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就业季:为省钱情侣被迫提前“同居”

2013年07月09日14:30  北京晚报    
搬进狭小的房子搬进狭小的房子
在楼道里做饭在楼道里做饭

  从校园走向社会,大学生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择屋而居”。在北京,住房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断上涨的房租挤压着大学生们微薄的起薪。于是,找房子便“省”字当头。男女同学合租、情侣提前“同居”……所有校园里的矜持都被放下了,所有的省钱智慧都被开启了。

  这是几个大学生找房子开始“蜗居”的样本。我们能体味到其中的艰辛。但他们都很乐观,未来还在远方,“蜗居”不是终点,因为梦想在鼓励着他们——让这座城市成为自己真正的家。

  样本一:

  男女合租为安全更为便宜

  “其实我觉得男女混住挺好的,起码有个男生会觉得安全些。”晓萌(女)和亚涛(男)是本科四年、硕士两年的同班同学。今年临近毕业,俩人确定的工作单位相隔不远,就很快决定“一起租房”。用晓萌的话说,省钱的事儿必须“兄弟”一起来。

  于是俩人一起从城北跑到城南,找中介公司,刷同城交易网。终于在海淀甘家口地区找到了一处面积不大,但是很整洁的房子。一人一间,卫生间、厨房公用。到了搬家时,男生扛大件行李,女生则负责布置“新家”——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记者了解到,像晓萌和亚涛这种男女合租的情况在应届毕业生中并不少见,彼此之间多是同学或者是同学的同学,相互了解认识,有一定的交情。一起合租者大多没有男女朋友,但彼此之间也并没有暧昧的情愫。

  “我的工作肯定是得加班的,一起住着个男生,下班晚了,还可以让他去单位接一下,这样自己觉得安心,家里人也觉得放心。毕竟,自己一个女生留北京,家里人还是很担心的。而且,我们同学这么多年,都是知根知底的,脾气性情什么的彼此之间也摸得比较清楚,根本不再需要时间磨合。”晓萌对自己的“兄弟”很放心。“跟女生住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不方便。”亚涛对记者说,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个人隐私完全能得到保障。

  去年毕业来到北京的赵越,就选择了跟研究生期间的两个女同学一起合住。与晓萌跟亚涛两个人都是单身的情况不同,跟赵越一起合住的女同学是有男朋友的。“对我也没有造成什么困扰,我反而是很大的受益者。男朋友需要在女生面前表现,经常会带些吃的啊喝的啊,过来打扫卫生、做做饭什么的,我就无功还受禄了呢。”

  合租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可观的。晓萌说,现在四环附近一套30平方米的开间,月租金都已经达到了3000元,还只能一个人住。而一套50多平方米的小两居4000多元。“一个人承担2000元出头,有客厅有厨房,跟自己认识的人一起住。一年省下1万多,性价比已经很高啦。”晓萌很满足。

  晓萌说为了更省钱,她还曾经想过再拉一名女生“入伙”,一起找个三居室,这样每个人承担的房租就能控制在1800元以内。但后来因为上班地点相隔太远、无法协调而作罢。“如果租三居的房子,男生一般就睡小房子了,他们也不会计较,这也是另一个‘男女合租’的好处。”

  尽管已经敲定了住处,晓萌还是会不自觉的在新家的周边找房子,看哪儿更便宜。“哎,房租涨成这样,我们都是在为房东打工。”晓萌无奈地笑道。

  样本二:

  省房租情侣提前“同居”

  “我工作的地点比较偏,肯定是找不到认识的同学一起合住的。虽说那边房租便宜,自己一个人住也能勉强维持,可是想想自己一个人在‘荒郊野外’,别说家里不放心,我自己也觉得有些害怕。”荔子跟男朋友恋爱两年。今年荔子毕业,考取了昌平区的公务员[微博]。男朋友虽然还未毕业,但因为最后一年需要全勤实习,学校也已经不再提供宿舍。

  她决定,和男朋友提前进入“同居生活”。

  除了安全因素,经济因素在最终两个人合住的决定中起了关键作用。“我刚毕业,公务员工资不高,加上我男朋友的实习补助,也无法负担分开租房的租金,甚至可能还得向家里要钱。既然这样,不如住一起,还能增进感情。”荔子说在现实面前,自己已经“大彻大悟”。

