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成立一周年阶段性成果展开幕

2013年07月03日17:36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7月1日至5日,国家开放大学举行成立一周年阶段性成果展暨文化学习周活动。7月3日上午,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开放大学远程教育大楼举行。

  2012年7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一年来,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的指导下,按照教育部批准的《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国家开放大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迈出了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向国家开放大学战略转型的第一步。

  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嘉宾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郝克明先生,中组部原秘书长高士琦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教授,全国高校协作组组长严继昌教授,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秘书长李德芳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国家开放大学(天津)、天津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冯雪飞,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党委书记李凌、副校长严冰、李林曙。副书记张少刚主持发布会。

  此次新闻发布会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京报、中华儿女、新浪网、搜狐网、中国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媒体记者参观国家开放大学成立一周年阶段性成果展,并在现场的信息技术应用秀中亲身感受国家开放大学教师的IT教学,体验远程教育的魅力。

  发布会上,国家开放大学门户网站(中英文)、国家开放大学“5分钟课程网”、“大学生村官学习网”正式开通,数字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开放大学艺术学院揭牌成立,以及《中国远程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2)》首发。

  国家开放大学秉承“开放、责任、质量、多样化、国际化”的核心理念,致力于成为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优质学习资源的重要纽带,成为构建人人、时时、处处数字化学习环境的重要通道。

  国家开放大学一直在践行推广终身教育、实现终身教育的历史使命。门户网站的上线是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承担社会责任,为百姓服务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开放大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办出特色,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影响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体现。

  国家开放大学门户网站的设计、呈现不同于普通高校,它不仅仅是宣传学校的窗口,更是免费向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讲座、网络公开课等各种学习资源的平台,学习者登陆门户网站不仅可以观看名师们的经典课程,还可以收看国外的网络公开课等优质的学习资源,还可以免费享受检索、订阅、推送、应用、评价等服务。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国家开放大学门户网站将以其强大的平台整合力、内容洞察力和受众广泛性,彰显国家开放大学立体覆盖全国的办学体系和高效的运行网络,引领信息技术与远程教育的深度融合。

  国家开放大学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作为中国远程开放教育的领导者,致力于向世界传播中国远程开放教育办学理念,展示自身的办学特色和成就,促进与远程开放教育领域的国际组织,国外高等院校、机构、专家学者和广大从业人员相互了解,促进学术成果共享交流以及项目合作。英文网站作为学校门户网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开放大学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中国迎来了移动互联网浪潮。生活在一个休闲、移动生活和学习的时代,学习者的学习方式也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网络核心课程、微课程以及MOOCs(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学习方式方兴未艾。在此背景下,学习也进入微时代,简称微学习,即碎片化学习,一次学习一点,只学最主要的,随时随地借助移动设备,学习者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学习任何内容,做到简单高效,随时随地。

  国家开放大学坚持多样化的办学理念,强调要适应学习主体多样化和学习需求多样化趋势,为不同学习主体提供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和不同内容的教育服务,满足学习主体在职、在校、在家,以及随时随地的学习需求。为了更好地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适应学历及非学历教育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国家开放大学于2012年年底启动了“5分钟课程建设工程”项目。“5分钟课程”是时长为5至10分钟的微型课程,它以视频为主,具备自主学习及碎片化学习特点。

  “国家开放大学5分钟课程网”汇聚了丰富多样的五分钟课程,以视频为主,精选内容,自主学习,体现了学习的方便灵活,适合于情景化、个性化和移动学习的需要。该网的主要功能包括学习空间、专题、名师、机构频道、个人分享区等,支持机构和个人上传、共享课程资源。该网将成为优质微、小课程资源汇聚、共享、学习的公共平台,服务于全民终身学习和个性化学习的需要,促进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推广与应用。在国家开放大学5分钟课程网上,用户既可以通过《罗斯福的三个面包》等经济类系列片来学习经济学中专业的边际递减理论,也可以通过《教你学做基本戚风蛋糕》这样的视频来提高自己的厨艺水平,还可以通过《合唱知识》等音乐课程来丰富自己的艺术生活。系列五分钟课程将满足老百姓在衣、食、住、行、学等方面的知识需求,对提升大众的幸福生活指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是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理念之一,它强调关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关注基层、农村、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需求与发展,关注残疾人等弱势社会群体,以及部队士官的教育需求与发展,在国家层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国家开放大学艺术学院的成立、大学生村官学习网的上线是国家开放大学承担社会责任,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坚持为社会多元化成员提供多样化的艺术类教学资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建设终身学习型社会的体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