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央视聚焦大学生就业难

2013年08月16日18:29  中华网    

  2013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年”,据悉,今年应届毕业生近700万人,超过300万人不能初次就业,而且这个数字还将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再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学生就业“难”在哪里?出路又在哪里?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难现象的加重,职业培训通过提高大学生技能实践缓解就业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针对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大学生就业季栏目和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以北大青鸟APTECH IT职业教育培训为例,连续推出《IT专业的求职攻略》和《IT人才缺口大 技术实践能力是关键》系列报道,在为大学生就业支招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了职业教育对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价值和意义。

  就业难:大学生实践技能缺失

  这两年IT行业人才需求旺盛,据统计,2013年全国预计有15-30万IT专业毕业生,而市场对IT专业从业者的需求,则远远大于这个数字。但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的就业率并未因此而攀升,反而持续走低,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阶段,毕业生就业状况已经亮起了红灯。

  专家表示,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普遍欠缺,是其就业难的重要原因。在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的报道中提到,作为当前招聘最热门的行业,IT行业每年都会产生近百万的人才缺口,高端人才尤其紧缺。IT人才缺口大,技术实践能力成为就业的关键。

  调查显示,学生缺乏就业培训机会,不少企业拒绝承担大学生就业后的“在岗培训”费用,招聘中普遍要求有“数年工作经验”,尤其是计算机等技术性人才的招聘,对项目经验的要求更高。

  事实上,这是一种人才的结构性短缺,在华南理工大学[微博]软件学院副院长李东看来,结构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IT行业和高校的痼疾。这种现状之所以长期存在,除了学生主观方面的因素外,更在于“IT行业发展迅猛、技术更新快,而国内传统的教育模式却无法跟上这个速度”。李东告诉记者,一些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只偏向基础理论,工程实践这部分很弱。

  不可否认,高等教育想要紧跟IT行业的发展速度,适应市场的瞬息万变确实有一定难度。由于在学校的学习成果无法跨越“就业门槛”,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远非高校能够单独完成,这就为众多职业培训机构创造了商机。

  新方向:结合企业需求克服大学生“短板”

  在CCTV《朝闻天下》的采访中,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实验学院应届生陈浩淼表示,了解到很多学长毕业后因为技能实践不足而不得不转行的经历后,他从大三起就报名参加北大青鸟APTECH JAVA课程班。学习一年后,不但动手能力大幅提高,且获得两个项目的开发经验,凭借这些宝贵的经验,今年5月他顺利应聘至国内知名房地产代理网站。

  记者走访了解到,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十分注重人才的实用性,希望所招员工能够马上上手工作,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没有实践经验”、“专业性不强”、“缺乏实际工作能力”成为用人单位拒绝应届毕业生的主要理由,一些抱怨招不到“真才”的企业,建议大学生在书本之外多积累一些职业技能。

  “我们希望员工不但有理论知识,还要有实际操作能力,而应届大学毕业生往往眼高手低。”江门高新区一家知名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和普通毕业生相比,参加过企业实训的毕业生实际操作能力更强,在招聘时会优先考虑。

  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大学都开设计算机课程,基本是理论知识,没有参与过真正的项目开发。经过针对性的培训后,就能大大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为找到一份理想工作增加砝码。”

  北大青鸟APTECH常务副总裁孙群田表示,IT职业培训的任务就是成为IT产业人才招聘、IT人才求职的缓冲平台,调节IT企业与人才供需平衡。因此,IT职业培训必须把“有效对接企业需求”作为研发教育产品的根本宗旨。目前北大青鸟APTECH的多项课程都采用了“逆向式课程设计”原理,在研发阶段就开始对多家IT企业进行需求调研,课程的知识结构直接还原了企业的真实需求,学员经过培训后,一进入企业,马上就可以进入到工作状态。

  有教育专家认为,对于大多数普通学生来说,IT职业培训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既锻炼专业技能补足大学生技能短板,增长工作经验,又为未来的顺利就业奠定基础。IT培训市场的持续火爆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促就业:职业培训助力大学生就业

  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承担着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重任。报道在解析IT专业求职关键和求职攻略的同时,肯定了北大青鸟APTECH在IT职业人才培训方面的创新和成就,认为这种培训模式对于当前大学生就业有借鉴意义。

  当前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求职市场面对“没工作经验,更没机会获取工作经验”的尴尬,工作经验成了横在他们求职路上难以跨越的“门槛”。由此,职业培训机构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有力支持。

  作为国内IT职业教育行业的领军企业,北大青鸟APTECH除了注重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开发等自身建设之外,还致力于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与腾讯联合举办北大青鸟“学士后杯”2013年中国互联网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为所有在校大学生创造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实践机会,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

  随着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职业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北大青鸟APTECH全国领先的职业教育理念和与市场接轨的实用课程,推动了职业化人才的培养,并达成了“多方共赢”,帮助大学生就业的同时,为其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职业培训必将以前所未有之势最大程度的缓解就业压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