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心理系美女教授:数钱能缓解身心疼痛

2013年04月14日13:22  金羊网-新快报    
人物档案  周欣悦,女,1977年生于重庆,心理学家。1998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英语系,2004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山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中山大学社会文化与精神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著名心理学刊物《心理科学》上的论文《金钱的符号作用:启动金钱概念改变社会痛苦和生理性疼痛》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人物档案  周欣悦,女,1977年生于重庆,心理学家。1998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英语系,2004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山大学[微博]社会心理学教授,中山大学社会文化与精神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著名心理学刊物《心理科学》上的论文《金钱的符号作用:启动金钱概念改变社会痛苦和生理性疼痛》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搞怪又严谨的2013年“菠萝科学奖”近日颁奖,引发公众热烈关注。而去年来自广州本土专家的一项有趣研究数钱可以让你更快乐,获得首届“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这是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社会文化与精神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周欣悦的一项研究。这位年仅36岁的美女教授因好奇心驱使,潜心钻研“金钱心理学”,她的这项研究成果,也是国内学者首次在国际顶尖刊物《心理科学》上发文。

  金钱能缓解身心疼痛

  这项周欣悦与美国两位教授合作的研究,基于一个简单的假设:一个人若经常想到他所持有的金钱数量,那么他的社交体验,特别是对社会接纳和社会排斥的感觉,可能也会随之改变。

  为了证明这个假设,他们将84名中国大学生分为两组,实验组被要求点数80张百元大钞,对照组则被要求点数80张白纸。数完后,所有参与者都要在网上和其他玩家玩一个接球和传球的电脑游戏。但在经过10次传球之后,只有半数参与者能接到球(模拟社会接受),而另一半却不会(模拟社会排斥)。游戏结束后,研究者在对那些10次传球后再也没能接到球的参与者进行心理焦虑测试后发现,与那些仅仅数过纸的人相比,那些曾数过钱的人的焦虑水平更低,且曾数过钱的参与者也拥有更强的精神力量和自我满足感。但是,这种“快乐”并不会持续太久。

  那么,数钱除了能减轻“心痛”,还能减少“身痛”么?对此,他们又做了“疼痛感测试”:研究者重复之前的实验,但这次他们将传球游戏换成一种痛感体验。在实验中,半数参与者被要求将手浸入较温热的水中(中度疼痛),而另一半参与者则被要求将手浸入热水里(高度疼痛)。测试结果显示,那些之前曾数过钱的参与者所报告的痛感较轻。

  获首届“菠萝科学奖”

  2009年,周欣悦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心理学刊物《心理科学》上发表这项研究成果:《金钱的符号作用:启动金钱概念改变社会痛苦和生理性疼痛》,当时便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12年,她的这项研究获得首届“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

  这项研究,可否用于治疗心理疾病?周欣悦认为,两者并无必然联系。但这项研究可以为肢体和心理伤害的金钱赔偿提供法律上的根据。另外,还可用来解读金融危机中人们的心理感受。

  周欣悦告诉新快报记者,自己的实验室里,还在进行着多项有关金钱心理学的研究,其中一项便是考察人们对经济地位的公平性和秩序性的价值观,其中还包括跨文化比较。

  对话美女教授

  关于金钱心理学

  好奇心驱使,研究“数钱快乐论”

  新快报:什么契机让您想到研究“数钱能让人更快乐”这一课题?

  周欣悦:其实我做的每一项科学实验,最初都不会想到它将来怎么应用,而是被好奇心驱使,一步步地进行实验。很多人认为我的研究很有趣,很另类。也许我进入这个领域的时间比较短,因此不会太墨守成规,容易想到一些新鲜的问题吧。新快报:数钱能让人更快乐,您觉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要数多少钱才能有效?数别人的钱可以么?

  周欣悦:这项研究之所以在2009年受到学术界之外的热情关注,与当时全球遭遇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不无关系。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大家更愿意去看到金钱积极的一面。我们的分论点之一“损失金钱会令人们感到生理性疼痛”表明,人们在金融危机中感到的痛是真实的,和生理性疼痛感受类似。

  事实上,我们并没有去区分到底是谁的钱,我们是研究金钱的概念启动效应。在我们的实验中,参与者不知道实验的目的,我们告诉他们这是一个手指的灵活度测试,一半的人是让他们数钱,另外一半的人数白纸。他们都被告知数得越快越好,因为这个代表了手指有多灵活。

  金钱可镇痛,但不能解读为鼓励拜金

  新快报:这项研究是否在鼓励人们“拜金”,让更多人“扎在钱眼里”?

  周欣悦:金钱可以镇痛,但不能被解读为鼓励拜金主义。我并不认为金钱是万能的,相反,金钱的效应虽然被证明可以减缓疼痛感,但金钱的效应十分短暂,且有各种副作用。我的建议是,比起寻求金钱来说,寻求社会关爱减缓疼痛的效用更持久。相比作用力短暂的金钱,社会关爱才是“痛苦的首要缓冲器”。

  新快报:您一直在研究“金钱心理学”,除了“数钱能让人更快乐”,还有其他相关研究么?

  周欣悦:我们实验发现,让人数“干净钱”,可致互惠公平、更高的道德水平;而数“脏钱”,则引发自私和不公、更低的道德水平。例如:在菜市场,实验者先挑选一种蔬菜称一斤,然后递给档主一张10元(干净的或脏的,但新旧程度一致),当档主接过钱看过触摸过后,实验者再买一斤其他蔬菜,并要回刚才那张钱,用正常的钱支付。结果发现,那些接到干净钱的档主,第二次称的一斤蔬菜会比第一次称的要多,而接到脏钱的档主,第二次称的会比第一次称的要少。

  关于菠萝科学奖

  科学源自有趣,过分严肃反不是好事

  新快报:菠萝科学奖有趣搞怪,但科学在很多人看来应该是严肃认真的,甚至是枯燥的,您怎么看?

  周欣悦:几乎所有科学研究都是从有趣开始的,它可以支撑研究者在科研最低谷的时候继续研究。可能由于我们的科学研究总强调它的严肃性和实用性,导致很多人对科学望而却步,进而让公众远离科学,这种现象对整个国家的科学研究并不是好事儿。

  菠萝科学奖的诞生为改善甚至逆转这一现象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国际上早就有了著名的搞笑诺贝尔奖,它对于公众理解科学起到了良性作用。

  新快报:作为一名年轻有为的心理学专家,对于您的研究项目以及此次“中国人识别老板的脸更快”获心理学奖,您如何评价?

  周欣悦:作为科学的心理学一直受到大众误解,我想这些严谨又不失趣味性的心理学研究获奖,不仅拉近了大众与科学的距离,更是一个很好的传播建立在科学实证研究基础之上的心理学知识的机会,消除了大众对于心理学的误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