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创业企业家曹军:让盲人“看到”世界

2013年06月17日16:34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卉)39岁的他,是一家公司的CEO,却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只会写“一二三”的他,却是一个电脑高手;他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却将笑容时刻挂在脸上。

  他是盲人创业企业家曹军,他用指尖了解世界,也用指尖改变了盲人的世界。

  他被黑暗包围,却有无尽笑容

  从一出生,曹军的世界就是黑色的,但这并不妨碍他快乐。

  小时候的曹军和其他孩子一样,特别调皮好动,因为眼睛看不见,他会用手去细细感觉每一样事物的轮廓与纹理。他住在大杂院里,总是好奇地东摸摸西探探,经常惹出一些小麻烦。有一次,邻居从故宫花了两千多块钱买回来几条金鱼。一个人在家的曹军特别想去“瞧瞧”金鱼长什么模样,就把金鱼捞上来慢慢地触摸,一条接着一条,兴致勃勃地玩了很久。邻居回来一看,哎呦!金鱼都翻白眼了。为了这事儿,曹军挨了父亲一顿揍。可刚挨完揍的曹军还是会继续闯祸。因为他对这个世界太好奇了,不去摸一摸,不去感受感受怎么行?

  9岁时,曹军被爸妈送进了北京盲校。在盲校读书的11年里,最让曹军发愁的是写自己的名字。名字的笔画太多,曹军记不住,老师握着他的手写,将他的名字绣在手绢上让他摸,各种方法都试过了,还是没能教会他写名字。每次考试,曹军在“姓名”处写的都是“一二三”,因为这几个字的笔画数少,他只会写这三个字。为这事他经常跟父母开玩笑:“为啥不给我起名叫一二,这样多省事儿。”

  1995年盲校毕业后,曹军在父母的帮助下开了家盲人按摩店,每天从早上八点站到夜里一两点。曹军不喊一声苦,他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不给家里增加负担。

  山东姑娘张英是个健全人。和曹军接触了几次后,她被曹军的乐观、上进打动了。俩人不久结了婚,第二年有了女儿。

  一年学会打字,梦从指尖开始

  婚后,张英帮曹军打理按摩店,很快在北京有了两家盲人按摩中心。此时的曹军想把事业做大,在南方设立几家分公司,却苦于自己行动不便,计划只能搁浅。

  一次,曹军在广播里得知电脑可以上网。抱着通过网络管理外地公司的设想,他和妻子花了1万块钱买回一台电脑。曹军好奇地把电脑上上下下摸个遍,但喜悦和希望很快就被浇灭了。

  张英打开电脑后,曹军对着键盘一通乱敲,却发现啥反应也没有,电脑一点都不听话。难道盲人就不能操作电脑了?他不信这个邪,心想先从最简单的打字开始练起,一定能让电脑听指挥。妻子把着他的手,一个键一个键地触摸,告诉他每个键的功能。不到2天,他就把键盘的功能记住了。可一打字曹军就懵了,比如打“北”字,输入法会同时出现“杯”、“被”、“倍”、“贝”等一串字,他看不见,不能选字。曹军陷入了绝望,就因为自己看不见,就要跟梦想失之交臂吗?这对他打击很大,曹军仨月没碰电脑。

  有个来按摩的客人得知曹军迫切想学打字后,向他推荐汉字区位输入法。于是,张英用一个月连读带录,将两本厚厚的代码书录制成磁带,“2901代表健康的健,4582代表千万的万……”这6000多组数字代码,曹军整整背了一年,连做梦都在背。一年后,曹军在电脑上打出了第一句:“我终于能打字了。”

  虽然打字速度越来越快,正确率也越来越高,但是在电脑上,除了打字外他还是什么都做不了。为了让电脑“听话”,曹军又开始学习DOS命令。

  曹军让妻子把DOS命令录在磁带上,又开始每天反复背。但是眼睛看不到电脑桌面,怎么判断命令有没有被电脑执行呢?每输入一组字符,曹军就趴在机箱上听里面运转的声音:一个命令输入对,硬盘转动的声音就很长,因为它在执行指令;如果输入错,硬盘就不执行,很快停止转动。曹军就这样“听声辨转”学会了DOS命令。

  面对电脑,曹军听力再超强也是枉然,他的电脑水平还是被限制在了打字输入上。直到2000年,读屏软件出现,曹军学会了上网,又学会了网页制作,才终于通过网络扩大了自己的事业,按摩中心开了8家。

  开发读屏软件,带来更多光明

  事业做大了,曹军结识的盲人朋友越来越多。2008年残奥会期间,曹军的一些盲人朋友都谈起了恋爱,但却没办法“看”对方发来的短信,而找人念恋爱短信则是件尴尬的事。做一款能读短信、有菜单提示的盲人手机,这个想法很快在曹军脑中闪现。

  在旁观者看来,这个想法过于异想天开,曹军并未获得身边人的支持。考虑再三,他卖掉房子,转掉手中的8家按摩店,成立了保益科技公司。资金有了,盲人朋友也自愿加入,公司架构也有了雏形,但最发愁的技术却毫无着落。

  曹军自信比任何人都懂得盲人的需求。当构想好产品设置后,他找到了在一家大型网站做手机技术研发的冀东。几番交涉后,冀东辞掉高薪职位,加入曹军的创业团队,成为执行董事,随后冀东身边的朋友也陆续加入进来。

  研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很多程序员根本不能理解曹军提出的要求。当曹军要求能让盲人在锁屏界面下读取时间、电量时,他们会说:“解锁后不就能读取了吗?”曹军就得耐心地解释:看到的世界和听到的世界完全不一样,简化一个操作对盲人而言就是少走一条弯路。此类“抬杠”经常发生在办公室里。正是诸如此类细节关注,让这款名为“保益悦听”的软件得到了市场认可,5年里用户达到了8万多。

  此后,保益科技相继与百度地图、UC浏览器、墨迹天气、虫洞语音等合作,甚至还开发出了盲人地图。除了公交到站自动提示外,该地图还具备轨迹导航功能——导航可记住盲人常去的地方,并对其经过之地进行标志提醒。正常人带领盲人走动一次即可,第二次到标记地,盲人即可收到语音提示。保益还与书虫网合作推出“保益读书”,输入书名就可听书,很多盲人经常听到手机没电。

  因为自己是盲人,他更懂盲人。40名员工中有22人是盲人。他们做着客服、销售的工作。未来3年他还要帮助百名盲人就业。他了解盲人比正常人更脆弱敏感,于是对这些员工更加包容;他清楚盲人有多孤独,多想了解这个看不到的世界,于是想让“保益悦听”成为盲人的另一双“眼睛”,让更多盲人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比如征婚、交友、找工作、获取知识。

  曹军知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他的梦想就是通过科技的力量来改变残疾人的生活,用科技创新点燃他们对生活的热情,让他们像正常人一样融入社会。全国1000万盲人中,还有很多人没有接触过智能手机。未来,路还很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盲人曹军电脑世界企业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