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找工作堪比相亲 工资少难过父母关

2013年08月19日16:50  新华网    

  找工作似相亲 工资少不体面难过父母关

  月薪8000元不让去只因是民企,做销售不让去只因为工作不体面……在就业季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找工作的是学生,但最终拍板的是父母,就跟相亲一样,工资少,不体面都是过不了父母关的。

  工资少不体面难过父母关

  罗美程是中央财经大学[微博]金融学2013届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今年就业形势固然严峻,罗美程告诉记者找工作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困难,他先后拿到过同仁堂、红星美凯龙财务岗位的offer(录取通知),但是都因为起薪不高,没能得到父母同意,只能继续各种网申。

  罗美程的父母都是重庆市某区级中学老师,他的父亲罗先生告诉记者,小罗要是去干先前的工作,一个月拿那么两三千块钱,在北京连租房子都不够有什么意义。罗先生说:“反正都是我养着,不如再去找找更好的工作,一次落实,免得以后又来跳槽。”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父母对于子女的工作岗位、待遇的期望值往往比子女更高,因此即使找到工作也难过父母这一关。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李睿早先被重庆一家大型地产公司录取从事房产经纪工作,原本信心满满准备在新的岗位上施展拳脚时,却遭到了在国企工作的父母坚决反对。

  “什么房产经纪,说白了就是售楼处卖房子的,说出去多不体面。”李睿的父亲李先生说,还是得进国企,工作体面收入还有保障。

  进体制是父母心愿而非学生本意

  日前,国内某知名社交网站旗下校招网发布的《2013届应届毕业生求职意向调研报告》显示,24.2%的大学生毕业后想当公务员[微博],不仅如此,类似硕士生报考环卫工人只为求一编制的报道屡屡见诸媒体。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进体制往往并非学生本意而是父母心愿。

  起始月薪税前8000元,提供单身宿舍,工作地点在京津连接带上的工业园区,从事运营研究工作……这是今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的赵易晗去年底时拿到了的一份offer,赵易晗告诉记者作为本科生能拿到这样高薪酬的职位很不容易,况且还是在号称最难毕业季里。

  就是这样一份令其他同学羡慕不已的工作却遭到了赵易晗母亲李女士的坚决反对。“我们这一个大家庭的人都是在体制内吃财政饭的人,虽然发不了财,但绝对衣食无忧,我怎么舍得让我儿子去这种民企里面工作?看着工资高,说不定什么时候把你辞了,到时候又怎么办?”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和赵易晗争了很长时间,最后发动全家老小总算说动他回重庆考进事业单位工作。

  桂立立的经历和赵易晗相似,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的她本来想进银行工作,但是在父母的逼迫下,最终选择了考公务员,进入了重庆主城某区统计局工作。在外人看来光鲜亮丽的公务员工作,桂立立却并不那么喜欢。

  降低就业期望需要学生和家长[微博]共同努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的崔红玉老师近年来一直负责学院毕业年级的就业指导工作,她告诉记者通过和毕业生的交流发现,很多家长都对子女的就业方向有着严苛的要求。

  崔红玉说,很多家长对于工作的要求都是从自己的思维角度出发,要稳定,要进体制,并且把这些思想强加给学生。对此,崔红玉希望家长在提供就业指导之前,能多从实际出发,多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帮助学生选择适合她们的岗位,而不是去增加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降低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值,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重庆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把就业信息送给更多的人,包括家长。目前就业部门正在进行调研,考虑在社区开设就业指导班,指导对象不仅包括大学生,还包括家长。(记者赵宇航)

  (原标题:毕业生找工作堪比相亲 工资少不体面难过父母关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