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毕业生签约率逾三成 英语等专业登失业榜

2013年05月20日10:17  新京报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从就业工作的重点指标——应届毕业生的签约率来看,与去年同比分别呈现下降趋势。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部门纷纷出台应对之策,此外,有关专家建议毕业生要理性择业。

  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33.6%,比4月19日统计的数据28.24%上升五个百分点。昨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一部分学生已有就业意向,但还未最后签约。

  本科生签约率下滑逾一成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今年全国将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9万人,这也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社会知名调查机构麦可思一份针对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同比下降9%;本科毕业生为35%,同比下降12%;高职高专毕业生为32%,同比下降13%。

  这份调查报告是该机构联合腾讯所作,始于2012年10月29日,截至2013年4月10日,共收回52827份独立IP地址的有效答卷。

  北京毕业生签约率逾三成

  今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22.9万人,同比增长9000人。其中毕业研究生7.7万人,本科毕业生11.4万人,专科(高职)毕业生3.8万人。北京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8.4万人,同比减少1.2万人,降幅达12.5%。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3.6%。据介绍,33.6%的数据是指签订了三方协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三方协议明确了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能解决应届毕业生户籍、档案、保险、公积金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6月将进入签约高峰期

  “现在很多学生并不是手上没单位,只是没有理想单位,所以没最后确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其实已有了就业意向单位,但还想再等等,持观望态度。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观望状态不会持续太久,按照规定,6月下旬,学生将要办理就业报到证手续,所以6月开始,毕业生签约率会大幅上升。

  对于大学生就业,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京外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用创业带动就业,设立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协助大学生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此外,对于有就业愿望而没有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要进行重点帮扶。

  考研[微博]考博出国学生约20%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签约率较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考研考博的最终结果没完全出来,部分出国学生正在办理手续中,部分学校上报的统计数据里未包含这些学生。根据保守估计,今年北京地区高校考研、考博、出国学生约占20%。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今年用人单位总体需求下降,学生普遍感觉不太好,受各方面影响,传统就业岗位趋于饱和,市属用人单位2013年高校毕业生需求人数为9.8万个,同比减少1.6万个,降幅达14%。

  据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北京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偏向两个极端,大量集中在高端发展领域和城乡基层公共服务领域,与北京生源毕业生的匹配程度偏低。另外,去年9月份,北京各类招聘会较密集,但到今年3月后,招聘单位、招聘场次明显减少。

  ■应对

  北京人力社保局:力争本地生源就业率达95%

  (记者温薷)记者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北京力争到年底前,实现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其中,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北京生源困难家庭毕业生全部就业。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此前的“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共举办了两场全市大规模供需见面会、345场较大规模和5800多场小型校园招聘会。

  预计本周,北京还将启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将持续至6月中旬,招聘对象以正在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为主。

  ■探因

  经济形势企业对应届生需求“降温”

  麦可思研究院认为,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看,大学毕业生就业时受经济景气的影响,在经济景气波动中有滞后跟随效应。

  因此,企业对应届生需求出现“降温现象”可能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

  这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的判断。

  “就业难和岗位多少有关,而岗位和经济增长以及经济结构有关。”莫荣解释,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大,就业市场又存在突出的结构性矛盾。

  例如,中小企业和中西部城市都需要高素质劳动力,“但高校针对大学生的培养目标、手段并不是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想要的方向,培养出来的学生想到机关单位、大城市。”

  英才网联主要经营建筑、化工、机械等行业人才招聘,其网站总编苑航发现,前两年,上述行业在北京的校招会仍很活跃,但“今年估计至少下降约3成”。

  原因就是相关行业不是很景气,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和服务加工业,因为整个国际市场都尚不明朗,导致招聘需求增长十分缓慢,“今年三四月都没达到招聘高潮”。

  求职观念

  应届生求职奔“总经理助理”

  “我们学校有些学生有七八个就业选择很正常。”昨日,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苏栋认为,应届毕业生不太可能找不到工作,如果仍未能就业,就和自身求职观念有很大关系了。

  “不是没有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是不少大学生眼高手低,总想一步到位。”北京一家重金属销售公司倪主管也表示,一些应届毕业生应聘时,甚至声称直接想当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助理这个职务需要一定经验,我们劝他们从基层做起,但不少大学生称等不及。”

  倪主管介绍,公司目前已陷入招聘怪圈,每次拟招聘20-30人,但往往招到15个左右,经两三个月严格培训后,留下的只有五六个。“公司于是每逢招聘会就赶场子,耗费大批的招聘、培养成本。”

  一家航空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营销总监刘先生介绍,“怕累,嫌待遇低,与所学专业不符”等是不少90后大学生求职中的特点。

  “遇到的企业抱怨太多了,到我们这招聘的基本都不要应届生,实习岗位都有,但转正很困难。”苑航说。

  专业结构

  英语等专业连登失业榜

  “现在全国高校到处都开会计、法律专业,但会计所、律所根本不需要那么多毕业生。”莫荣认为,目前高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都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招聘会组织方管理人员杨先生称,高校中设置的专业确实“冷热不均”。例如,土木工程、机械等与社会实践结合紧密专业的学生在就业中就较为抢手,而类似历史、中文等专业则相对较难。

  根据前些年调查状况来看,麦可思研究院认为,专业结构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最主要因素。

  以2012届为例,本科失业最多的前10个专业的人数占到失业总人数的32.8%。

  其中,英语、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6个专业,连续3届都在本科失业人数最多的前10个专业中。

  而苑航认为,目前高校开设的很多课程确实与企业真正需求存在脱节,“实践课程、机会太少,理论性东西太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