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别用就业压力吓唬大学生

2013年05月31日15:2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作为文科生,不太理解这个调查,大学生期望中的月薪为何不能是整数,何以能如此精确?至于说四年来的就业寒冬之类,根本不足为据。将近20年来,几乎每年都喊大学生就业难,要是按照这样的情况推算,根本就不存在就业的春天。但,这重要吗?

  大学生就业形势,与自然和宏观的经济状况有关系。但经济好坏是否就是就业的充分条件?恐怕未必。如果算上扩招,就业人口供需不平衡,也是可能。退一万步讲,即使这些坏情况都出现,也还是不要被所谓的就业压力吓倒。且听我理性、客观、中立地分析。

  对大学生来说,就业问题可以转化为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来面对理想、怎么来面对自己的问题。期望月薪值将近4000块,算多还是算少?那肯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看。是不是多于这个数字就是幸福生活,少于这个数就跌入地狱?真倒未必。

  现时的大学,能给予学生的东西真的很少。毕业后,投入社会历练,只是一个开始的步骤。在这点上,绝对不是“三岁看到老”。这中间会有很多变化,当然也包括薪水。可到了一定阶段,薪水多寡就不再是唯一标准。而这个“一定阶段”,总会到来。

  大学生只是个现成的标签,到了外面摸爬滚打几年,还会有更多标签可以使用。就鄙人的经验看,三四年一个转换。从前说一样工作可以做到老,但等到你真的做起来,才会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这样的过程,与薪水有关,但关系不大。别人说了都没用,得自个去经历。

  也不是拿轻松话忽悠人家,但真的不要相信“就业压力”这回事。拿到文凭,获得其中一块“敲门砖”,至于敲开了什么样的大门,可以带着欢喜的心态去体验。在就业这回事上,特别鄙视那些“恐吓”大学生的行为。这事上,我更相信自己鼓励自己。

  正因为谁也不是你人生的导师,路有千万条,怎么选都是一个缘分。这个时候,“就业压力”还真算不上压力。生活就是生活,要是把人的一生总惦记着“能不能就业”的选择题,那可真是人生苦短。其实不必要。好好与自己相处,健康相处,就业压力就是浮云。 □丙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