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孩子首当联合国大使争取100万美元资助

2013年09月17日09:58  钱江晚报    

  飞往联合国总部,参加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国际青少年峰会(MMUN),为马拉维的孩子争取到真金白银的100万美元援助。今年4月,来自杭州天长小学、采荷中学、上海华东师范附属中学等学校的6个孩子,得到一次难忘的人生历练(因上海未成立代表团,两名上海女孩加入浙江团)。

  2014年4月,MMUN世界峰会的舞台将如期聚焦闪光灯,更多的中国孩子将在那个舞台上亮相、发声、成长。距离峰会培训报名还有一周,浙江省牵头机构浙江少儿出版社副社长吴山的手机已经被消息灵通的家长[微博]们打爆,她不时地婉拒各路亲朋好友:“即使上满100节培训课,孩子也只有大约10%的机会可以参加联合国青少年峰会……”

  MMUN一共1800个席位,浙江获得了其中26个。11月下旬,首届浙江省MMUN峰会将启动。

  会前2个月

  才知道我是“马拉维”大使

  双胞胎姐妹胡煜岚、胡煜雯觉得自己挺幸运:“当时浙少社刚刚获得峰会席位,时间紧张,因此我们去的时候,没有面对‘选拔’这一道关卡。”今年4月,她们还是小学6年级学生,品学兼优,受推荐参加峰会。

  “大会会场,就是我曾经在电视上看见的那个——真正的联合国总部大会场。我第一次看见那么多的外国学生,整个大厅都是!”4月10日第一天开会时,穿着统一的藏青镶白边小西服大使制服,举着马拉维的国旗进场,这对小学生姐妹紧张得说不出话来。

  纽约会场内总计2000多个孩子,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等40多个国家,分为100多个团队,分别成为代表100多个国家的“少年大使”。

  “我们6个人,是代表马拉维的‘大使’——会前大约2个月,我才知道。所以准备资料和发言的时间,真的相当紧张。”胡煜岚说,现场中国的团队一共5个,除了浙江团还有北京天津团、河南团、山东团、江苏团,分别代表美国、加拿大、挪威等国家。

  为马拉维失学女童

  “争取”到百万美元资助

  “2月,我们收到MMUN一份详尽的全英文文件,100多页,大会议题的历史基础、参考资料、各方基本立场以及需要考虑的问题都在其中,”拿到满页的英文字母,采荷中学初一学生王子琪当时觉得有点犯晕,“因为资料里的观点论述和论证依据并不充分,还要上网搜寻相关的英文资料,比如在所涉及的环境问题、经济问题上,会有哪些国家支持你,会有哪些国家的支持需要你去争取……这都得自己去查。”

  在老师们的协助下,6个孩子开会讨论多次,很快找到各自的优势,并定位自己的职责。

  负责搜集信息的是杭州采荷实验学校的王子琪,华师大第四附属中学吴妮彦负责撰写文件, 上海市南洋模范初级中学黄嘉懿负责谈判磋商、负责后勤协同则是杭州天长小学的胡煜岚、胡煜雯……

  “我们做的决议草案,叫做《马拉维的现状与问题》,大约1万多字,全英文,它是我们6人团队的集体智慧体现。”上海尚未获得参与峰会的机会,华东师范附属中学初一学生吴妮彦当时赶到杭州,参加此次峰会的会前准备。

  4月,拿着这份经过充分准备的文件,小大使们投入到为期3天的模拟联合国国际青少年峰会(MMUN)中。

  浙江团小大使们的主要议题——希望能让马拉维的女孩子获得受教育的权利等等。

  “马拉维,如果不参加这个峰会,我压根都不知道它在哪里。会前准备时,我才知道,这个位于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小国家,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那里的孩子生活条件非常差,甚至有的时候要靠吃老鼠才能活下来,而女孩子根本没有受教育的机会,”11岁的代表黄嘉懿说,了解到马拉维的社会现状之后她非常震惊,“作为马拉维的大使,我要为它争取利益。”

  最终黄嘉懿们的议题获得了其他多国“大使”们的投票。支持MMUN的某基金会根据投票结果,现场拨款100万美金给马拉维,用来支持该国的环境保护、农业发展、女孩教育等等。

  “你知道吗,我们为马拉维的女孩子争取到了100万美元的资助?会有很多马拉维的女孩子有饭吃、有书读,我们厉害吧!”黄嘉懿的话里有激动,也有自豪。

  也就是在那一刻,浙江代表团的6个小代表们才真切地触摸到模拟联合国的意义:“模拟联合国国际青少年峰会(MMUN)并不只是一些学生坐在一起说说英语,而是让我们有机会凭自己的力量改变世界。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是世界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改变了。”

  会场“一把手”

  柔声帮助中国内向女孩

  走进会场前,6个孩子原本以为这个小小的国家只是边缘化的“客串”国而已,没料到本次峰会的社会组织议题之一居然是“马拉维的教育问题,以及马拉维的农业发展”。

  于是,马拉维“大使”们顿成峰会“焦点”,现场众外国代表团不断向他们询问“马拉维”的情况。

  会议第一天,浙江代表团里有一名女孩,不管别人如何询问,就是低头不说话。

  一直在主席台上观察学生的委员会主席、MMUN项目总执行官朱迪斯女士发现了她,走下台来,找代表团的带队老师吴山:“她会不会身体有什么不适?”

