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女航天员王亚平系80后 将太空授课

2013年06月11日15:09  中国广播网    
王亚平 资料图王亚平 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报道,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乘组名单已经揭晓。在三位航天员出征酒泉发射场之前,中央台记者对他们进行了专访。《对话神十航天员》第三篇《王亚平:太空中的美丽教师》。

  相对于聂海胜和张晓光,王亚平这位“80后”称得上是一位“小妹妹”。不过,王亚平承担的任务可并不轻。除了众多的太空实验项目要完成,她还担负着一项“特殊的使命”,在“天宫一号”里向全国的中小学[微博]生们上一堂实实在在的“太空物理课”。

  王亚平:首先我想讲一讲我们的太空授课,这次太空授课是一次科普教育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对美妙太空的向往,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因此我们前期也做了大量的准备,比如对教具的准备,对教学内容的准备,甚至包括一些对课堂教学心理知识的了解等等,我们针对同学们在课堂掌握的一些相关常识,挑选了一些非常有趣的小实验,在天空里能达到最好的演示效果。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女教师芭芭拉·摩根在2007年做过太空授课。她通过视频,给爱达荷州的学生上了25分钟课,并展示了宇航员在太空怎样运动,在太空如何喝水等情景。当有学生问宇航员如何在太空中锻炼身体时,她就抓住其中一个同事并把他举了起来。而问起王亚平在太空将讲授哪些内容,她却调皮的一笑说,暂时保密。

  王亚平:这是秘密,这是秘密,等你看了就知道了……

  聂海胜和张晓光一起相处了15年。而王亚平2010年才加入航天员队伍。不过,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她不但掌握了自己在此次任务中所需要掌握的各种知识、技能,同时和聂海胜、张晓光两位大师兄之间达成了高度的默契。在一次心理测试中,王亚平和两位战友之间的配合,堪称天衣无缝。

  王亚平:那个画是一次心理测试,内容是我们乘组配合画一幅画。条件是画之前和画得中间三个人不能有任何的交流,三个人轮流画,其中一个人画时,很可能被随时打断,下一个人接着画。画了挺长时间,轮了好几轮,我自己觉得是非常完美和谐的画面。举个简单的例子,张师兄,有一次他想画条铁路,画了两条平行线的时候被老师打断了。我上去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横线全画完了,但是画的实在太不像铁路了,等整幅画完成之后我问了一下指令长:“师兄,你知道我们画的是什么吗?”他当时想都没想就说:“铁路吧”,这种默契度还是很高的。

  王亚平说,一个乘组,就是一个整体。

  王亚平:因为我们平时任务之前虽然说训练不在一起,但是我们生活是在一起的,我们交流是很多的,并不是因为任务才有交流,才达到这种默契,这种默契是从生活、工作、训练中一点点培养起来的。

  采访的最后,王亚平说,正是祖国的腾飞,托起了自己的航天人生。

  王亚平:03年杨利伟首飞的那年,我23岁,刚到部队改装飞行了两年,那个时候正憋足了劲儿,准备为我们祖国的飞行事业大显身手呢。首飞那次,当火箭升空的那刻,我内心是非常激动和自豪的。当时脑子里闪过一种念头。我们中国有自己的男飞行员有自己的女飞行员,现在有了自己的男航天员,什么时候也有自己的女航天员,当是一闪而过这个念头。没有想过十年后,我自己也能作为一名航天员出征太空,回首这十年经历,也挺感慨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是紧密相连的。(记者:陈欣)

(原标题:[对话神十航天员]王亚平:太空中的美丽教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