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子弟不当副总当矿工 嫌工作太安逸

2013年07月16日08:4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胡攀(左)在矿井下作业。 胡攀(左)在矿井下作业。

  华西都市报:今年25岁的胡攀于2010年从重庆交通大学[微博]通信技术专业毕业。在别人眼里,像他这样的富家子弟一般都会有一个体面、轻松的工作。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胡攀放弃了坐办公室的白领工作,来到矿井干起了掘进打眼工。胡攀说,不靠爹、靠自己,就是自己挖到的第一桶金。

  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斌重庆綦江摄影报道

  7月9日,一再拒绝媒体采访的胡攀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长叹一声,“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不靠父母、靠自己,挣钱养家糊口。”

  节俭有方

  大学时两月省出部电脑

  “我们不接受采访。”9日上午,胡攀父亲在物资回收公司指挥员工干活,见到记者前来,他反复强调绝对不接受媒体采访。此后,瞒着家人见记者的胡攀也透露,“老爸早先就让我关手机。”

  胡家父子的谨慎,与一年前的媒体报道有关。彼时,“千万富翁的儿子下井当矿工的报道”把富家子弟胡攀推到了聚光灯下。而当地“富不外漏”的传统又让胡家上下感到“浑身不舒服”。

  “我哪有千万,镇上的人都是胡说的。”胡攀的父亲对此很在意。但他家在当地显然也确实是“有头有脸”。走在綦江打通镇街头,在这个因挖煤而兴起的小镇上,不少人能准确指出胡家住址。“没有一千万,加起来至少也有几百万吧。”胡家巷子口的街坊邻居们这样说。

  家里到底有多少钱,和胡攀的关系似乎不大。他说,自己很节约,平时碗里饭菜都要吃完;尤其大学时,曾经一天只花5块钱饭钱。整整省了两个月,终于靠自己双手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如今,他也选择四十分钟一班的公交车作为交通工具,往返于家里和矿上,两点间车程都需要50分钟。

  果断走人

  嫌那份工作太安逸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众人眼中的富家子弟会选择放弃家族产业去当矿工。2010年,胡攀从重庆交通大学通信技术专业毕业,“顺应潮流”回到距家不远的另一镇当起了社保员。

  天天坐在办公室,盯着电脑,每月拿到1900元薪水,虽是合同工,可在当地人看来,“也算体面”。

  但一年后,胡攀就走人了。“那份工作太安逸。”时至今日,胡攀对那份工作的记忆,更多停留在“安逸”上。让所有人不解的是,胡攀选择了到綦江梨园坝煤矿当矿工。胡攀说,他的父母听到这事后反应并不激烈,只是母亲向他请求,“去干后勤,不要下井”。

  矿井掘“金”

  “捱过险、累,还得忍住气味”

  最初,胡攀有机会在地面干个后勤工作。在他的领导——掘进二队党支部书记穆仕忠看来,胡攀是为数不多的“高学历”人才,而且他戴着眼镜,井下厚厚煤灰容易和汗水一起糊住眼镜,并不适合他。可胡攀不乐意了,他向穆仕忠要求,“你让我下井,我想学技术。”穆仕忠回忆,这还是头一回见到有人主动要求要下井。

  没进矿井前,胡攀想象,井下会一片黑咕隆咚,只有头顶一丝光亮,甚至需要坐上车,闭着眼睛下井。因此,初次下井时,“有不小的忐忑”。可进了矿井才发现,巷道很开阔,都有灯,还有师傅带着。胡攀逐渐克服恐惧,进入了状态。

  作为掘进打眼工,胡攀每天到达工作面后,就要扛起七八十斤的风锤,在厚实的煤层上打炮眼,“就像老鼠打洞那样”。胡攀说,这个工作看似很简单、很机械,而事实上,炮眼的深度,炮眼的利用率都得预算好,这需要经验。

