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加盟edX 发布“学堂在线”选课平台

2013年10月10日19:57  新浪教育 微博   
清华MOOC平台学堂在线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清华[微博]MOOC平台学堂在线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

  新浪教育[微博]讯  10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微博]正式推出“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开放在线课程(MOOC)平台,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电路原理”、“中国建筑史”等五门课程作为第一批上线课程在平台开放选课。

  据了解,今年5月份,清华大学加入由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发起的MOOC平台edX,edX主席Anant Agarwal教授参加了学堂在线的发布仪式,并在回答新浪教育提问时表示,使用“学堂在线”平台的学生需要有很强的自主性,并且要有冒险精神,在线教育的学习对学生们进一步深造或职场中都会有很大的作用。

  “学堂在线”负责人孙茂松教授演示了学生及教师使用平台的方法,系统会在学生学习后自动给出练习题,以便学生消化刚刚学到的内容,并设有互动区,使用者还可将意见发到社区,以增加交流。孙教授称,平台不再是早期课程的“书本搬上网”,而是将“课堂搬到网上”。

  除了edX平台国际化与本地化功能之外,“学堂在线”还有视频播放器、课程搜索、可视化公式编辑、编程作业自动评分等特色功能。孙教授表示,“学堂在线”将基于“学习大数据”个性化服务、社交网络的互动交流机制、智能问答系统、作文自动评分系统、虚拟实验室和移动客户端等方向继续进行探索。

  “仅仅依靠大学自身的投入难以支撑长久运营。”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表示,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应用,成本较贵,且不确定性很大,需要和政府、高校、企业进行合作,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对于大家非常关心的学分问题,他表示,与MOOC相关课程学分互认、自主招生、校间课程合作等工作正在研讨阶段,交换学分会比较容易实现。

  随着在线教育的兴起,中国的顶尖高校与国际在线教育合作的趋势愈发明显,据了解,8月10日,清华大学作为中国大陆地区首个高校,在edX开放选课了两门课程,截至10月9日,选课总人数已超过13000人次,80%的学习者是海外人员。据悉,北京大学[微博]于9月份在edX平台上开放四门MOOC课程注册之后,又在Coursera平台上新发布三门课程,在秋季学期共有七门课程对全球开放。(新浪教育  李清新)

  相关概念:

  edX于2012年5月由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建立,原麻省理工学院教授Anant Agarwal为发起人之一,首任主席。edX是在线学习活动MOOC(即“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的领导者,为所有人提供全球最著名大学和知名教授的优秀在线大学课程,其中包括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创世机构。edX、Coursera、Udacity是最受认可的三大MOOC平台,也是唯一一个非盈利性的开源式MOOC平台。目前中国已有超过21000名学生在edX平台上进行注册。 

  Coursera是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电脑科学教授安德鲁·恩格(Andrew Ng)和达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创办。Coursera 的首批合作院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美国名校。项目成立一年多,吸引来自全球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 多万名学生注册。

 

  相关新闻:新浪公开课独家对话edX主席Anant Agarwal教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