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加快农村学校食堂建设改善学生营养

2013年09月16日14:55  中国新闻网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今日就《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答记者问。该负责人指出,要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逐步完善青少年营养标准,建立学生营养监测网络,加快片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伙房或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

  该负责人强调,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要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逐步完善青少年营养标准,建立学生营养监测网络,加快片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伙房或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入园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高等学校对来自片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将优先予以资助。

  落实好中职教育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在国家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上对高等职业院校涉农、艰苦、紧缺专业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倾斜;对有计划转移到省(区、市)外符合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由生源地人民政府和接收地人民政府通过统筹教育、扶贫、农业和对口支援等资金落实住宿费、交通费等补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阳光工程”等各项资金,按国家规定优先对当地农民或已进城的农民工接受技术技能培训予以补贴;对未升学的农村初、高中毕业生免费提供农业技术技能培训。

  教育信息化对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意义重大,该负责人指出,教育扶贫工程计划要加快片区学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基本解决片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职业院校的宽带接入问题。

  通过卫星、电视、互联网等远程教育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大学和高等学校继续教育机构要开发适合片区的教育资源,加强片区学校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优先为村小学和教学点配置数字化优质教育资源。优先在片区实施“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相关项目,开展片区教育行政干部信息化管理能力培训,加强学生学籍、资助等重要基础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

  为确保教育扶贫工程的有效实施,在经费保障方面,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将加大对教育扶贫工程的投入和资金保障力度,加强教育扶贫工程资金的使用管理。在学生就业方面,将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和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

  在对口支援方面,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省(市)、中央企业、高校和中职学校要把支持片区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在人才引进方面,将积极组织大中城市和东部地区学校的专家学者、优秀教师、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和志愿者到片区学校服务。

  同时,还将通过落实各部门及各级政府责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和支持,加强教育扶贫工程考核评估,确保工程的有效实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