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春中学早读齐诵奥巴马演讲稿引争议

2013年09月05日09:02  新安晚报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三天,在学校的安排下,合肥寿春中学的3000 多名初中学生,统一在早读课上读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篇开学演讲稿。这引起了一些家长[微博]的议论,“早读课不读课本,不背诗文,怎么读起了美国总统的演讲稿呢?”

  三千学生早读奥巴马演讲稿

  在昨天上午7 点的早读课上,合肥寿春中学约100 个班级的3000 多名初中学生,都统一掏出了一份学校刚发的演讲稿,作为早读的“课本”。这份演讲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 年9 月8 日在美国阿林顿中学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记者通过在网上搜索发现,这场题为《我们为什么要上学》的演讲,在网络上非常流行。演讲稿中,奥巴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一些美国人的事迹,告诉孩子 们,为什么要上学,是因为“教育给你们提供了发现自己才能的机会”。奥巴马说,或许你能成为一个发明家、创造家,但假如不在自然科学课上做几次实验,你不 会知道自己有这样的天赋。

  另外,奥巴马还在演讲中说,一些人可能没有有利条件,但是“长相、出身、经济条件、家庭氛围,都不是疏忽学业和态度恶劣的借口”,每个人要对自己担起 责任。最后,奥巴马说,并不是每件事,都能在头一次尝试时获得成功,“最最成功的人们往往也经历过最多的失败,但人不能让失败左右自己,而是要从中吸取经 验。”

  家长怕影响孩子文化取向

  早读课上的新鲜体验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议论。一位家长说,学校让孩子们接触更多的阅读材料,这是好事,但是这份演讲稿,渲染了很多美国精神,美国文化的味道很浓,“这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文化取向?”

  另外一位家长也告诉记者,他仔细看了孩子带回家的演讲稿,“感觉不错,用浅显的语言和大量的事例,让孩子明白学习的意义。”但他也说,是不是一定要用 西方的东西来教导孩子们呢,“其实中国文化里也有很多这样的经典,难道我们没有信心用自己的东西教育孩子?”这位家长有点担心,“虽然现在是全球化的时 代,但民族的文化也要传承。如果让他们接触的都是外国的东西,他们对自己文化的兴趣会不会越来越低?”

  副校长称教育有全球共性

  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份演讲稿是经合肥寿春中学副校长孙叶青提议,校长吕道奎同意后发给学生的。大概一年前,孙叶青从网上看到了这段网络视频,拥有丰富 教学经验的他,立即被奥巴马的演讲吸引了。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让孩子们理解上学的意义,激发学习的热情,老师们一直在尝试各种办法。

  “奥巴马的这个演讲,我看到后很有感触。他讲的话很具体,很生动,从个人和家庭出发,并不空,也不大,我认为很有利于孩子们接受。”孙叶青说。

  至于“拿来”美国文化,孙叶青认为,在求学这个层面,全世界都有共性,“教育改变命运、努力、坚持、不放弃,这些东西不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吗?”

  记者昨天也采访了一些合肥寿春中学的学生。绝大多数学生都告诉记者,读了奥巴马的演讲,非常有启发,“以前上学就是老师上课,我们听,然后做作业,完成任务。但这个演讲让我开始思考学习的意义,学习对于自己的作用。”

  专家认为也可读国学经典

  对于寿春中学的创新,记者昨天也采访了省内一些教育界人士。一直关注国学教育的安徽大学[微博]教授王天根说,奥巴马的这个开学演讲受到很多人的欢迎,自然有 他的价值,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从这个角度看,给孩子们读,未尝不可。”不过,王天根也说,在开学的第三天,就让学生们统一早读,“或多或 少有些引导。”他建议说,在读美国总统的演讲稿的同时,也可以给孩子们推荐一些国学经典,“比如《论语》、韩愈的《师说》,也有告诉孩子如何上学的作 用。”

  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吴秋芬教授说,“ 优秀的东西都可以给孩子们读,奥巴马的演讲也很励志,给孩子读无可厚非。”但是,吴秋芬也说,教育也有其民族性,从她个人的角度说,她更愿意倡导孩子多接 触一些中国的文化,“而且我们的文化里也确实有很多励志的经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