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世界大会开幕

2013年10月18日11:54  新浪教育 微博   

  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第25届世界大会隆重开幕世界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球开放与远程教育各研究机构、教学人员、教育管理机构、公共机构以及私营培训公司和供应商等近千名参会者到会。

  这次大会由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为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中国国家开放大学为大会的指导单位;由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天津分部承办。同时,大会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英联邦学习共同体、国家开放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中心、《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中央电大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天津爱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加拿大皇家大学等机构的支持和赞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Hans d’Orville(汉斯) 博士、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L)主席兼首席执行长Asha Singh Kanwar (阿莎-坎瓦尔)教授、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教授等七位国际一流专家学者大会主题演讲;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技术促进知识研究所所长Rory McGreal博士、英国开放大学副校长AlanTait教授、香港大学[微博]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研究中心总监以及联合国知名学者担任圆桌会议发言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博士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面对知识经济和信息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全世界的公众对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渴求日益加深。开放远程教育利用信息技术为实现全民教育目标、促进教育公平以及增加终身教育机会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纵观全球,以开放学习为本质特征的现代开放远程教育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教育发展的时代特征”。“我相信在与会者的共同努力下,ICDE第25届世界大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及代表辛格(Abhimanyu  Singh)先生也给大会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我坚信本次大会将比以往为推动世界开放与远程教育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我们热切盼望从不同角度听到关于开放与远程教育资源(OERS)及大规模在线公开课程(MOOCS)

  潜能的深入讨论,以此来改善我们学习、教学及评价学习成果的方式,实现全民教育(EFA)的承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国际创新思想及国际教育合作的促进者,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我们期待第25届ICDE世界大会实现其目标,加强开放与远程教育国际合作及能力建设”。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国际开放、灵活、远程学习的新战略”。共有“开放与远程学习(ODL)的文化”;“ODL的质量”;“ODL的教育技术”;“ODL的开放教育资源(OER)”;“ODL

  学习支持服务”;“创造性的、开放、灵活学习的监管环境与战略”以及“辅助学习(残疾人教育)”等七个分主题。

  为了全面和准确地体现年会的主题思想,本届年会从以上七个基本方面集中展现全球开放远程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新进展。特别是把残疾人教育(辅助学习)作为年会的分主题,将为各国开放远程教育工作者和各界朋友提供一个关注和研究社会弱势群体教育问题的新的交流平台。

  为了体现这次大会“国际开放、灵活、远程学习的新战略”的理念、提升国际远程开放教育的价值,将本次大会开成一次具有特色和历史意义的大会,会议总体设计由“学术”、“文化和技术”与“资源交易”三个板块组成。并首次专设了辅助学习“残疾人教育分主题”,首次设置优秀论文奖项(优秀奖六人、三等奖三人、二等奖二人、一等奖一人);青年优秀论文奖(三等奖一人、二等奖一人、一等奖一人);大会还将颁发“ICDE杰出贡献奖”。

  大会还首次组织“文化展”和“信息技术与资源交易展”。为纪念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成立75周年,大会特别将目前ICDE的会员学校与机构的文化要素、包括各会员校的校旗、校徽和校训以及办学理念与特色、标志性建设等汇集成册,便于大会在此基础上的交流。有35家远程开放教育机构或者组织提交了文化参展资料,10月17日,大会将在天津大礼堂为来宾推出一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晚会。

  大会首次组织的“信息技术与资源交易展”,是围绕远程开放教育的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源建设开展交流、交易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力图通过信息技术、网络平台、学习资源、学习终端以及泛在学习等先进技术和成果的展示,促进先进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交易。

  第25届ICDE世界大会的召开,时值ICDE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理事会成立75周年、中国国家开放大学成立一周年、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建校55周年之际召开,在中国大陆首次举办的第一个全球性远程教育领域顶级国际会议,意义重要而深远;也是我们贯彻落实《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提出的“建设天津开放大学”的重要举措。这对我市远程开放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推动作用。

  本次大会将有助于在天津市远程教育和终身学习发展的重要时期展示天津教育发展成果、树立美好的天津国际形象;有助于提升我市远程开放教育、成人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的影响力,探索对外合作的新途径;有助于我校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创一流水平,完成电大向开放大学战略转型并成为天津市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重要支柱并有助于扩大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远程教育在观念、服务、技术、质量等诸多领域向更高水平发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