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月生活费六百还想高端大气上档次?

2013年08月15日08: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周文吉、陈昕宇

  一个月600元,大学生够不够花?最近浙大[微博]给新生家长[微博]写信,要求生活费用控制在600元引来热议。还有两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也要迎来一批新生,家长们也在思量给多少钱生活费合适。昨日,记者走访了该校四大校区,大部分学生认为600元不够花,他们的生活费多在500~1000元之间。

  过来人:

  这是十年前的标准吗?

  当下物价水平水涨船高,每月600元能否满足学生在大城市学习生活的需要?

  在南海工作的佛科院毕业生小婷吐槽说,600元“简直是十年前”的标准。小婷5年前读大学的时候,家里给她每月的生活费标准就已经是800元,而身边不少同学的花销也不会低于这个标准。“那时学校饭堂大概四五元一餐,学校周边的快餐店一餐也就6元。而现在外面一盒烧腊快餐都没有低于12元的。如果现在还是给600元一个月,估计会不够花。”小婷称。

  这一观点得到不少网友的认同,有网友打趣:“学霸”每月600元够了,但对于“学渣”来说,600元应该见不到下个月的太阳了……

  不过,也有毕业生表示,600元肯定不够现在的大学生一个月开销,但如今大学生做兼职的条件也远远优于十年前。“不仅学校有大量校内勤工俭学机会,社会和商业机构也为大学生打工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完全可以自力更生。”

  佛科院学生生活费小PK

  本部大二学生小陈:月均生活费约1000元左右,其中伙食费500元左右,朋友聚会、买衣服文具,专业学习购买电子元件等的花费则每个月都不固定。

  同济校区大二学生小严:每月生活费只有500元,大部分是自己兼职赚的,平时节约一点完全够用了。

  河滨校区医学院大二学生小黄:家里每月给800元,但不太够用,经常要靠兼职补贴。伙食费花得少,但喜欢旅游、参加社团活动。

  北院校区畜牧兽医专业小杨:目前每个月生活费是800元。自己曾经记过账,伙食费是350元、宿舍水电和手机话费是200元,其他就是联谊聚会、班级活动。

  省钱攻略

  多吃饭堂少叫外卖

  说到省钱攻略,小陈强烈推荐饭堂,尽量少叫外卖。“饭堂五六元一餐,在寝室叫外卖要10元以上。刚入学时聚会多,不过大家也会到饭堂去聚餐,各自点吃的,这样比较划算。”

  日常用品不在超市买

  小严说,日常零碎的小物品可以从师兄师姐们那里买到,比外面便宜。如果是二手用品,还可以还价。同济校区的同学到后街的杂货店去买日用品和水果等,也比商场超市便宜。

  聚会活动选在公园

  滨河小区的小黄说,聚餐最好是提前团购,或者大家自己买水果零食饮料,到中山公园的草坪活动,气氛环境都好,还比到饭店吃饭省钱。北院的学生则喜欢在寝室以茶会友,一样畅快。

  原标题 [大学生月生活费六百蚊?想高端大气上档次好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