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娟:放飞希望的梦想

2013年09月09日18:32  新浪教育 微博   
赵丽娟:放飞希望的梦想赵丽娟:放飞希望的梦想

  2006年,带着特教人的梦想“办好特殊教育,让教育无残缺”,赵丽娟走进了密云县聋人学校。从踏进学校的第一天起,她就立志要将特殊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因此在工作中她勤奋钻研、虚心求教,七年来把火热的青春全部投入到了教育教学中。

  一、学生伴她成长

  工作第一年接手新生,班级中有1名多动症,2名孤独症,还有无语言的重度智障和肢体残疾的。面对各不相同的学生,她感到彷徨无助,在这时,学校领导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指派最有经验的教师亲自教她,传授班级管理的经验,校长、主任等领导亲自指导她的课堂教学,鼓励她的点滴进步,使她在认可中逐渐自信起来,并在生活适应教学中,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联系生活,学生们认识了钟表,学习家庭住址,学习寄信、打电话,学习乘车,学习挂号,学习保质期,学习家用电器,学习沏茶,认识菜单,学习点菜……学生在情景教学中体验着学习的乐趣,掌握了生活知识技能,为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奠定基础。几年来她积极实践着学校倡导的赏识教育,与家长[微博]联系,为每位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进行分类分层教学。在教学中不断探索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选取适合的教学内容,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她所带的班级也从一个队列都站不好的班级成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并在2011年荣获密云县“星星火炬”先进集体。

  二、教科研促她成长

  伴随着学生的成长,她自己也收获着、快乐着。参加工作后,她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于2010年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07年开始当教研组长,2010年开始负责学校科研,连续五年校级骨干教师。所带教研组2008年获得北京市培智学校优秀教研组,2010年被评为密云县巾帼文明示范岗。2012年被评为密云县教工委第四党建协作组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密云县巾帼文明标兵、密云县师德先进个人、密云县青年骨干教师。几年来获奖征文25篇,2篇文章刊登在《密云教育》上,参与撰写的文章《育人中生活,生活中育人》刊登在《现代教育报》上,多篇文章刊登在学校出版的德育成果集和赏识教育成果集里。现担任学校“十二五”市级重点课题《赏识教育与学校育人环境创设关系》课题组副组长、子课题组长;被聘为校本教材副主编、责任编辑,参与编写了《生活适应》、《简单劳技与就业准备》、《生活与品德》等24本校本教材,《认识密云》正在编写中。在积极参加科研活动的同时,课堂教学能力也在逐步提高,所上的课多次获得县级、校级评优课,在北京市专家、领导来校调研、兄弟学校来校交流时多次做展示课;2012年6月参加首届北京市特殊教育教师基本功比赛,荣获三等奖。

  三、与家长建立感情

  与学生一起走过的七年,她与学生及家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谁说智障孩子情感冷漠,谁说与智障学生家长沟通困难?在她们这个班集体中,她时时会感到有一阵暖流流进她的心田。每逢过年,总能接到董金月打来的第一个拜年电话,接到张特、包盛旭家长发来的拜年短信;教师节收到田思园亲手制作的小贺卡,上面歪歪扭扭写着“祝赵老师节日快乐!”。更让她难忘的是,在她休产假的半年里,也经常接到董金月的电话,每次都说:“赵老师,想、想你”;当她也成为了一个妈妈后,王欣的妈妈经常告诉她家里要常备哪些小儿用药,哪个医院的大夫看病效果好。在她教给他们孩子知识、技能的同时,家长们也给与了她无限的关心与理解。

  三尺讲台,滴答着生命的钟声,注释着师者人生的喜乐与忧悲,年轻的她,浇灌着这些迟开的花朵,这是她坚持不懈的永恒追求。十八大的春风,捎来了“支持特殊教育”的喜讯,中国梦的点亮,必将会带来特殊教育的繁荣发展。平凡的她坚定而执着,她要在那间教室里,画出一道彩虹,放飞一份希望,她要在那片特教园地里,用事业做卷,用青春作笔,用爱心当墨,描绘出特殊教育这幅美丽的画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