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成立(图)

2013年07月01日15:33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成立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成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号召加强对党史、国史学习之际,6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挂牌成立大会,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同时举行,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进行主题研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院长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陈雨露,共同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成立揭牌。校长陈雨露代表学校同研究院的4个支持、指导单位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央编译局负责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中共党史系系友胡陆军、黄曙明向研究院捐赠50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陈雨露、研究院院长顾海良为研究院特聘学术顾问颁发了聘书。有关中央合作单位、教育部的领导、嘉宾,研究院特聘顾问,全国高校与党校系统中共党史党建博士学科点带头人,高校中共党史本科专业负责人,中共党史学界的著名学者,中共党史系系友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约150人出席大会。

  与会的中央单位领导、嘉宾、顾问和专家欧阳淞、陈晋、李捷、贾高建等发表致辞和演讲,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殷切的希望和宝贵的意见。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致辞中指出,中共党史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传统、特色和优势学科,为全国党校党史教育发挥了基础性、引导性的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正逢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史、国史之际,相信研究院的前景光明远大。

  党委书记靳诺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系统中最早专门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校,人大1958年成立的中共党史系拥有光荣的历史和厚重的实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之际,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2010年6月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经过长期酝酿、反复讨论和郑重研究,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这是学校向党的生日献出的一份庄重厚礼,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共党史研究领域的盛事。

  为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目标,靳诺代表学校对研究院提出殷切的希望:第一,把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坚持党性原则有机地统一起来;第二,坚持将对党的光荣奋斗历史的研究,与对党的理论创新历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历史的研究结合起来;第三,坚持把宏观定性研究与微观实证研究,基础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研究结合起来;第四,坚持开门办院,把院内外、校内外、国内外研究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充分发挥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研究优势。

  来自全国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会的全国高校和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党建)博士点负责人,湘潭大学[微博]、延安大学、井冈山大学中共党史本科专业负责人,以及中共党史学界代表,围绕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当代中国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有关学科的定位、研究范式、学科发展规划、国际交流、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热烈发言,为中共党史学科的发展繁荣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就加强党史国史学习作出最新指示,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为中共党史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中共党史(党建)学界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推出党史党建的高质量成果。

  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发挥在中共党史研究领域的综合优势,整合校内研究资源,并得到中央有关研究单位支持、指导建设的国内首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领域,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旨在建设成为中共党史、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主要研究基地,发挥资政育人、政策咨询作用的重要研究机构,国内外中共党史与理论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合作的最佳平台,培养一流党史党建研究人才的领军单位。

  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和相关教学科研单位组建。人大党史系始建于1956年,正式成立于1958年,经过以何干之、胡华等为代表的几代学人的开拓和努力,已经发展成为培养学士、硕士、博士,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博士后和外国留学[微博]生、高级进修生等层次齐全、在全国中共党史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重镇。1988年被确定为全国高校文科首批重点学科,2001年和2007年再次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该系历届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家建设的骨干,其中不少人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务或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

  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聘请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金冲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大学[微博]教授沙健孙,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授张静如,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教授、少将邵维正,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朱佳木,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等9人担任学术顾问。

  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院长为顾海良教授,执行院长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共党史系主任杨凤城教授。研究院下设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所、中国共产党党建研究所、中国共产党理论研究所,其研究团队主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

  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成立后,按照制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依循“厚重学术、资政育人”的宗旨,注重学术性、前沿性和现实性,重点关怀中共历史与理论中的重大问题,倾力研究中共自身建设的历史和党建领域具有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理论问题,深化和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与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研究。

  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计划创建一系列具有中国作风、人大特色的学术品牌。一是着力打造“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历史与理论学术论坛”,汇集和反映中共党史学界的新成果、新动态,为海内外学人搭建一个思想碰撞、观点交流与学科对话的高端平台;二是定期举办“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论坛”,为全国高校党史党建学科同中央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努力营建中共党史学科共同体;三是策划出版《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前沿》不定期刊,发表中共历史与理论研究领域的原创性成果;四是开办“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前沿”系统讲座,邀请海内外一流学者前来讲学,建立具有开放性、多元性、权威性的研究成果评价机制;五是紧密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人才培养路线图,积极探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人才与党务工作者培养的新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术研究服务于社会、大众的功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