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宿舍装空调引争议 反对者称系贪图享受

2013年07月16日08:07  工人日报    

  入夏以来,“给宿舍安装空调”的吁求在各地高校中声浪渐大。  记者走访安徽部分高校发现,类似的呼声也非常高。而装与不装的争议,甚至延伸到了学校之外。在反对的意见声中,一个观点颇具代表性:“现在的大学生真是受不了苦。那么多年没装空调,不都过来了吗?为什么到你们这里就受不了啦?”

  装与不装的背后,凸显出两种观念的碰撞。

  安装情况并不一致

  记者调查,目前合肥市高校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的情况并不一致。

  中国科技大学3年前便已安装,而合肥工业大学[微博]从今年开始在新校区的学生宿舍中安装空调。

  中科大[微博]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周先意介绍,学校一开始做这项工作时,最大的阻力是全校用电的优化分配问题。各种用电负荷的增长一直困扰着学校,新增空调势必给全校用电带来更大压力。

  对此,中科大采取的办法是,与学校所在地的合肥供电公司共建了一座11万伏的变电所。用电的问题解决之后,加上一些企业的慷慨捐赠,学校所需的约5000台空调很快到位。

  在很多高校看来,中科大具有“985”高校的“特殊地位”,很难与其相提并论。

  而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校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对12所已经安装空调的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和咨询,并最终以“租赁模式”——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空调租赁商,明确租赁价格、服务流程和服务质量要求。目前,合工大新校区学生宿舍申请并完成空调安装的寝室已经超过半数。

  会给贫困生带来压力?

  学生使用空调,必然会新增加空调租赁费和电费等消费支出。家庭困难的学生怎么办?

  “事实上,这种现象一例也没有出现过。”据周先意介绍,中科大采取一种“隐形资助”的制度,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学校对学生使用空调的电费进行补贴之后,通常一个夏季平均下来,一个4人住的寝室,每个学生每天的空调使用费仅在1元左右。“按照学校现有的资助制度,如果连这1元钱都花不起,学校会通过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资助。”

  而合工大在安装空调之前曾经在学生中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对于是否安装空调,83.9%的学生选择“希望安装”,11.2%的学生选择“装不装都可以”,只有4.9%的学生选择“不希望安装”。

  装空调就是贪图享受?

  在周先意看来,以现在的生活条件,给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应该像过去安装电灯一样,是大势所趋。

  但有些人并不这么认为。反对者说,学生宿舍装空调是贪图享受,不利于培养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意志。有人甚至批评说:“我们一直都在教育孩子们要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大学生活应该是要培养孩子们克服困难的顽强意志力,进校即讲条件的孩子能够锻炼成才吗?”

  对此,有教育学家表示,把艰苦的生活条件与吃苦意志的磨炼等同起来,这是十分落后的教育观。以这种观念推论,我国所有办公场合都不应装空调,这样才能体现艰苦朴素;反对大学宿舍安装空调者,是否自己家里也不安装空调,然后在挥汗如雨的日子里,一边挥汗、一边工作、学习?

  “过去有几家能安装空调?现在空调基本普及了吧?说安装空调会形成学生的奢靡之风,我不太赞成。”周先意说。(本报记者 陈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