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发明打饭机器人 可“手触”点餐

2013年05月22日08:28  中国江苏网    

  到食堂吃饭,点餐、打饭、付费都由机器人包了,是不是能省下很多人力呢?记者昨日从南林大获悉,该校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首届机器人设计制作大赛中,朱亚荣几位同学组成的小组凭借“快餐机器人”这一作品荣获冠军。

  “快餐机器人”其实并不复杂。在餐厅窗口处,安装点菜的电子装置,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所需“手触”点餐,电子装置将信息反馈给执行机构即电脑,电脑发出指令控制机械取菜。

  在机械设计上,根据餐盘的排列情况,在每列餐盘的上方安装一个导轨,每个导轨上有一只或多只“小手”,用来取饭菜。取菜的“手”可以在导轨上前后移动,能够上下伸缩,从而掌控全局。同时导轨上通电,利用微型电机来带动“小手”。

  而刷卡区则采取普通的刷卡机,并且与执行机构相连,纳入整体控制系统中。只有同学刷过卡付过钱之后,导轨上的“小手”才会把饭菜送到打饭同学的饭盒中去。

  朱亚荣介绍,安装这种“快餐机器人”,花费并不多。导轨和“小手”用一般的铝合金或钛合金材料就可以制成,而执行机构只需要配置一台普通的单片机或者是编程控制器,安装相关的运行程序就可以控制系统了。导轨和“小手”的制作工艺也很简单,因为“小手”类似于游戏机中的小夹子,制作时只需要将夹子的叶片“张大”,形成包围状态保证饭菜不漏即可。

  小组成员仲子棋是提出设计快餐机器人的想法的第一人。“目前几乎所有的学校餐厅里,都实行人工打餐收费。餐厅工作人员需要重复简单的打餐动作两至三小时,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约有六个小时。而且,人工打餐由于人多会打错菜,还造成饭菜分量不均匀的情况。”仲子棋说,“快餐机器人”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王晶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