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少数民族风情游“百里寨岭南风情谷”

2013年09月18日14:41  新浪教育 微博   

  线路四: 广西少数民族风情游 --- “百里寨岭南风情谷”

  广西是姿彩丰富的多彩地区,而少数民族是多彩广西的组成元素,汉族及壮、瑶、苗、侗、仡佬、水、京、毛南、回、彝、仫佬11个世居少数民族组成的广西,有着12种难得的精彩。其中由柳州、融水、三江、龙胜所组成的广西民族风情之旅更是被誉为“百里寨岭南风情谷”。

  线路:柳州——忻城——宜州——罗城——融水——三江——龙胜——桂林

  主要景区景点:

  柳州:大龙潭公园、八桂奇石馆

  忻城:莫土司衙署、红水河风光

  宜州:下枧河、古龙河漂流

  罗城:仫佬族风情

  融水:贝江、苗族风情、斗马

  三江:程阳侗族风雨桥、侗族民居

  龙胜:龙脊梯田、龙胜温泉、红瑶风情

  桂林:民俗风情园、刘三姐风情园

  第一站:柳州

  柳州是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之一,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偏东,是全国的交通枢纽。柳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全年皆宜旅游。柳州市还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和商业基地,素有“桂中商埠”之称,机械、冶金、化工、建材、纺织、建筑安装等工业以及商业网点都相当有规模,是我国南方发展最快的新兴城市之一,土特产品尤为丰富。

  柳州汉代置谭中县,隋代改名马平县,唐代开始称为柳州,后曾改为龙城郡,1946年设市,市区人口86万,杂居着汉、壮、侗、苗、瑶、仫佬等近30个民族。

  柳江绕着柳州市区回流,北岸城中心三面环水,形成一个巨大的“U”字,古籍称其为“三江四合,抱城如壶”,故又有“壶城”之称,也有人将它形容为一个“巨大的天然盆景”。

  柳州市区内外由石灰岩构成的奇山峻峰拔地而起,千姿百态,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而且柳州气候温和,四季长青,任何时候都很适合旅游。

  柳州地处亚热带,地形以岩溶地形为主,山青水秀,自古以来就是旅游胜地。这里山环水绕、风景秀丽、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文化古城,是国家甲级旅游城市之一。

  柳州市区青山环绕,秀峰争奇,江水清澈,盘转迂回,柳江如一条蛟龙腾跃入市区,把市区北面划成一个U型半岛。市区名胜古迹有柳侯祠、鱼峰山、马鞍山、驾鹤山、大龙潭、都乐岩等。“水作青罗带,山为碧玉簪”,是柳州的真实写照。

  享有“天然大盆景”美誉的龙城不仅山水风光奇丽,而且盛产特色观光奇石,很久以来便有“柳州奇石甲天下”之说。目前柳州市已成为全国和东南亚各国赏石界人士公认的“奇石城”,初步形成了东南亚最大的石玩市场,并开始出现一个独特的“石头产业”。

  第二站:忻城

  忻城县位于广西中部,珠江流域红水河下游,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貌发育典型地区,是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下辖5镇7乡,130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2541平方公里,总人口41.05万人,居住有壮、汉、瑶、苗、侗、仫佬等16个民族,其中壮族占92.9%。

  忻城县历史文化悠久,土司制度统治忻城将近500年,具有独特丰蕴的壮族土司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县境内的莫氏土司衙署是目前亚洲保荐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土司建筑群,是一座规模宏大、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造型典雅、别致,具有宫廷气派的古代建筑群,占地总面积2.1成平方米。衙署于明代万历十年(1582)始建,至今经历了420年的历史。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壮乡故宫”,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县城东南面的翠屏山,形似卧龙,风景秀丽;红水河库区沿岸风光旖旎,素有“小三峡”之称;有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的八寨农民起义的古战场遗址;有“小三峡”之称的红水河乐滩库区风光;有令人神往的神秘湖;有清朝就已负盛名的“思练八景”;有古老纯朴的乡风民俗;泮水生态公园、民俗风情水街、莫曼壮锦源、元宝山景区,具有浓郁的壮族、土司文化特色。

