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离校就业手续别漏办

2013年07月10日09:4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访市人力社保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卉)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工作正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工作持续至7月12日。毕业生在离校前要办理一系列的就业手续,领取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等重要证件。本报就办理就业手续时的一些常见问题,采访了市人力社保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

  记者:高校毕业生毕业后户口怎样迁移?

  相关负责人:这要分两种情况:

  (1)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到京外院校上学且户口迁至学校的)返京落户可由个人办理,要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家庭户口簿到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具北京生源毕业生报户口介绍信,然后到家庭户口所在区县的公安分局(县局)及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2)由本市市属单位接收的非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一律由接收单位集中办理落户手续。毕业生要将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北京高校的非北京生源毕业生为常住人口登记卡)、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交给接收单位,由专人到相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户口统一落至单位集体户口。被中央驻京单位接收的毕业生,要按照中组部或人社部的有关要求办理落户手续。

  记者:就业报到证简称报到证,是什么?如果丢失了怎么办?

  相关负责人:报到证是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也是毕业生参加工作时间的初始记载和凭证。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时要持报到证。学校相关部门依据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档案投递、组织关系转移和户籍迁移等手续,就业单位所在地公安部门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就业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相关工作手续。

  报到证上有“报到期限”一栏,毕业生一般要在此栏规定的时间内到工作单位报到,或按单位规定的时间前去报到。报到证是毕业生办理人事关系的必备材料,要妥善保管,避免丢失、涂改。如果就业报到证丢失,毕业生本人要提出申请,由学校上报发证部门(毕业学校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申请补发新证,或出具遗失证明。

  记者:离校未就业学生的报到证如何签发?

  相关负责人:毕业后暂时未就业的毕业生,报到证的报到单位应签发为毕业生生源地政府相应接收部门,并交由毕业生个人持有。例如:北京生源未就业毕业生,其报到证的报到单位应签发为“北京市XX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毕业生要妥善保管报到证,落实工作后到所在区县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办理签注手续,持修改后的报到证到工作单位报到。

  记者:毕业生人事档案包括哪些内容,有何作用?

  相关负责人:毕业生人事档案的内容相对简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高中(中专)阶段的学籍材料以及参加高考[微博]的报名材料,高中以上学习阶段的学籍材料以及每阶段的报考材料,就业通知书,党团材料等。

  人事档案记录着一个人的经历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具有三大职能:一是个人经历的真实记录,二是表明一个人的行政隶属关系,三是为单位和个人提供相关人事服务的依据。学生档案是记录学生个人经历、成长历程的历史材料。可以说,有没有完整的学生档案资料直接关系到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因此,保证学生档案的完整性和一致性,需要毕业生高度关注。

  记者: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如何接转?

  相关负责人:毕业生如已落实就业单位且单位能接收人事档案,则由单位提供详细的人事档案接收地址,由学校按照此地址寄往用人单位。不能独立接收人事档案的单位(如各类非公有制企业)要写明人事档案存放、挂靠的上级主管部门或委托立户存档的政府所属人才中介机构名称,以便于人事档案的接转。

  如毕业时尚未落实就业单位或就业单位不能接收人事档案关系,要按照毕业生生源所在省市的相关规定,由学校寄回生源省、市、县的相应接收机构。

  记者:北京生源未就业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如何存放?

  相关负责人:北京生源未就业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接收机构为各区县人才服务中心,凡人事档案的寄送地址为“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将根据毕业生人事档案记载的参加高考时所在区县的地址(即生源区县,因人事档案中没有本人现户籍地址信息),将其人事档案转回相关区县的人才服务中心。如果毕业生本人户籍地与生源地不一致,毕业生可到相关区县进行查询。学校将其人事档案寄送至其他部门的,毕业生本人要主动与该部门联系,办理人事档案调回户籍所在区县的手续。

  北京生源未就业毕业生在区县人才中心存档,自毕业之日起到初次就业前,毕业生可以免交人事档案管理费。

  记者: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单位不为其提供存档服务,档案要如何存放?

  相关负责人:对于应届和往届的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且单位按规定为其缴纳保险的北京生源大中专毕业生,各区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为本区县户籍大中专毕业生的档案提供托管服务,在单位不为毕业生办理委托存档的情况下,这些公共服务机构将为其办理个人委托存档。

  记者:不及时办理报到手续,不妥善托管人事档案,甚至出现弃档、丢档等情况,会有什么影响?

  相关负责人:毕业生到工作单位报到后,应向人事部门查询自己的人事档案是否已及时转达。如果较长时间仍未转达,要立即与学校联系,问清寄出人事档案的机要号,以便查询人事档案的下落,避免因长时间延误而造成人事档案遗失。如果发生人事档案误投、漏寄或者遗失,将可能影响相关手续的办理,为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工龄认定、职称评审、出国(境)政审、转正定级、开具婚姻生育证明等。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就业大学生毕业生档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