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26.8%的大学生打算今后创业

2013年04月16日14:50  新浪教育 微博   

  近年来,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人数不断提高。去年6月,由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 业报告》显示,2011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达到1.6%,比2010届略高0.1%个百分点,比2009届高0.4个百分点。2011年9月,中国青少 年网络协会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微博]调查统计研究所、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等共同发布的《全国大学生创业调研报告》则显示,在被调查者中76.7%的在校大学 生对创业感兴趣,并有26.8%的大学生打算今后创业。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到创业中,一方面是自身对创业感兴趣,认为通过自主创业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就业形 势等因素对大学生择业观念的影响。国内外的创业教育实践表明,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也是可以教育的、创业的实践能力也是可以培养的,在学校接受创业教育并 进行实践可谓大学生未来成功创业的敲门砖。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微博]中,笔者就了解到这样一些毕业即顺利创业的大学生创业典型。

  陶文鑫:学校是创业实践的好地方

  “现在回想起来,我的创业想法,应该是刚来到学校不久后就萌发了。”大连景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该公司的创办者陶文鑫这样告诉笔者。“刚入学时我加入了心仪的SOVO虚拟公司,因为觉得这里是创业实践的好地方。”

  陶文鑫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工程专业2011届的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带领同在SOVO的同学组建团队,创立了SOVO光森 流媒体研发公司并任该公司的总经理。毕业后,陶文鑫毅然坚持自己的创业想法,在经过学校的创业指导后,陶文鑫参加了2011年“赢在大连,激情创业沙河 口”青年创业者大赛。在经过多层的考核后,他的公司凭借优势的项目,先进的管理模式,高水准的研发水平赢得了大赛的第三名,并获得了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就 业中心的扶持金6万元,扶持场地30平米。有了资金和场地,陶文鑫顺利地将虚拟公司孵化为实体公司。

  陶文鑫口中的“SOVO”指的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始建于2002年,作为该院的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平台,SOVO采用 “虚拟公司”运营模式,以实境体验的方式使学生真实、全面地了解现代企业的运作方式及工作流程。在这里学生自主运营虚拟公司,进行面向市场的虚拟化运营, 由企业专家和创业导师对虚拟公司管理团队进行定期培训指导,同时瞄准企业及市场的需求,进行企业实际项目的研发。“学校一直强调‘学用结合’,而SOVO 就是一个有效的实战场地。敢于挑战、做事果敢、沟通和人际协调能力良好、富有团队精神,我的这些素质很大程度得益于在SOVO的实践经历。” 陶文鑫说,“通过虚拟公司的实践锻炼,同学们的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和个性潜质得到了极大的释放。我学会了如何运营公司、开发项目、分工协作……这些都支撑 着我创业梦想的实现。”

  尚凡超:创业的第一步从学校迈出

  “我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但是从大三起,我就开始重新认识并规划自己的人生,并学习创业所需的知识。后来自己研究搭建了一个校园论 坛,通过建设网站结识了很多志趣相同的同学朋友,这些人组成了我现在的团队,为我以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尚凡超2011年7月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毕业,曾就任沈阳晚报品牌事业部汽车事业部业务记者,同年11月辞职创业,创办了沈阳尚势达广告有限公司,在谈起 创业初期的经历时,他这样说,“有创业的想法,并且能够大胆地去尝试,更多还是因为我们学校有创业实践的氛围和条件。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实践和 交流的平台,学校的创业教育不仅让我们学习如何创业,也让我们能够与其他创业的学生交流经验和心得,与老师交流学习,与企业家交流。学校还会帮我们争取各 类政府扶持大学生的创业扶持政策。”

  2012年3月,尚凡超与团队创业的第一个项目“速秒网”上线,同年5月份时凭借该项目申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扶植,并在全省81个大学生创业 项目中以总分第二的身份入驻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获得了创业初期所需的“硬件”后,凭借在学校期间积累的创业经验和优秀的团队精神 等“软实力”,尚凡超的公司业务逐渐稳步向前,主营广告代理及网络推广业务。不久后他的另一家公司,沈阳尚世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目前两家公司的 年收入达到60万元。

  “创业是一场坚持不懈的长跑,我现在只是刚起步。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助我走出这第一步。母校是一片热土,在这里可以让年轻的我们吸取养分,茁壮成长。” 尚凡超说。

  于易扬:大二时走进创业的世界

  于易扬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12届毕业生,他的创业经历同样始于校园,同样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创业教育有关。“2010年5月,我们申请 成立了SOVO虚拟公司,当时我们对创业还只是有一种朦胧的想法和灵感。我记得SOVO在我们这些虚拟公司初创期,举办了很多次培训,我和我的同学,也是 我的‘员工们’几乎每次都要去听,从市场营销到商务礼仪,从财务知识到团队运营,这些课程大多请到了学校的优秀老师以及校外优秀的企业家,让我从一个对创 业只有大体概念的学生真正走进了创业的世界,了解了以前从未听说的概念,可以说学校的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培养了我们团队的成长。”

  作为创始人之一,于易扬的团队申请的SOVO虚拟公司是“SOVO派物流公司”,他们的理念是在校园中“提供网上购物最后一公里便捷服务”,在 刚成立的一段时间经营得并不顺利,办公场地、团队内部问题等难关接踵而至。危机边缘, SOVO的创业导师给予了他们关键的指导。“通过与几位老师的沟通,他们对我们的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总结,帮助我们参加比赛、进行校外项目对接、规划未 来前景,使我们在这段时间里成长得特别快。”

  2011年12月和2012年8月,经过学校推荐申报,派物流项目团队对接辽宁省及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创业扶持政策,最终获得政府创业扶持资金 6万元。去年3月至6月,于易扬及他的团队参加辽宁省首届创业计划大赛,凭借校园快递共同配送平台项目在全省69所高校、3280个参赛项目中获得大赛唯 一的一等奖。目前,公司实现了年销售收入30万。在去年10月注册成立沈阳名秀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后,于易扬正在筹备他的第二家公司。

  陶文新、尚凡超、于易阳的成功也许是偶然,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下产生出成功的创业先锋则是一种必然。笔者能够感受到,以 SOVO这样的创业教育平台为载体,在创业文化的引领下,在创业榜样的带动下,将有更多有能力、有激情、有创业梦想的学生从这里走出。王流伍是SOVO- Wegoto导航创业团队CEO,他说“SOVO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创业平台,带领团队在运营公司业的同时,还让我懂得了爱与责任。”

  SOVO在孵的创业团队有32支,他们中必然会涌现出更多的创业先锋。

  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对高校教育改革、缓解就业压力和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创业教育并不能让每个大学生都成为“老板”,也不是每个创业 的大学生都能获得想要的成功,但创业教育无疑为大学生注入了“企业家的基因”,在学生心中种下了创业梦想的种子,只要学生拥有了创业精神、创新思维和实践 能力,无论未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据了解,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一直在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工作。今年3月该校成为大 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今年10月,该校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成功引入“辽宁百家”创投基金300万元,实现了学生创业团队与创投公司的无缝对 接。(闻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