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门停满空出租车为何依旧打车“难”

2013年07月22日11:0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正值放暑假,各大高校学生们背着行李打车去车站是一个很常见现象。昨日,在长春理工大学[微博]光电信息学院靠近晨光街的校门前,停着20多辆打着“空车”标志的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大多数不在座位上。路边站着许多拿着行李的学生,很多人在等待唯一从这路过的129路公交车。

  为什么有出租车不打车呢?“不是我们打不起车,而是这儿的打车费用太贵了,去火车站要40元一位,打表的不拉。”刘同学说。

  ■抢客源

  未经同意就提箱上车

  “轻轨站10块一位!”、“火车站30元一位!”、“吉林俄语学院40元一位!”、“车上还有一个位置,不打表,都是一个价,坐我车走呗!”……

  昨日9时15分,在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靠近晨光街校门,20多辆空出租车停靠在门前,七八名的哥打着伞堵在门前询问着走来的学生们,一些学生在和的哥们商量着价格。

  在校园里的寝室楼门前,4名的哥占据有利位置,询问着学生们的去向。“放手!我不打车,你把手放开!”在路边,两位男同学向两名的哥喊着。两名的哥未经同意就帮忙提箱上车的“主动服务”让两位大学生很恼火。

  记者先后和两名的哥聊起来。

  记者:我一个人打,很多行李,要去吉林俄语学院,能打表走吗?

  的哥:我们是40元一位,不打表,如果行李多占地方只能拉一个人的话,也得按包车价算,160元走一趟。

  记者:能便宜点吗?

  的哥:最便宜也就150元。记者拒绝后,又一位的哥走来。

  记者:我们寝室四个人,7大兜行李,去吉林俄语学院,咋走?

  的哥:这得要两辆车才能运过去,一辆车100元吧。

  记者:不行,太贵了。

  的哥:你啥时候走?我还有小货车,给你拉一趟100元,咋样?

  ■学生说

  宁坐两站公交再打车也不想被“宰”

  “我们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和光机科学学院大一学生要搬到基隆北街与北环城路交会处的吉林俄语学院,已经搬了两天了,出租车就都来这拉客了。”熊同学说,她想去火车站,从学校到火车站打表要36元左右,但门前出租拼车不打表要30元到50元一位,还得等凑齐四个人才能走,她打算走到附近的博才路再打车。

  刘同学是要搬去新校区的大一学生,“早上我们4个人拎着行李打车去新校了,一共花了60元,我们走时看到另一辆车要40元一人,一车160元。”刘同学说,这次两个学院搬家的学生一共400多人,一般放假的时候也会这样。

  邢同学也是刚刚到达新校区的。他说,他是步行15分钟后才打到出租车的,打表花了50元左右到的目的地,但他有一个朋友是坐了40元一位不打表的出租车,因为行李过多,占了后面车座的一人位置,又补加了40元的车费。

  “不是我们打不起车,而是这种强行拼客的行为太让人气愤了,不但不打表,近道的还不拉,我肯定不会坐的。”王同学说,花高价打车的同学不少,但她宁愿上129路公交车坐两站再打车,也不愿在这被“宰”。

  ■老师说

  近道、打表、多人合打都不拉

  “每次学生放假,门口就会来很多这样的出租车,两个以上和行李多的乘客都不拉,只挑顺路能凑上一道的单拉,近道的、打表的、几个人打一辆车都不拉。”该校郭老师说,这种情况出现好多年了,这些的哥们会用无线电进行联系,都是去远地方,不打表直接要价,按人头收费。“平时我们都步行20分钟到创业大厦才能打到车,上周一个同事怀孕了,想打车去一个不是很远的地方,可一连打了好几个车都拒载,最后是走过去的。”郭老师说。

  ■算算账

  拼车比单独打车多挣不少

  经了解,这些出租车给大学生们“定向”的位置大体有3个,一个是硅谷大街轻轨站点,距学校约5公里,要价每人10元;第二个是长春火车站,约17公里,要价每人30元到40元;第三个是吉林俄语学院,约19公里,要价每人40元到50元。

  按照长春市出租车打表计费标准,以2.5公里5元起价,每0.5公里加价一元,再加一元燃油费来计算,从该校到硅谷大街轻轨站的打车费用约为11元,到达长春火车站的打车费用约为34元,到达吉林俄语学院的价格约为38元。

  一的哥说,他一天至少往返长春火车站5次。按此标准计算,一次搭载4人去硅谷大街轻轨站比单独打车去要多赚40元,5次下来约多赚200元;去火车站5次至少多赚约450元;而去吉林俄语学院5次至少多赚600元。

  ■管理部门

  涉嫌主动揽客和拒载行为情节严重者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许支队长说,正常出租车打着空驶灯,有乘客打车就要打表计费,这是正常的运营方式。而在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揽客的出租车司机涉嫌主动揽客和拒载,这些行为是违反相关规定的。

  “对于这种行为,根据《吉林省客运公共管理条例》的明确规定,调查情况属实的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1000~2000元或2000~5000元不等的罚款,情节恶劣的将被吊销营运资格证。”许支队长说,至于乘客的行李收费问题没有明确的规定,基本上以后备箱能装好为主,后备箱装只要不是超重的东西都是属于正常的。

  本报记者 文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