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不当翻译当猪倌 利用微博卖猪肉

2013年10月22日10:29  北京日报    

  日语专业本科毕业,不当翻译当猪倌,利用微博卖猪肉。家住怀柔北房镇宰相庄村29岁的女大学生周颖,毅然放弃了北京城里不错的工作,回到村里,租了10亩地,盖了猪舍,当起了猪倌。

  说起为什么选择回村养猪,周颖这样说道:“我在北京读大学和上班期间,一些同学和同事知道我家是郊区的,隔三差五地让我帮着买柴猪肉。他们说农村人自己养的猪都用粗粮喂,猪肉天然无污染,最主要的还是口感好。在原单位上了一年班后,我就决定回村养猪。”

  去年,经过仔细翻阅资料,周颖相中了一种肉质鲜美且不易生病的黑猪。她在同村一位亲戚的帮助下,专门跑了一趟顺义,从当地黑猪养殖场引进了经过改良后的种猪,又租下了村里一块10亩的土地,建了猪舍,开始了她的猪倌生涯。因为父母养牛,周颖在养殖这方面也算是耳濡目染。现如今,她的猪舍里已经存栏了70多头成猪、20多头小猪。

  黑猪养大了,就得想着怎么把它卖出去。周颖在这方面的做法更是让人称道,她把猪肉的销售市场定位在北京城里,通过时下最流行的微博发布卖猪肉的消息。“城里人现在都追求天然绿色,我就看准了这一点,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到现在,我已经有60多个固定的城里客户了。根据不同客户需要猪的不同部位,凑够一头整猪,我就到附近的一家肉联厂请专业人员帮着加工好,然后就可以把猪肉给客户送去。现在我卖的黑猪肉40多块钱一斤,一头黑猪少说也能挣1000块钱呢。”周颖笑着说道。

  宰相庄有许多农户搞蔬菜种植,有些菜因为“卖相”不好,就被淘汰了。周颖就把它们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收回来,加上自家地里种植的玉米喂猪。光是猪饲料这一块,就为她节省了不少成本。为了能保持猪肉的新鲜,她每天都要到猪舍里轰轰它们,保证这些黑猪有足够的运动量。此外,在送肉环节上,周颖想得也是极为周到。夏天的时候,她都采用保温箱装猪肉,当天处理好的猪肉,及时送到客户手中。

  看着一头头茁壮成长的黑猪,周颖说:“随着客户数量的逐年增加,下一步,我打算扩大规模,建个冷库,引进一套先进的包装设备。我还要为猪肉注册商标,也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到时候,我也希望村里人能够到我这里工作,也为乡里乡亲做点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