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佩君:帮助农村娃站上大舞台

2013年09月06日11:30  京华时报 微博   

  作为一名有着四十余年教龄的音乐教师,刘佩君执着于自己的教育事业,用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活动,培养健康快乐,具有音乐素养的孩子。12年前,她来到丰台区长辛店中心小学任教,在这个偏远、闭塞的农村校里,她播撒艺术的种子,用音乐浸润孩子的心灵,带领一批又一批农村娃走上全国乃至世界的大舞台。

  创新教学活跃课堂

  小学生活泼好动,迎合这一特点,刘佩君在教学中特别注重营造愉悦的课堂气氛,让孩子们在开心和无限畅想的意境中掌握知识,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每次备课时,她都会结合课程特点,创设欢快的氛围来吸引学生,调动孩子们用心、动情地歌唱。比如为了分辨不同节拍和情绪的歌曲,她就带着孩子,用不同步伐和动作表演加以区别、体验,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情绪、有针对性地指导,利用各种场景或小故事启发教学。

  在学习《我的小绵羊》这首歌曲时,刘老师曾多次打长途电话联系在新疆当兵的老同学,向他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当她绘声绘色地描绘:“这里的小羊啊,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走的是黄金路啊!”孩子们哈哈笑了。仿佛美丽的大草原、可爱的小羊就在他们眼前,孩子们动情地唱起来,歌声美极了!

  组建乐队激发自信

  长辛店中心小学是丰台区一所偏远的农村校,这里的学生90%以上都是农村孩子,其中还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家庭条件所限,他们很少有机会接触音乐,但他们对音乐很有兴趣,在刘佩君的大力推动下,2003年,一支由农校学生组成的小天鹅管乐团正式成立。

  乐团成立初期,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协调乐队训练与学习的矛盾。一位小姑娘的长笛吹得很棒,有段时间因病耽误了上课,成绩下降到60多分。刘佩君把这个同学找来,先让她吹了最得意的一首曲子。随后,刘佩君作出很欣赏但又很遗憾的表情说:“哎呀!太可惜了,这么好的长笛手,就要离开她的乐器了。”女孩惊愕地问:“为什么呀?”刘佩君说:“你的长笛演奏把我陶醉了,但你学习成绩下降了,我想先暂停一段你的练习时间”。听了这番话,女孩恳求老师不要停止自己的训练,并答应一定把成绩赶上来。期末考试中,这名学生考了全班第一。

  忘我奉献绽放精彩

  2007年2月,小天鹅管乐团第一次参加北京市第十届中小学[微博]生艺术节比赛,要求演奏指定的曲目。此时,距离比赛只有一个多月时间。

  刘佩君决定挑战一下自己。而此时,她还要参加市教委举办行进管乐的学习班。每天跟着年轻老师们一起学习动作、口令和方案,学完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再奔三四十公里赶回学校,组织学生练习到晚上8点多钟。

  一个月后,小天鹅管乐团的孩子们终于登上了北京中小学生乐器比赛的舞台。今年暑假,小天鹅的孩子们更是远赴美国、香港等地交流、演出。

  从教四十余年,刘佩君已将自己的生命与音乐教育事业融合在一起。她的工作总是早晨六点半迎来第一名练习合唱的学生开始,一直到晚六七点钟,送走最后一个练习器乐的学生而结束。常有人问她,这么拼命值得吗?她却说,能参与和见证孩子们的成长,虽然辛苦却一生快乐!

  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