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普法公开课上线 全国优秀法官姜颖开讲

2013年10月18日18:07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10月17日上午,北京市一中院网络公开课正式在新浪公开课平台上线,这也是全国法院系统首个法官录制的网络公开课。此举标志着本市法院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量,创新社会沟通方式的开端。    

  公开授课的是2012年曾被英国《知识产权》杂志评选为“全球知识产权界最具影响力人物五十人之一的姜颖法官,她承办过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告鸟巢烟花侵权案等重大案件,曾被评选为全国“优秀法官”,现任一中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

  “小心,你的微博可能正在侵权!” 在新浪的“慕课”平台上,姜颖法官娓娓道来,讲述《微博里的著作权》。

  针对微博中较为严重的抄袭发布行为。根据新浪微博的统计,仅2013年1-7月,新浪就接到有关抄袭的2939件举报。

  姜颖法官认为,微博使用者在使用微博时存在一定误区,造成一些博友的著作权不知不觉被侵犯。而误区的出现缘于微博是新兴社交工具,微博使用者对相关法律还不了解。例如,未征得本人同意,传统媒体直接把微博内容转载到报纸上或电视屏幕上,也不为微博博主署名的行为是侵权。

  “慕课”即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是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简称。在全球,“慕课”吸引了数十万人追捧,在北京不追美剧追“慕课”成为青年一代的新生活态度。2012年被《纽约时报》称为“慕课元年”,Coursera、edX、Udacity三大课程提供商悄然兴起,使“慕课”持续升温。在国内,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也都涉足网络公开课领域,参与“慕课”的学习是免费的。

  “法院要跟上时代的脚步,把自己的声音传播出去。”一中院副院长陈锐在谈到首开法官网上授课时表示,在新媒体时代,舆论场上众声喧嚣,但唯独缺少法院自己的声音。

  这次尝试体现了一中院法官在新媒体时代勇于、乐于跟广大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开放、自信的心态。

  除了公开课,一中院的官方微博也在10月10日在新浪微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短短7天时间,粉丝数量已经将近6万,通过微博发布了李某某上诉、田学仁受贿等大要案件。(记者 王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