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性侵 女生宿舍要“封闭”

2013年09月25日10:35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防止女生性侵害,寄宿制学校要对所有女生宿舍“封闭式”管理!昨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未经宿管人员许可,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微博],一律不得进入女生宿舍。记者走访广州高中发现,不少寄宿制学校“严阵以待”,还安装了摄像头监控。

  男性一律不得进女生宿舍

  《意见》要求,从严管理女生宿舍。各地教育部门和寄宿制学校要对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尚未实现“封闭式”管理的要抓紧时间改善宿舍条件。女生宿舍原则上应聘用女性管理人员。未经宿管人员许可,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一律不得进入女生宿舍。宿舍管理人员发现有可疑人员在女生宿舍周围游荡,要立即向学校报告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学生临时有事离校回家必须向学校请假并电话告知家长,经宿舍管理人员同意并登记后方可离校。做好学生夜间点名工作,发现有无故夜不归宿者要及时报告。

  此外,建立中小学生性侵犯案件及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在学校内遭受性侵犯,学校或家长要立即报警并彼此告知,同时学校要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报告时相关人员有义务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格保护学生隐私,防止泄露有关学生个人及其家庭的信息,避免再次伤害。

  摄像头监控 设流动巡视员

  教育部要求寄宿制学校封闭管理,那么广州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走访发现,自从2003年之后,几乎所有的示范性高中都增设了学生宿舍,不少全寄宿学校的管理相当严格。

  “我们的女生和男生宿舍各自一幢四合院,宿舍有摄像头监控,宿管24小时监控。” 全寄宿学校省实附中负责人称,学校有2600名学生住宿,男女宿舍都是独门独户,各有一个总门“把关”。从今年开始学校增设了摄像头监控,每层宿舍的楼梯和走廊都安装了摄像头,有啥风吹草动,宿管都可以“无死角”监控。 除了技防之外,还出动了“人防”。宿舍外围安排了流动巡视员,防止学生或其他人员出现翻墙、爬楼等意外情况。

  那男女生有特殊情况需要跑动、或家长有急事找孩子咋办?“男同学是绝对不能上女同学的宿舍的,即使有急事也只能把女生叫下来。 但女同学有特殊情况要找男生,在宿管陪同下可以上男生宿舍。”广雅中学宿舍管理处曾莲花老师称,不光是学生,家长或者男老师平时都是不允许进入宿舍区的,除非孩子不舒服,或者是搬不动行李,经过宿管允许并登记才能进入。

  明年将出台宿舍管理制度

  广州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调研员庄金兴透露,明年广州或出台宿舍安全管理制度。他说,目前广州虽并未出台专门针对学校宿舍管理的工作条例,但在实际操作中,宿舍的管理同属于校园安全的范畴,“今年我们向所有中小学校都发放了《广州市中小学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操作指引》,里面就包括宿舍的安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