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老师课程爆红:小伙伴称其用生命卖萌

2013年07月31日08:19  扬子晚报    
叶丙成开课的概率课程大纲节选叶丙成开课的概率课程大纲节选

  叶丙成开课的概率课程大纲节选

  “什么是几率?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条件几率怎么理解?请看有柯南在就会有人死的几率”……如果你的“概率学”老师是这样讲课的话,估计小伙伴们惊呆之余都不会逃课了吧!这是台湾大学教授叶丙成日前在果壳网和微博上发布的Coursera“几率”课程大纲,尽管我们目前还只能看到一份小标题汇集的大纲,但叶教授的生动幽默让内地网友大呼“这是用生命卖萌的课程大纲啊”。当然,去台大听课太远,等到8月31日课程上线,就让我们在网上了解一下台大电机系叶教授是怎么教概率的吧。 扬子晚报记者 张 艳

  小伙伴奔走相告 Coursera要有中文课了

  Coursera要有中文课了!这个好消息真心值得含泪扩散。Coursera即免费在线大学课程,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电脑科学教授去年创办,可在线提供免费的网络公开课,有大纲,有讲义,接近真实上课的体验,成立一年风靡全球。日前Coursera终于增加了中文课程,而最先开始授课老师之一就是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台湾大学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计划执行长叶丙成。叶丙成日前在果壳网和微博上向内地网友发出邀请——“台大首批的华语MOOC将于8月31日上线。想知道世界排名24的台大电机系是怎么教概率的吗?欢迎大家一起来加入我们!”

  这个课如何上法呢?记者登录Coursera网站(https://www.coursera.org/taiwan),首先是叶教授的简单介绍:“人类在面对这个非全知的世界,就如同小孩一般,只能以几率的概念来揣摩、了解这个世界……”然后就是告诉你怎么上课了,课程将会由讲演的影片所组成,每小段长度在十到十五分钟之间,每小段影片备有一到二题的小测验。在影片之外,还会有独立的作业与期末考试、几率线上游戏的加分题。课程分10周教授,每星期3到5小时,当学生修完课程并完成所有课程要求后,还可收到由授课老师签署的“修业合格证明”。

  先上课程大纲 教授简直在用生命卖萌

  Coursera中文课程让人激动,不过真正吸引网友的还是因为叶丙成开课前在网上发布的一份课程大纲,大纲这部分经常是大家看书时容易跳过的,但叶教授的大纲却喧宾夺主先红了:“几率概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条件几率——有柯南在会有人死的几率?”“独立性——简直中二”“丙绅独门心法——你我有缘,以绝世奇功相赠”“几率常见上界——这个邦德,简直废物!”“几率分布——可怜的小明!”……

  是不是每个标题都好想左键点进去看个究竟?这份有趣又特别的提纲里面有内地网络流行语、有好莱坞电影元素、有日本流行文化的衍生词、有武侠语式,光看提纲就有网友直呼:“这是用生命在卖萌啊”“让人有学一学的冲动”“看目录简直是神作啊”……大纲有趣,也有网友担心会不会只是标题上说些俏皮话,数学类课程讲起来应该不会讲出花来吧?不过叶教授网上留言可是强调了:“我们绝对不是标题党!”

  一位热血老师 卖萌不会影响到教学

  昨天接受扬子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叶教授坦言自己玩微博刚三天,“内地的网友非常热情很有意思”。看那份大纲对网络语言的驾驭自如,可能很多人想不到叶教授已经40岁了,“我在密歇根大学念博士的第二年就开始教书,到现在有12年教龄了。因为常跟同学在网络上交流,所以对于网络用语比较熟悉”。“小伙伴体”在内地微博才红几天,就被叶教授写进教学大[微博]纲,他坦言这是跟内地学生学的,“山东大学[微博]的崔巧同学是上个学期来台大交换在我班上的学生,多亏她帮忙,我才能够得到能引起大家共鸣的资讯,‘小伙伴’就她跟我提的,我才把它融入课程大纲”。

  叶教授表示,当师生是难得的缘分,他不希望只是像商品一样,在网路上被大家选课的一个老师,自己卖萌是为了跟学生拉近距离。“我的萌,是要让学生愿意真心跟我学习;而我的教学内涵,要求对学习不打折扣。不会因为卖萌就让大家随便学,萌跟严肃认真没有冲突。”

  既然他承诺不是“标题党”,具体课程也要讲得像大纲一样生动有趣,对此叶丙成很自信,他在密歇根大学得过全校的杰出研究生教学奖,也在台大得过教学杰出奖。学生在网上评价他“这是我见过最好的上课方式了,上课气氛很轻松又可以学到很多,老师很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有时候还会谐星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