  对于两个人要在一起住,荔子的妈妈一开始是有顾虑的。“男方的家长[微博]可能觉得无所谓,可是毕竟女孩子更让人担心些。”对于妈妈担心的问题,荔子自己也经过了慎重的思考,与家里人也进行了沟通,“我们现在都是成年人,都有理智,不像刚成年的高中生大学生那么青涩不成熟。而且我们研究生毕业,步入社会参加工作,应该有能力为自己的感情和未来负责任。”

  荔子跟男朋友的合租是经过了家里慎重的讨论决定,也有的情侣选择同居作为过渡是迫于现实的无奈。

  娜娜跟男朋友是本科同学,本科毕业后,她保研继续攻读研[微博]究生,男朋友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找了工作。今年,恰逢“史上最难就业年”,娜娜的手上虽然有几个offer,但是都不特别满意,所以还没最终定下来。

  “工作还没定下来,也根本没有心情找住的地方。我就先准备在男朋友的房子里过渡一下,等我工作完全定了,再找新的房子。而且另外的考虑是,过了这一段毕业生租房的高峰期,房子可能会稍微便宜些。”

  娜娜的男朋友现在租住的房子在中关村附近,大小只有10平方米左右,放张床放张桌子基本就没有什么活动空间,可是即便是这么狭小的空间,每月的房租也要1700元。“两个人住确实局促些,可是也没有办法,房租实在太贵了。”娜娜说。

  样本三:半地下的宿舍房都得抢

  “我马上就要流落街头了。”当时李敏(化名)得知签下的工作还给分配宿舍时,她顿时成为身边同学艳羡的对象。而这两天风云突转,她可能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地。

  “当初新单位的人力资源部跟我们讲的是5月份解决宿舍分配问题,但是后来由于老员工搬离等一系列周转问题,又改成允诺我们的是7月中旬解决住房宿舍。”李敏本不觉得有困难,但等她看到学校最晚6月29日就要搬离宿舍的通知时,傻眼了。

  记者了解到,李敏的遭遇在大学毕业生群体中并非个案。在同学看来,他们都是“幸福的烦恼”,因为有宿舍。但事实是,很多提供宿舍的单位大多入职晚,跟学校的放假日期没法完全对接。寻找中间的过渡不比租房子简单。“按照上一届师兄的经历,我们单位应该是提供宿舍的,但是我们现在什么情况也不知道。电话打过去问人事,那边只是让我们等通知。可是眼瞅着就要毕业离校了,也不知道这个通知到底什么时候下来。”签了一家官方媒体的子源最近也很是为住宿的事情发愁。

  “不过,即使有宿舍,宿舍也不是长待之地,听说宿舍是半地下室的环境,三个人住一个大间,也就只能落个脚而已。听上一届的学姐学长说,是因为刚进去第一年有夜班,所以才安排了条件这么差的宿舍。”即使如此,子源也被师兄告知,有房出来必须得抢,不然就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了,他们工作单位附近,一间15平方米的单间租金已经涨到2000元,超过了他们半个月的毕业起薪。

  记者了解到,对于那些保送本校读研读博的学生,许多高校都提供了寄存行李的地方,但是对于毕业生并没有提供这样的服务。对于学校这样的安排,亚涛有些愤恨,“平时总喊着学校永远是你的家,可是到了毕业的时候,这个家一定是最着急把你扫地出门的。”

  跋涉过漫漫的求职路,再踏上艰辛的寻房路的应届生们,开始慢慢懂得,毕业找到工作,只是一个开始,人生的长征路途才刚刚起步。

  背景

  北京单套房租金五年涨幅超八成

  据媒体报道,在房价节节高升的时代,一线城市的房租价格也在持续上涨。毕业季来临,大城市的租房市场又将进入一个小旺季。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涨了82%。

  二季度,受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北京、上海等地的房租价格又在加速上涨。有统计说,一些地区房租已经超过了月供。(张航 牛伟坤 插图 冯晨清 摄影/王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