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中文卖猪肉毕业生称自卑 不会让女儿学文科

2013年04月23日16:09  央视《看见》    

  【解说】

  陆步轩恐怕是中国最著名的屠夫。一九八五年陕西省长安县,高考[微博]文科状元,考入北大中文系,后来在街头卖猪剁肉为生。

  【纪实】

  记者:你觉得北大四年,给你的影响是什么?

  陆步轩:这个我暂时不好说。

  记者:那你自己希望自己,以后能做什么?

  陆步轩:现在我不敢说,命运基本上,不掌握在我手里。

  记者:如果说你一直在这边卖肉,那你会不会觉得很难过?

  陆步轩:那也没什么难过的,我本来就是卖肉的。

  【纪实】

  陆步轩:我是给咱们学校,给母校抹了黑。

  【演播室】

  北大毕业生,曾经的文科状元,在后来的小县城里面当了屠夫。拖鞋、短裤、当街卖肉,多年后他被请回北大向学生做演讲,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这句话一出,引起了强烈地舆论反弹,很多人批评说卖肉不丢脸,你这么想、这么说才丢脸。倡导职业平等和尊严的批评之声很必要也很正常,只不过如果一个人在演讲时,说出的是他真实的人生感受。那么恐怕简单地批评,也很难平复这二十多年来的人生滋味。今天节目当中,我们专访两位“北大屠夫”,听他们讲述复杂的人生况味和曾经的苦苦挣扎。

  【解说】

  2013年,毕业二十四年之后,陆步轩受到邀请回到母校北大演讲,一开口就说:“我是给咱们学校,给母校抹了黑、丢了脸的人。”

  【解说】

  这句话激起了相当大的不满。在网络上,很多人反驳陆步轩说卖肉并不丢脸,这么说才给北大丢脸。这引发了激烈的网络讨论。

  【采访】

  柴静:说自己是因为做这个职业,在给北大丢人、抹黑,这是怎么回事?

  陆步轩:以前到北大去演讲的都是很风光的人。我是一个小人物,觉得跟人家还有差距,所以说一些谦虚的话,也没有贬低我自己或者北大的意思。只要是凭自己勤劳致富,我觉得都是很光荣的。

  柴静:那你为什么不能站在北大的演讲台上公开地说,我就为我的这个职业而觉得光荣和自豪?

  陆步轩:我也很少演讲,到那种场合我也有点紧张。

  柴静:反对你的声音是觉得说,你贬低了卖猪肉这个行业的尊严。你好像把劳动者,分成了某些等级。

  陆步轩:受过高等教育,尤其是北大这种高等教育,来从事这种大家看来比较低级的工作,就是反差比较大。

  柴静:您说的是大家看来比较低级?

  陆步轩:社会的看法。我看法有很大程度受社会看法的影响。

  【解说】

  北大校长许智宏,当天在场表达,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并没有什么不好。从事细微工作,并不影响这个人有崇高的理想。但这个话,当年的陆步轩并不信服。

  【采访】

  柴静:他一直在各种场合都说,北大可以出政治家、科学家、卖猪肉的,都是一样的。他这个话没有说服你吗?

  陆步轩:好多人都认为这是自嘲的行为。你们北大出了个卖猪肉的,没法说了,自嘲呢。

  柴静:比如在我看来,他这个话的意思是想表达职业的平等。

  陆步轩:但是在不同人听起来,意思就不同了。

  柴静:你是不是对这个职业角色还是有一种自卑感?

  陆步轩:应该说有点,说完全没有那是骗人的。

  【解说】

  实际上,从2003年他被新闻媒体报道开始,这样的争议就从来没有停过。在书中他曾经直接地对另一种声音作出过回应,说那些励志的漂亮话说起来并无意义。因为当屠夫,并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一个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样可以做,当一个人在年轻时代花了多年时间接受专业训练之后,再去杀猪卖肉,对知识和智力都是一种浪费。他甚至在书里写,如果认为北大学生卖肉完全正常的话,为什么不在北大开设屠夫系,内设屠宰专业、拔毛专业、剔皮剁骨专业,那样卖起肉来岂不更专业?

  【采访】

  陆步轩:我那是情绪性化的。

  陆步轩:我在此再次声明,那段话对不起校长,对他有点不恭不敬。我那时候完全不了解,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官方人士,来推托。后来一些从学校(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我理解错了,所以我郑重地向许校长道歉。

  【解说】

  但陆步轩说,自己一直是一个真实的人,不愿意说空口号误导台下的年轻人。他说面对女儿的时候,也告诉过她,不要学文科。因为他觉得理工科,能够直接运用直接见效。

  【采访】

  陆步轩:文科是软科学,像我们这种草民,你在这方面要做出成绩很难的。

  柴:这跟一个人出身阶层有什么关系?

  陆步轩:关系可大了。往上混,这有好多潜规则,就是你要在学术界发一篇文章,你一个无名小辈,没人推荐的话都是很难的。

  柴静:你是怕她怎么着呢?

  陆步轩:我怕她重蹈我的覆辙。

  柴静:您这么想会不会太实用主义了,或者太功利了。

  陆步轩:社会就是这实用的社会。

  【纪实】

  “我们两个,我说是北大的偏门,两个卖猪肉的”。

  【解说】

  这次受到邀请跟他一起在北大做演讲的,还有另一位也被称为“猪肉佬”的北大毕业生,叫陈生。他毕业于北大经济系毕业,目前是一家猪肉品牌公司的董事长。上台之前,他曾经劝过陆步轩少一点悲观情绪,因为他觉得卖猪肉的经济收益相当不错。

  【采访】

  陈生:我说你别那么卑屈,我告诉你,他说他上去的时候照样卑屈。

  柴静:你为什么要提醒他不要卑屈?

  陈生:我说别给北大添堵,他说还是一样。

  陈生:他出事之后,他同学就想怎么拯救他。然后一问他说,老陆你一个月收入多少,他说收入多少。突然之间呢,你现在收入也蛮好的,为什么说是对不起北大,怎么说抹黑呢?

  柴静:他是说,站那去就比较打鼓。

  陈生:但是那些精英多少呢?我们北大出了总理,到目前为止也就只有一个。那么每年毕业,四五千人、五六千人,大部分还不如他呢。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