  这个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打钻的时候,很难预测到打钻的地方是否会出现顶板塌陷。”胡攀说,除了塌陷,他自己亲身经历过另一种危险。那次,工友正在操作,气锤前的钻杆突然断掉,而后半截还在继续旋转,这种情形下钻头乱飞极易伤人。事发时,胡攀正好站在一旁,运气好躲过一劫。

  顶住险,还得熬住累。在井下,长达八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有时一口水都喝不上。有的矿工,累极了,东西都吃不下。而对体重近200斤的胡攀来说,更是很难熬。

  “捱过险、累,还得忍住气味。”胡攀说,矿下有股独特的味道,形容不出来,但让人很不舒服。不过,在胡攀看来,最难熬的是冬天,特别是早班,有的矿工要连上12个小时,“基本上一天见不着阳光”。轮到上早班,他从暖和被窝中爬起来,穿上冰冷衣服。走到矿井,好不容易暖热的衣服,又得脱下,再换上冰冷的工作服。再等走到工作面,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寒冬腊月,矿井下也是热气腾腾的,我们大多光着膀子工作。”聊起矿下的光膀子生活,他顺便讲起了自己的囧事——有一次迎面朝巷道的风门走去,风太大,把他的眼镜都给吹掉了,“师傅们帮我找了好半天才找到”。

  对话胡攀

  “爸爸手下当副总,没成就感”

  不当老板当矿工,不穿西服穿工作服,不当白领当“黑领”。胡攀的反常之举至今让很多朋友觉得神秘,“每次同学聚会,他们都会有意无意地笑话我,问我在矿上挖到金子没?”尽管,他的42个初中同学中,有约三分之一现在都在綦江的7大矿区内工作。

  每当这些时候,总让胡攀感到无语应对。他父亲多少有点钱,可他干了一年半,还是学徒工,现在每个月也就能拿到2000多元。这对已经有了孩子,老婆又在家照顾孩子的他来说,“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有时,胡攀也想,当矿工真不是他的唯一选择。胡攀的爸爸也说,本打算给自己的独子一百万,让他去创业、打拼,“哪怕亏个四五十万也没事”,他还设想过,让儿子到朋友的公司当副总,带着七八个人“干着玩着”。他的父亲为此也专门实践过,安排胡攀到自己的金属回收公司当副手。短短的两个月,被赶鸭子上架的胡攀没找到多少成就感。因为,在父亲一手打下的天下,员工基本上不听他的,什么事情还是等他父亲回来后商量。

  胡攀没有再靠父母,他选择了靠自己。

  其实,80后的胡攀也有自己的创业梦想,但是“苦于刚毕业,什么都还不成熟,一时也还没找到创业的项目”,所以,他想先到社会中去锻炼一下自己,磨练一下自己的心智,让自己更成熟一些,然后伺机而动。

  在蓄势待发的日子里,胡攀选择在矿工位置上踏踏实实干下去。“起码,这是一份正正经经的工作,有五险一金,每月有固定的收入。”胡攀苦笑道,在矿山上这个小地方,你不当矿工就几乎没有打工的地方。

  胡攀打算把五年的矿工之约走完。他的决心很坚定。他说,“如果再有人问我,你挖到金子没,我是不是可以说,我没靠父母,靠的是自己,这就是我的第一桶金子?”

  记者手记

  “靠自己”是最大的金子

  富家子弟、大学生、下矿井,人们还不习惯把这几个词联系到一起,甚至会八卦般犯嘀咕,“这孩子莫非不是老板亲生的?”在“拼爹”大行其道的今天,不少人都把人生的方向盘交给了自己的“爹”。有资源不用,反而显得另类。

  胡攀的创业逻辑是,你可以去创业,可是创业要面对风险,更需要本钱、能力。暂时还不具备能力,就先别谈创业,就脚踏实地工作。未来,终究还得靠自己。

  谁能说,他的选择是不成熟、不正常的呢?“靠自己”,也许就是胡攀挖到的最大一块金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