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教结合 大一学生夺东亚运动会跆拳道冠军

2013年10月10日12:29  重庆晨报 微博   
8日,赵帅(左)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跆拳道项目男子54-58公斤级决赛中,5比3战胜韩国选手权赫进,获得冠军。 新华社  8日,赵帅(左)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东亚运动会跆拳道项目男子54-58公斤级决赛中,5比3战胜韩国选手权赫进,获得冠军。 新华社

  十二运会尘埃刚刚落定,关于举国体制、专业运动员退役安置的争论声,还在耳边萦绕。这个始终困扰着专业人士的难题,在近日得到了某种启发。10月8日,重庆西南大学[微博]大一学生赵帅,在东亚运动会上勇夺金牌,用实际成绩告诉人们:大学生也可以是专业运动员,也能在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昨天,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郭立亚、赵帅在学校的教练李兵老师,以及赵帅本人,在他们看来,这种寓教于体的方式,在专业运动领域堪称是皆大欢喜。

  又想训练又想学习

  赵帅找到两全其美的办法

  相对于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东亚运动会的影响力并不高。然而,赵帅这块金牌却是公认的来之不易,因为他在决赛中击败的对手,正是来自跆拳道强国韩国的权赫进。“赵帅是中国在跆拳道小级别上的突破,是个好苗子!”李兵老师说起赵帅就赞不绝口。

  中国男子跆拳道小级别,一直都不是强项,赵帅最终能在决赛中5:3击败韩国选手权赫进,在专业人士看来,“他的身体条件太好了,1米9的身高,速度又很快,身体柔韧性也非常好。”

  这样一棵好苗子,在专业教练王志杰看来,绝对是前途不可限量。然而,出生于1995年,来自辽宁的赵帅却也有着对知识的渴望,李兵老师说:“他非常愿意学习,不像有些运动员那样单纯以训练为主学习为辅。”

  既不想浪费苗子,又不能无视赵帅对学习的渴望,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在今年9月诞生了。9月份,刚刚代表江苏队夺得全运会男子58公斤级冠军的赵帅,进入了西南大学校园,在这里,他会发现一个既能让他完成专业训练,还可以满足他求学愿望的新世界。

  有了学生的身份

  运动员会变得不一样

  一般人认为,让适龄运动员走进校园,主要是为他们将来的生计考虑,为了让他们在退役之后,有更多的选择。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郭立亚认为:“运动员走进校园,他们首先就是学生,这个学生的身份才是最重要的。”

  郭立亚介绍,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的指导下,西南大学体育学院专门设立了运动训练专业,“就是要满足专业运动员的诉求,让他们在肩负训练竞赛任务的同时,还要完成学业。总体来看,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专业。”

  专业特殊,但身份并不特殊,在郭院长看来,一旦被赋予了学生的身份,“运动员就会变得不一样了。”对于这种“不一样”的具体描述,郭院长认为拥有了学生的身份之后,运动员对于自身的要求就会更高,不会一脑子只想训练,还会想到学习,将学习和训练看得同样重要,“进入大学这个序列,他们在观念上和思想上,都会发生改变。”

  针对这些无法像全日制大学生那样上课的学生,西南大学将他们完成本科学业的时间变得更灵活,从3年到6年都可以。而在毕业之后,这些学生至少都能拿到本科文凭,就业机会就会多得多,郭院长介绍:“从我们这个专业出去的学生,有些当了老师,有些进入专业队当教练,还有些到各个业余俱乐部工作。总之,这个专业至少能让这些既是学生又是专业运动员的人,拥有一个比以前的运动员更高的平台。”

  全方位授课

  视频作业和在线交流

  对于赵帅这样有求学欲望的运动员来说,主观能动性毋庸置疑,真正的难题在于怎么上课。毕竟,他现在已经是国家队的一员,常年都有比赛任务,再加上他经常会在江苏队训练,上课成为考验学校的最大难题。

  以赵帅为例,东亚运动会结束之后,今年底还有全国冠军赛,明年还有世锦赛、青奥会等等,一个接一个的比赛,意味着赵帅在学校的时间可能非常有限。例如9月报到之后,他的辅导员陈老师就说:“当时我带学生出去拉练了,到现在都还没见过他。”连辅导员都没见过赵帅,任课老师就可想而知了。

  好在这个问题已被西南大学解决。郭立亚院长介绍说,现在每个学生都会加入他们所在年级、专业的QQ群,平常跟老师、辅导员都能在线交流。“此外,西南大学还建立了数字化教学平台,上面有视频作业,如果学生有什么不明白的,还能咨询老师,老师们会在线答疑。”不过,学院方面还是要求运动员,在休假和没有比赛的时候,必须回到学校来上课。而针对个别实在抽不开身的学生,郭院长表示,会让老师到专业队去教学,“总之不能让他们功课落下。”

  除了平时上课的方式比较特殊之外,这些专业运动员学生的考试也很特别,因为大多数时候无法赶上学校的考试时间,西南大学会派老师到专业队上,帮助学生完成考试。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张斯瑜

  专访>

  赵帅:学习不光为未来,也为现在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打通赵帅电话时,他正在从天津赶回北京的路上。有意思的是,当记者问他,之所以热衷于学习知识,是不是为将来考虑时,赵帅的回答竟然是:“有一部分是,但也是为了现在考虑。”

  赵帅说,他觉得这种有针对性的体教结合,对于他的专业帮助很大,“我想学的知识,都是跟我的专业有关的,一边学一边练,感觉自己的竞技水平,也随着专业知识一起提高了。”这个说法和赵帅的教练李兵老师的想法不谋而合,李兵老师透露,“这孩子学知识特别用心,就是因为他觉得学的东西用得上,学起来有动力。”

  诚然,对于赵帅来说,专业和学业对口,就完全不存在二者相互影响的关系了。不过,要兼顾两头,只有18岁的赵帅会觉得累吗?“还好吧,学校有个专门的老师辅导我,功课什么的也不会欠太多,我不用全国到处跑,也就不会太累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