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吐槽学校寄成绩单:这是让亲妈吐血

2013年01月31日08: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学校要寄成绩单和排名回家怎么办!那样的排名我妈看到会吐血的!”“大学还要邮寄成绩单,为神马!”刚回家准备坐等过年的同学们真可谓是烦心事不断。这不,盘算着近几天本学期的成绩单就要寄到家,不少自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同学一边宅在家里准备进行“第一手拦截”,一边忍不住在论坛上用“咆哮体”发起了牢骚。

  成绩单是全家健康的最大敌人?

  “学校要寄成绩单了啊,肿么办!这学期一时糊涂数理化全都要挂,这样的成绩单要是让爹妈看到那岂不是要死无葬身之地?!”近日,中南大学[微博]论坛上这样一则吐槽成绩单的帖子激起了同学们最为强烈的共鸣。

  “每次爸妈看到我成绩单就痛苦,然后搞得我也痛苦,这不是存心危害我们全家身体健康吗!”另一位同学将成绩单形容为“全家身体健康最大的敌人”,并称要不惜一切组织“家园保卫战”。

  将成绩单寄回家的可不止中南大学一家,在国防科大、湖南农业大学[微博]、湖南师范大学[微博]等湖南各高校的论坛上,关于学校寄成绩单回家的帖子总是能激起一片议论。

  一位豆瓣网友的吐槽最为犀利:“我们学校就连游泳的补考通知单都往家里寄!”还有更绝的,一位同学“哭诉”说,邮寄根本不算什么,他们学校是发短信,“而且爸妈各一份”。

  纷纷自制“成绩单危机攻略”

  不少同学也送上了应对的“成绩单危机”的“攻略”。

  给学校提供错误的地址是被“老江湖们”使用最多的方法。“留朋友家的地址吧,我就是这么干了四年!”“故意写错你家地址不就得了嘛!”“直接写宿舍的地址算了……”还有同学直接开贴“求地址”:“以前的成绩单都乱写地址,也不知道寄到哪个角落了,今年的地址该填什么呢?”

  如果这样一劳永逸“消除隐患”的方法没有成功,那么同学们就只能被迫采取“守株待兔”的方式来防止成绩单与父母的亲密接触。

  “我每年都要估算着成绩单寄到的时间,宅在家里一封一封地拦截,成功拦截到了还要背着爹妈偷偷地处理,辛苦呀!”一位湖南工业大学的学生就在论坛上贴出了他的“成绩单处理心得”,“要是邮局能多遗失几次就好了!”

  学生隐私权VS家长[微博]知情权

  对于学校是否应该将学生的在校成绩单寄给家长,有些学子以“个人隐私”为武器,旗帜鲜明地站在反对的立场上。

  “都大学了为什么还要寄成绩单给家长,这是侵犯我们的隐私权!”许多大学生在网上“咆哮”出了对于学校这种行为的反感。一位学生还表示,大学生都已经是独立的成年人了,已经能够进行自我管理,学校和家长为什么不能更加信任自己一些呢?

  还有同学认为,成绩只能衡量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学生在大学的表现和综合素质并不能完全从成绩中体现。“学校寄成绩单回家更加重了我爸妈只看重成绩的毛病!”

  也有不少大学生支持学校给家长寄成绩单。有网友就指出:“大学生上学靠的还是父母的经济支持,即使是从资助人的角度,父母也有对于学生在校成绩的知情权。”同时也有学生坦陈,如果没有寄成绩单回家这种督促方式,自己应该也会丧失认真学习的动力。

  而对于父母来说,成绩单往往是了解孩子在大学的学习状况最为重要的桥梁。

  “平时孩子远在天边,回到家也不愿意谈成绩的事,他在学校成绩是好还是差,我们也只能通过寄回家的成绩单来了解。”儿子在山东读大学的周女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如果连成绩单也没有了,周女士说那她就真的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两眼一抹黑了”。

  彭女士手机上收到女儿成绩单截屏,女儿在北京航空航天学院上学,主动跟老妈爆料,当然成绩相当优秀。中南大学学生工作者陈璐表示,想对父母隐瞒成绩单,也许隐瞒的就是上学期间的许多不良表现:上网成瘾、逃课无度、贪玩不顾学业等。

  国外大学怎么处理成绩单?

  尊重“隐私”的国外大学怎么处理成绩单?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情况不一。

  陈瑞麟(化名)在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完成了他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习。他表示,格林威治大学会将所有学生的成绩单寄回家。即使是对于国际学生,学校也会通过国际快递,向家长寄送学生的在校成绩。与此不同的是,加拿大大学基本不会给学生家长寄成绩单。在加拿大留学[微博]工作多年的长沙金吉列留学中心经理王宁告诉记者,有些学生希望能够获取一份成绩单给家长参阅,还需要本人提出申请,并在学校的注册录取办公室花钱购买。为了保护学生的隐私,如果有家长希望能了解学生的在校成绩,他们必须要从学生本人那里获得查询系统的登录名和密码。((实习生 刘煊霖 记者 岳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