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青年环保组织交流与合作论坛西安召开

2013年08月09日10:37  新浪教育 微博   

  陕西西安 8月8日,由百胜餐饮集团必胜客品牌、西安志愿者协会及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共同主办,陕西青年环境与互助网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环保组织交流与合作论坛在古城西安召开,全国近30个城市近2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共同探索青年环保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期间,福建新兴公益组织绿闽青年交流服务中心秘书长池必书将与大家分享他的环保路程,他是如何将一个纯粹的高校志愿者团体变成现在集专职与志愿者为一体的公益团队。他们的成功将成为青年机构如何向专业社会公益组织转变可参考实际案例,希望更多的青年机构能够向着专业、可持续的道路越走越远。

  与此同时,趁着论坛召开之际,由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与辽宁大学[微博]一起合作出版的国内第一本研究青年环保机构发展的书籍—《足迹—中国地区性青年环保组织成长历程》正式发布,本书具体研究非营利组织与政府、媒体和企业的关系,分析其社会职能作用,分析青年机构发展现状,寻找可参照的案例,探讨青年环保组织如何更好的发展。

  近几年,随着环境问题的日趋严重,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自主自发地加入到环保保护工作中来,他们或成为高校环保社团的志愿者、或进入公益组织成为全职人员。然而,专业能力不够、项目经验短缺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

  由百胜餐饮集团必胜客品牌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必胜客绿色小超人”成为新书的一个重点案例来介绍,项目通过企业资助,社会组织运营,让青年志愿者结对小学并开展环境教育的模式来突破目前这些青年环保机构的困境。“利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时下大多数企业的首选,我们希望通过项目不仅仅培养出一批小超人,还有一批大超人能和项目一起成长。”百胜餐饮集团公共事务总监邵筱薇说。

  “青年环保组织的发展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大大推动了当地志愿者专业化发展的进程,能有效地突破原本学生社团流动性强的难题,从而保证了学生社团的传承能力。”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汪国栋赞叹到。

  地区性的青年环保组织发展起来了,也带动地区环保社团的发展。“我们用过各种联合行动、地区性高校环保社团沙龙会议等,促进了各地社团的发展,一群年轻人在一起碰撞出来的火花是我们很多活动的雏形,一些持续的合作项目,地区社团的传承有了基本的保障。”青环志愿者服务中心项目经理吴鹏飞向我们介绍。

  据悉,中国青年环保组织交流合作论坛旨在为志愿者提供一个与基金会、企业、政府、媒体面对面对话的平台,今年以探索青年环保组织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提供了一个志愿者直接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