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白领精神压力大 网友吐槽频陷考试噩梦

2013年02月22日08:21  新华网    

  (“中国网事”记者席敏、袁军宝、叶婧)春节刚过,不少网友在微博中称都做过“考试不及格”或“还没做完题就要交卷了”之类的梦,多年前曾让人焦躁、忧虑和烦闷的考试又在梦境中反复纠缠和逼迫网友。专家认为,经常梦见考试是对现实中各种压力的集中体现,排解这种压力除了个人调整心态和作息生活习惯外,还需要社会营造关心和包容年轻人成长的环境。

  “考试噩梦”魇住城市青年

  春节里燃放的鞭炮硝烟还未散去,亲人团聚时的笑脸依然甜在心里,但对很多城市白领来说,从农历正月初七开始,一年的生活压力和工作挑战就已摆在面前。不少网民开始陷入将各种压力转成“考试噩梦”的困境。

  21日7时54分,网民“大黑团长”在微博上说:“梦见考试第二张卷子只看见一面,等到发现另一面还有题目时已经来不及。”“大黑团长”在山东一家都市媒体工作,他告诉记者,刚上班就要面临找选题、联系采访、交稿等各种压力。“春节假期意犹未尽,突然就压力扑面而来,难怪会梦见考试。”

  “中国网事”记者简单梳理发现,春节过后不少网民都在微博中诉说自己做了各种版本“考试噩梦”,仅21日7时至10时就有超过50位网民发布了昨晚考试噩梦微博。网民“yu0ii0”说:“梦见在考试!语文!一半时间过去才答了1/5!我在心里默念,这是在做梦吧,一定是的,赶快醒吧。然后就醒了。”网民“小小猪小小龟”说:“一晚上都梦见考试!小学到高中的班主任都跑来跟我打招呼了。”

  一些网民梦见考试的情节千转百回,虽看似有趣却让人紧张万分。网民“双手插裤兜”说:“梦见我是个刚来不久的插班生,有天要考试,别人都来到我们教室了我的东西却怎么也收拾不完,竟发现来的同学中有我小学同学,正聊着突然开考了。我跑着去找我的考场,可铅笔找不到了……然后跑遍所有教室就是找不到考场。”

  有网民微博中的考试梦境活像一部惊悚片。网民“87小小飞”说:“昨晚梦见学校寄来了上学期考试的成绩单,还夹带着一张我被勒令退学的通知单……”网民“小丫头JOJO”说:“昨晚做了好可怕的梦。梦见回到高中,在考试,我忙着抄数学,可是周围的人不让我抄,又忽然变成语文考试,快交卷时忽然发现还有一篇阅读理解和作文没做。”

  “考试噩梦”折射出什么?

  一方面是远离高中、大学时代的城市生活,一方面又是对考试时代的魂牵梦绕,城市白领的“考试噩梦”究竟折射出什么?

  专家指出,频繁出现考试等让人紧张的梦境,与现实中个人的高压生活状态有关,虽然仅仅是一个梦境,却是疲惫的身体和大脑潜意识地向人发出警示,不能不引起重视。

  “中国网事”记者采访的不少“80后”城市青年都表示,逐渐步入而立和不惑之年,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竞争力加大,以及购房、结婚、生抚育、赡养等各种现实问题扑面而来,导致精神高度紧张,即便是回到家里也难以放松。

  今年27岁的李玉顺是济南一家食品企业的部门负责人,为获得订单长期周旋于老板与客户之间。他说:“大量的考题和各种场合的考试让人在梦里都快发疯。尤其是到了我们的销售旺季,既要想方设法拓展市场,又要应对老板的催促,压力很大,做梦遇到考试是常有的事。”

  世界知名办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的2012年曾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职场人士中,认为压力高于上年的,中国内地占75%,香港地区占55%,分列第一和第四,都大大超出全球的平均值48%。

  事实上,近年来,由于精神压力过大、职场竞争激烈导致的城市白领“过劳死”的现象已屡有所闻。仅2012年一年,国内就发生过多起网店店主、会计师等职业的城市白领猝死事件。

  山东省立医院心血管中心专家崔连群认为,在城市里生活的青年人由于工作等原因,喝酒、应酬、熬夜、工作压力大、先天性体质潜在风险和恶性循环,往往导致身体过度透支,从而埋下身体安全隐患。

  社会对年轻人应多一些包容

  专家认为,现实中的各种问题反复拷问年轻人,使他们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需要社会多给一些包容,如家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用人单位更多的鼓励和宽容,国家尽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等,年轻人自己也要调整好心态和作息习惯,更加适应快节奏生活。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不管是内销企业还是外贸企业,依然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竞争,但企业雇主不能过于将强压施予员工,应创造宽松的环境,这样更有利于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激发创新激情。

  山东大学[微博]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缓解人们的紧张情绪需要在工作中有张有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们的生活节奏,以更加轻松的状态投入工作。

  专家也建议,城市白领应注意自我调节和放松,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工作中要注意调整节奏,适当休息放松,不要长期熬夜,避免过度劳累。日常作息要规律,同时注意饮食,合理营养。

  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朱君说,大部分患有焦虑症的年轻人一般不会求医,认为忍忍就过去了,实际上对身体是有害的。他建议,经常自我放松调节情绪,如果发现问题较为严重应及时咨询专业人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