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英语课是该取消还是加码?

2013年09月12日15:04  中国网    

  “小学英语课取消,取缔社会少儿英语[微博]班,增加国学教育!”你没看错,这是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日前在微博上发出的声音。

  这一新闻引起网友热议和社会各界的轩然大波。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英语要从娃娃抓起”已然成为社会现象,不仅各种社会少儿英语班方兴未艾,就连学校也早已开设了小学英语课。从某种意义上讲,如同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小学英语不过是“小学中学化”的延续,以缓解家长[微博]们“不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

  如果真的取消小学英语课,家长们和老师会是什么态度呢?杭州日报的一篇报道显示,一线教师和家长对于取消小学英语课,反对声音多于赞成。一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英语教师坦言:“如今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我们不仅要了解本国的文化,还要具备国际视野,了解各国的文化,才能成为国际公民,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研究表明,6岁是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期,在西方很多国家,幼儿园开始就会开设二外甚至三外的学习,让孩子接触不同的语言,这也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既然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学英语成为一种必要,就没有可能回到不学英语的时代。

  也有许多网友表示,取消小学英语课不现实,除非高考[微博]和中考[微博]都取消英语考试。我们都知道,时下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都是围绕着中高考两个指挥棒在进行,采取的是“考什么学什么”的方式,每个人都被绑在了同一架考试战车上。当分数成了唯一的选拔标准,所谓的特长和专业最后也得靠分数来体现。问题是,中高考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可能性有多大?

  所以发言人的呼吁归呼吁,家长们纷纷表示不会跟进,并且会更加重视培养孩子们的英语能力。

  不过有专家建议6-12岁孩子的家长,因为孩子年龄小,过于增加他们学英语的压力,特别是以考试的方式去学习英语,反而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年纪比较小的小学生,学一点英语还是有必要的,主要以口语交际为主,不一定要会拼写。

  有许多先知先觉的家长们,已经开始为孩子们的英语口语学习投入关注了。像国内领先的少儿英语学习网站哒哒少儿英语网(DaDaABC.com)就在开学后迎来了一波报名热潮。网站负责人坦言,这是他们没想到的。在暑期报名热潮后,原本预计开学后,因为学校学习压力重,在线向外教一对一学英语的时间会减少。但现在不降反升,显示许多家长对孩子英语学习的重视度,同时重心也从传统的学校应试教育,向更加实用的英语能力特别是口语能力转移的趋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