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扫地僧”6年来手机创作7本作品(图)

2013年04月16日11:2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涂师傅用手机写作华科大“扫地僧”
华科大“扫地僧”涂师傅用手机写作

  (本报记者陈希 陈博雷 通讯员周前进 徐丽莎 摄影 记者宋枕涛 实习生曾心一 刘治)金庸笔下有位“扫地僧”,其貌不扬却身怀绝技。昨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微博],记者也见到了这样一位深藏不露的高手——他年过五旬,头发花白,平日里的工作也是扫地,但是他热爱写作,每天闲暇时用手机摁出文稿,再打印出来。6年来,他一共创作了小品、相声、话剧和戏剧等7本作品,共计约20万字。

  这个人叫涂从军,是一名普通的大学保洁员,文学功底深厚,被学生们称为华科大“扫地僧”。

  痴迷

  回收学生旧资料从零开始学写作

  紫菘公寓5栋4楼的一间工人房,是涂师傅在华科大的“家”。他是武汉黄陂人,曾在一粮油加工厂工作,后来当过泥瓦小工,2007年来到华科大当保洁员,因为心中向往,开始尝试写作。

  他的寝室里有一个上下铺,他睡下铺,上铺堆满了各种箱子——这是他的百宝箱,箱子里全是碟片、书籍和杂志,比如《百家讲坛》、《三联生活周刊》、《特别关注》等等。这些都是每年毕业季学生大甩卖时,他批量采购的:“那时最便宜,一本杂志1元,能淘到很多好书好碟。”

  涂师傅说,写作内容大部分来源于现实生活,有的是自己亲身经历,有的从电视节目中改写而成。“冷幽默是我的创作风格。”他说,他在谋求创新,让大众乐于接受,比如剧本里的念白更节奏明快,唱词也讲求押韵,比如相声《校花,我拿什么爱你》。

  每日清晨6点半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涂从军都在校园里做清洁,一有闲暇他就构思写作,灵感来了经常写到凌晨两三点。

  在华科大当保洁员的日子里,涂从军创作了8个小品、5个相声、2个楚剧,还有湖北大鼓等20个曲艺剧本、话剧《新衙门》、戏剧《中国现代实景戏剧企业家系列之蒋锡培、吴长江》、3个社会系列戏剧等,共集成7本作品,总计约20万字。

  节省

  一日三餐皆吃素六年未添一件衣

  因为用纸写作再打印成本太高,涂从军的作品都是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摁出来的,每天少则500字,多则800字。他的手机是充了200元话费送的,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他就把作品写在短信里发给打印店的店员,请他们帮忙打印出来。即便如此,短信费和打印费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涂从军每个月工资有1100元,他不抽烟、不喝酒,为了省钱搞写作,日子过得很节俭。“他一日三餐都是素,穿的衣服都是学生伢们嫌过时扔了的。”涂师傅的工友向记者透露。昨日记者看到,涂师傅个头瘦小,穿的衣服偏大。“这五六年没买过一件衣服,学生们的衣服有的都没破,扔了怪可惜,我洗洗穿上蛮好。”他笑着说。

  他一日三餐都在学生食堂就餐,自己每月最多不超过300元伙食费,所以每餐就吃两样素菜,偶尔开点荤,这是他对自己下的死规定。

  愿望

  个人作品巡回展 戏剧之花遍地开

  最近,涂从军花200元买了部旧电脑,希望加速创作,争取早日举办个人作品巡回展。在他的手机草稿箱里,一共有60多段文稿,共有3部作品正在创作中。

  “你看,这是我为展览准备的大幅照片。”涂师傅说,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他想在学校办一次展览,让大家都看看他的作品。

  “办展的真正目的,不是宣扬我个人,我创作的作品并非精品,我只是想传达一个理念。”涂师傅说,”我生活不宽裕,但执着于曲艺、戏剧等传统文化,就是想告诉世人要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瑰宝。目前戏剧之所以备受冷落,是剧本越来越远离现代人的生活,全然不顾年轻人的感受和欣赏习惯。一些歌手为何凭一两首歌就走红大江南北?因为歌词富有感染力,唱出了人们的心声。戏剧的创作也要贴近百姓生活才能有生命力。”

  涂师傅说,他自幼就跟着爷爷听戏剧,这辈子已深深热恋上它。工作后也在不断吸收知识,哪怕再忙再累也要搞创作。

  热议

  人有梦想最幸福 只争朝夕实现之

  “大家对在紫菘路口扫地,头发半白又矮又瘦的大叔有印象没?他每年都会写三四部剧本,用手机的笔画输入法一笔一划的敲进手机……”“有梦想的人最幸福,只争朝夕实现梦想的人让人充满敬意。”这是华科大电气学院大三学生吕义在网上发布的消息,以此表示对涂师傅的敬意,有学生跟帖称他为华科大“扫地僧”。

  记者在华科大紫菘公寓采访时,学生们认为,无论涂师傅创作的作品水准如何,但他的执着精神值得敬佩。一位同学说:“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只争朝夕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这么困难,都能坚持理想,还有什么能阻挡大家前进的脚步呢?”

  对话

  记者:您用手机坚持长时间摁字搞创作,累吗?

  涂从军:没觉得累,习惯就好了,就是不好排版。以前摁一个字要好长时间,现在摁字发短信没人比得过我。

  记者:生活不算宽裕,还在坚持理想,为什么?

  涂从军:传承并创新中国文化,让被广大群众冷落的戏剧重现辉煌。

  记者:想过放弃吗?

  涂从军:我是乐在其中,从没想过放弃。一个人做事勤奋,有信心、有激情、有兴趣,即便有难处,也会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