  吴山说:“不。我想她是因为紧张和羞涩。”

  朱迪斯走到女孩身边,躬身微笑,放慢语速轻声说:“不用害怕,表达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如果开口对你还有点难的话,还有别的方式。你可以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念给其他代表听;你也可以让他们阅读你准备好的资料;但是,你必须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这样才能赢得他人对你的尊重。参与进来,就是尊重他人的第一步。”

  女孩听了主席的话后,将自己回答其他代表的答案写在了纸上。刚开始,有人来问时,她便将纸递给别人看。慢慢地,随着与她交流的外国代表越来越多,女孩开始尝试着念出答案。渐渐地,这个原本看起来十分内向的女孩,变得自信起来,最后,她选择放下手中的纸,与肤色各异的外国代表交谈起来。

  峰会第二天开始,女孩开始主动地找其他代表讲话。

  “至少,之后每次进行到自由磋商环节时,我不再坐着不动了。”昨天,女孩微笑着,自信地告诉记者。

  不用害怕表达

  国外同龄人擅长倾听

  让胡煜岚印象最深刻的是国外同龄人那么有耐心,那么愿意倾听:“那种忍耐力和成熟度,我觉得杭州的同龄人很少能拥有。”

  会场上,国外学生的英语都很好,自信而挺拔,浙江团小大使们开始很不自信,即使开口,也只是简短的对话。

  “但是几天交流下来,我们就发现他们非常地友好。我们听不懂的时候,他们会主动放慢语速跟你重复,即使需要重复10遍,他们都绝对不会有一丝嘲笑或者不耐烦的表情。”胡煜岚说,后来她发现,害怕表达是愚蠢的,因为国外同龄人特别擅长倾听。

  峰会中还安排了一个“社交晚会”,晚会上,王子琪结交的第一个好朋友是一个可爱的加拿大女孩儿。她很耐心,对王子琪没有听懂的话,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换个英语单词来解释,还会夸张地用肢体语言表达。

  王子琪还结交了几个来自北美的朋友,互换了联系方式,并保持邮件联络:“以后我出国玩儿,就住到她们家里去。”

  英语只是工具

  思想碰撞启发人生规划

  胡煜雯的感慨很成熟:“我终于知道英语是干嘛用的了!英语不是用来做考卷的,是用来沟通思想的。在那里,不需要针锋相对和激烈的竞争,热火朝天地讨论和不同方案的碰撞才是最精彩的那部分。”若不是亲耳聆听,真难以想象,这话居然出自一个11岁孩子之口。

  对13岁的王子琪来说,这一场MMUN世界峰会“折腾下来”,她有了意外的收获——一份清晰的人生规划!

  “峰会是一场‘大游戏’,有它的规则。学习和考试也可以看做是一场‘游戏’,我会认真遵守‘游戏规则’,并且玩好这场 ‘游戏’。同样,在玩好游戏的同时,我还可以制定我的‘游戏规则’。”话总结到这里,王子琪明显开始“起范儿”了,显得自信心十足。

  回来后,她跟父母进行了一场正式的谈判:我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我很明确我在做什么,以及将来要做什么。走更远的路、看更多的风景、体验更多的人生。”这份清晰的人生规划可真让父母有点意外。

  浙江省MMUN峰会

  11月启动

  在未来的日子里,参加MMUN纽约峰会的4位杭州孩子,还将会继续面临不同的挑战:中考[微博]、高考[微博]、工作……但就像王子琪说的:“总的来说,找到“游戏规则”,理解它、运用它,这个游戏就会变得很有意思。”

  2014年4月的纽约,6月的日内瓦,MMUN世界峰会的舞台将如期聚焦闪光灯,更多的中国孩子将在那个舞台上亮相、发声、成长。

  11月下旬,首届浙江省MMUN峰会将启动,联合国MMUN项目总执行官朱迪斯女士和亚洲区执行官伏尔特先生可能出席本次峰会,并担任评委。经过选拔,大约有1/10的中小学生有机会登上MMUN世界峰会的舞台。

  本报记者 杨晓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