  第三站:宜州

  宜州是著名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广西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民俗特色旅游目的地等,是一座拥有21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同样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兴城市,在经济、教育等方面走在了所在地区的前列。

  宜州市自然环境优越,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宜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日照时数1696.9小时,年平均气温在19.6一20.2℃之间。市境地形特点为南北高,中部低,自西向东倾斜,属半山半丘陵地区。

  第四站:罗城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总人口约37万,居住着仫佬、壮、汉、苗、瑶、侗等12个民族,其中仫佬族12万余人,占全国仫佬族人口80%以上,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

  城地处桂北九万大山中心南麓,这里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岩溶地貌发育,自然生态完整,加上名震东南亚的歌仙刘三姐的第一故乡在这里,给罗城这块本来就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更加迷人的自然色彩。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旅游资源特点可概括为:浓郁的民族风情与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物丰融为一体。按照国家旅游局资源开发司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编制的《中国旅游资源普查规范》所规定的条款进行调查统计和分类,罗城的旅游资源共有2个类16个亚类50多种,目前罗城境内有国家AA级景区一个

  第五站:融水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地区辖县,位于自治区北部,与贵州省毗邻,广西林业重点县之一。融水苗族自治县主要旅游景点有:雨卜旅游村、田头苗寨、龙 女 沟、龙贡峡谷贝江漂流景区 、贝江等。

  第六站:三江

  三江侗乡位于湖南、贵州、广西三省毗邻地带,临河沿溪一带,会有许多极富民族特色的民舍木楼,这就是保留完整的侗乡民居,它们带有浓郁的传统民间文化和神秘色彩,令人向往。

  以低山和丘陵地貌为主的三江县,属云贵高原的雪峰山、越城岭和苗岭山脉的延伸地带,县境内山岭叠翠,蜿蜒起伏;在这里生活的主体民族是侗族,占全县人口的53.6%。由于侗族同胞的衣、吃、住、行都具有十分突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再加上侗乡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以及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使三江成为桂中地区民族风情与风光旅游的一个热点。走进柳州地区三江侗族自治县,不仅使人感受到浓郁奇的侗族风情,更以独特的侗族建筑艺术令人称赞。只要走进侗乡,不论向哪个寨子望去最先进入眼帘的就是风格独特、结构精巧、雄伟壮观的侗族风雨桥和鼓楼,其中,程阳风雨桥和马胖鼓楼最大,最具有代表表性,这些独特的建筑与周围秀丽的自然田园园风光相交织,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第七站:龙胜

  龙胜各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属桂林管辖,总面积2442平方公里,有汉、壮、瑶、侗、苗等10个民族,是桂北少数民族最集中的地方。

  龙胜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位于和平乡境内的龙脊梯田堪称天下一绝,那一块块水田如链似带般的从山脚盘绕至山顶,层层叠叠、绵延起伏。龙胜温泉是医疗、饮用两者皆优的天然矿泉水,是当地瑶族人心中的“神水”。花坪是广西最大的亚热带常绿原始阔叶林区,不仅有奇花异草、珍禽异兽,还有许多溪泉瀑布,被誉为“南国瀑布之乡”。跨越两省的龙胜南山大草场是一个集放牧、旅游、疗养、避暑、狩猎于一体的天然草地公园,有着“中国南方呼伦贝尔”的美称。

  第八站:桂林

  桂林自古享有“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有着被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点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两顶桂冠,被誉为国际旅游明珠。桂林风景秀丽,以漓江风光和喀斯特地貌为代表的山水景观,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绝”之誉,是中国自然风光的典型代表和经典品牌。“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景在城中,城在景中,是桂林城市独具魅力的特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