生在学生得到荣誉的时候,总是‘退’到后面去;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在童先生悉心指导下,我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

  对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表示:“不论在高密、北京,还是瑞典,我的内心一直很平静,甚至有一点点歉疚,因为我深深知道在全世界、在中国有许多优秀的作家都有资格,甚至比我更有资格获得这个奖项。很多人有资格获得的这样一个奖项却落到了我身上,我也觉得很惭愧。”

  莫言指出,好的文学作品不应该那么清澈透明,不应该是一个准确的答案,应该有其丰富性、复杂性,让每一个读者都可以从中看到自己,也会让每一个读者随着时间、随着各方面的变化,从同一本书里读出不同的感受来。

  在演讲中,莫言称自己为“农民作家”。他说:“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农村出来的,至今身上还带着土泥巴味儿的这么一个会写小说、会讲一点故事的一个农民作家。”莫言表示,未来会与师大人一起共同努力,把北师大建成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让每一位学生进入北师大就感到无比骄傲,让每一个从北师大毕业的人感到自豪,让北师大培养出更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