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1800名毕业生见习期可享每月650补贴

2013年07月03日11:58  南国早报 微博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李平平 通讯员罗晓)7月2日,2013年自治区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双选会暨2013年第一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广西人才大厦举行,招聘会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当天,60家自治区级就业见习单位为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了近1800个工作岗位。

  毕业生多不了解就业见习

  本次就业见习双选会是一场专门为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举办的专场招聘会,这些毕业生可通过专场招聘会,获得3~6个月的就业见习。据悉,根据《广西就业专项资金就业见习补贴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就业见习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可享受650元就业见习生活补贴。除此之外,企业方还有其他的生活补助。

  当天的双选会有不少毕业生参加。采访中,大多数毕业生对就业见习基地以及相关政策并不了解。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小韦说,她此前做过一段时间酒店前台,但觉得发展空间不大,所以辞职了。现在,小韦已拿到毕业证,在当天的招聘会,她看中了一家快递公司的经理助理岗位和另一家公司的文秘岗位,“我知道见习可以提高能力,但不清楚有什么补贴”。

  对于待遇,一家药业连锁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见习人员除享受650元生活补贴外,公司对行政后勤人员还会有额外的600~800元补贴,如晚上加班,也会有加班补助。另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也表示,公司方面会额外给予300元补贴。

  不少招聘单位均表示,对于见习人员,只要合适,就会转为正式员工,“能留用会尽量留用”。不过,一些用人单位也提出,希望毕业生能稳定成熟地选择第一份工作,不要一遇到困难就轻易跳槽。

  小城市与中小企业就业空间大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于祖毅介绍,由于今年提供的就业岗位少,求职人员多,所以大学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70%,但仍比去年低2.5个百分点,在9月1日前,有关部门要力争就业率不低于去年水平,达到90%以上。

  于祖毅介绍,广西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计划留在南宁工作,导致南宁就业压力较大;而广西的其他地方如河池、贺州、百色等地,就业岗位充裕。此外,南宁的中小企业也有较大的就业空间,他希望毕业生眼光能放长远些,不一定非要选择大城市、大企业。

  在这次专场招聘会上,为给高校毕业生提供更为全面、细致的就业服务,招聘会现场不仅安排了毕业生人事代理、职业测评、就业创业指导、就业政策等方面的咨询,还安排了“困难毕业生求职登记点”,为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个人残疾及存在其他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推荐就业见习基地。同时,现场设置“自治区就业见习基地就业见习风采展”,展示见习人员工作、生活的风采,展现了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在开展工作、企业文化、培训带教、办公环境等方面的形象。

  全区已有246家就业见习单位

  双选会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今年新增的自治区级就业见习基地单位授牌。广西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广西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企业通过自主申报,经自治区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同意,确定为第五批自治区级高校就业见习基地单位。这13家新增的就业见习基地单位,每年将为区内高校及广西籍外地高校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850个见习岗位。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46家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含自治区级、市级),其中自治区级就业见习基地单位增至68家,分布在南宁、柳州、桂林等6个中心城市,每年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至少3400个工作岗位,其中40%的就业见习人员获得了留用。

  [ 相关链接 ]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是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对离校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到企事业单位实践训练的就业扶持措施,主要目的是提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使其尽快实现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单位由单位自主申报,政府相关部门联合评审后批准设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