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于家务中学张慧林:用心为师以爱育爱

2013年09月09日18:35  新浪教育 微博   
通州区于家务中学张慧林:用心为师以爱育爱通州区于家务中学张慧林:用心为师以爱育爱

  张慧林,女,出生于1971年2月,本科毕业于北京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及教育专业,1990年7月参加工作,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张老师说:“教育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我一辈子挥之不去的情感!”二十三年如一日,她在家乡教育的沃土上勤勤恳恳用心为师,源源不断地倾注真情,以爱育爱。在钟爱的语文教学工作中,她播种着、耕耘着、奋斗着,也收获着属于教师的幸福。

  用心为师育桃李

  “语文教学中如果没有诗意和激情,就没有陶冶和净化,没有灵魂的飞升。”张老师精心备课潜心教研,用智慧营造蕴含诗意、情思共融的课堂,潜移默化间,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润物无声中,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与人生见地。每个听过张老师课的学生,都觉得上她的语文课是一种美的享受。2011年4月15日,在通州区第二届“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她讲授的《乡愁》一课获得全市的领导老师代表的好评。同年5月在《语文周报》举办的全国语文教学设计评比中获一等奖。2012年5月30日,在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的名师支教活动中,张老师做市级研究课一节。

  2008年于家务中学建校,张老师参与创编了七本“崇德悟道做人”系列校本教材,在她的倡导与组织下,学校语文组教师自编了“论语六十则”诵读资料,印发《书<论语>,悟做人》硬笔书法字帖。老师们利用每节语文课的前五分钟,带领学生读、诵《论语》,在潜移默化中承袭先哲思想,感悟做人之道。她创编并导演的国学情景剧“入则孝”,在通州区“中华经典诵读”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8月15日,在“全国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教材教法培训会”上,张老师应邀做“《论语》教学案例和分析”专题讲座,指导全国各地的300多名教师进行《论语》教学。2012年12月,她撰写的《寻传统文化瑰宝,品语文美德馨香》获北京市初中教师“课程实践德育”论文评比一等奖。

  以爱育爱润心灵

  师爱中是最高尚的情感,它没有血缘关系,不掺杂私利。从教23年,张老师始终坚信以德为师,以爱育爱,爱生如子:中午有学生没带午餐,她为孩子泡上热腾腾的方便面;学生生病休养在家,她带着水果前去探望……男生浩的父亲因癌症去世,巨大的医疗债务让孩子一度想退学,张老师包办了学生所有的文具资料开销,还为浩申请了人民助学金。

  师爱犹如春雨,不管滋润哪个学生的心田,都会产生巨大的效应。张老师的班级中曾经有个学生小亮,整天泡网吧,成绩直线下降。她从别的学生那里打听到了亮QQ号,就编了一个网名和他取得了联系,知道了小亮上网的大致位置。张老师连忙骑着自行车来到亮藏身的村子,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了他。小亮却不愿意回家,还抗拒地把张老师的自行车推倒。路人指责学生的不对,张老师拉着亮的手微笑着说:“这是我孩子,跟妈妈撒娇呢!”小亮羞愧难当,坐上张老师的自行车回了家。张老师又耐心地做家长[微博]的工作,让他不要一味打骂孩子,学会与孩子交流。自此以后,亮远离了网吧,后来他参了军,光荣地成为了共产党员。

  用心育爱获幸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的付出换来的是学生们的殷殷纯真。2010年6月,张老师因患肺炎需要住院治疗。11日早上,她硬撑着来到学校,认真地上完第一节课。下课后,她像一个要出门的母亲似的叮嘱孩子们在她离开的日子,认真复习,安心应考,打好中考[微博]这人生的第一场硬仗……怕学生去探望,张老师没有告诉他们住院的地点。初三4班的七个孩子竟然遍寻通州的医院,逐个打听呼吸科的住院名单,手提果篮出现在了张老师的病床前。在孩子们送给她的心形卡上写着:“慧妈,早日康复,我们想你,我们爱你!”当时,张老师落泪了!那是满溢着感动和幸福的泪啊!

  张老师还是一个对集体充满热情的人,在担任语文组长的九年中,她将自己教学心得、考研[微博]经验对组员倾囊相授,与他们共商语文教学之艺。在她的带领下,我校语文教研组连续四年被评为通州区优秀教研组。担任教务副主任后,她组织成立了“青年教师培训班”,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2011年开始,她带领教师参与教育部规划课题“新形势下中小学生命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于家务中学成为生命教育实验学校,中期结题成果《承传统美德育厚德学子》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二十三年的默默耕耘,二十三载的辛劳付出,张老师也收获了硕果累累:2002、2003、 2006年,张老师三次被通州区教育委员会评为初三毕业班工作优秀教师,2008年9月、2011年7月连续两届被通州区政府评为通州区骨干教师;2011年4月,被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聘为初中语文兼职研修员;11月,被推选为通州区第五届人大[微博]代表,2012年9月,被通州区政府评为通州区优秀教师。她撰写的多篇论文、案例在省市级区级刊物发表和获奖,曾获全国“课题论文”评比一等奖,张老师还是人教教材中心出版的《<论语>下教师用书》的编委,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规划课题子课题“寓人文性于工具性之中的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负责人……

  二十三年,青春已逝,容颜已变,但张慧林老师的追求没变——用心为师潜心教学,以德为师以爱育爱!

  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中学

  2013.6.18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