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届各类型院校毕业生的校友满意度

2013年06月03日17:2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6月9日,《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即“就业蓝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就业蓝皮书的第五年度发布,时逢中国大学毕业生“史上最难就业年”,备受关注。

  就业蓝皮书由麦可思研究院独家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2013年就业蓝皮书基于麦可思对2012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研究,以及对2009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的跟踪调查研究(麦可思曾对该届大学毕业生同一群体进行过半年后调查)。以下排行榜正是基于调查得到的数据统计而成的。

麦可思-2012届各类型院校毕业生的校友满意度

学校类型 校友满意度(%)
本科院校 86
“985”院校 94
“211”院校 91
非“211”本科院校 85
高职高专院校 83
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 91

  ①校友满意度:由被调查的2012届大学毕业生回答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选项有“非常满意”、“很满意”、“满意”、“不满意”、“很不满意”、“无法评估”共6项,其中“满意”、“很满意”、“非常满意”属于满意的范围,“不满意”、“很不满意”属于不满意的范围。

  ②985”院校: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39所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1998年5月)。

  ③211”院校:199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确定,国家要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截至2013年3月底,全国共批准“211”院校112所。

  ④非“211”本科院校:中国除“211”院校以外的所有本科院校。

  ⑤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在“十一五”期间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选择办学定位准确、产学结合紧密、改革成绩突出、制度环境良好、辐射能力较强的高等职业院校,进行重点支持,重点建设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带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深化改革、办出特色,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2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