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小学教育力量共建国学经典课程

2013年11月04日15:21  中华网    

  2013年10月19-20日,全国“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课程规划暨教学观摩”培训大会在赣榆县黄海路小学隆重举行,全国各小学校长、语文骨干教师500余人参与了本次大会。

  欢迎仪式由连云港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马建明主持。赣榆县教育局局长徐健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赣榆县国学教育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赣榆县自2009年起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进国学经典教育,努力用国学经典滋养师生的精神世界,不断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促使学生“知天下事,通圣人礼”,有效地实现了国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连云港市教育局副局长韩金山介绍了连云港市实施中小学[微博]阅读工程及开展国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遵循规律,让国学经典走进我们的课堂;二是要精心研发,把国学经典作为课程实施;三是要提炼升华,以国学经典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北京育灵童教育集团总裁李家宝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国学经典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一个民族的人文标志和文化灵魂。接受国学经典教育,有利于广大学生掌握优雅、精致的祖国语言,有利于广大学生亲近、认同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有利于广大学生从自然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中国人,变成自觉的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会议精神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会议精神

  19日上午,北京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李灵玲博士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课程体系构建与教学实施》的专题讲座。李博士的讲座从“国学和小学国学经典教育”“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课程构建”“小学国学经典课程教学实施”和“课程辅助资源”四个方面展开,她提出的国学经典课程 “诵读化”“情景化”“故事化”“生活化”的教学方法,给一线教师带来了很多启发。特级教师朱红甫讲授了国学教育示范课《五柳先生传》,精彩的课堂教学赢得了老师们的热烈掌声。在随后的《小学国学经典课堂教学策略》专题讲座中,朱老师又提出了“兴趣大于知识”“意象大于意义”“积累大于理解”的国学经典教学主张,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到国学经典教学研究中去。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19日下午,培训场地转移到了赣榆县文化艺术中心。赣榆县委、县政府四套领导班子成员、赣榆县各党委办局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与会人员首先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微博]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冷成金的《<论语>的精神》专题讲座。冷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论语》的经典语句,为听众解读了《论语》这部儒家经典的核心价值和现实意义。他在讲座中指出:从人类总体的角度,《论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我们确立了价值建构的方向和方法;《论语》以“为万世开太平”的姿态为人类走向未来提供了不竭的精神资源。冷教授的讲座结束后,赣榆县实验小学、青口小学、海头小学、黄海路小学的师生进行了国学经典诵读展演活动,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现了赣榆县开展国学经典教育的成果。随后,著名文化学者、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于丹教授以《感悟中国智慧》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于丹老师从道教、佛教、儒教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在当今社会如何看透世事。她在报告中强调,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非常重要,要引导我们的孩子热爱、信任艺术和科学,让孩子从小多读诗词。老师要善于创新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参与了大会并作报告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于丹教授参与了大会并作报告

  20日上午,在参观了黄海路小学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之后,与会老师聆听了三节精彩的国学经典教学示范课:赣榆县实验小学庄小玲老师的《笠翁对韵·五歌》,南京大学[微博]附属丁家桥小学王茜老师的《老子》,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北京市北京小学吉春亚老师的《笠翁对韵·一东》。吉春亚老师在《让<笠翁对韵>的教学充满情趣》的报告中,和老师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国学经典教学中摸索出来的“诵读积累”“化难为易”“情趣盎然”“渗透学法”“分享体验”等方法,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20日下午,赣榆县青口镇中心小学陈学壮老师展示了《庄子·濠梁观鱼》国学经典教学示范课。陈老师通过说评书、打快板、经典吟诵等方式引导学生快乐地诵读经典诗文,让大家耳目一新。特级教师、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张义宝校长在《国学梦悟:让更好的教育像波一样穿行》的讲座中,从中国梦、国学梦、教育梦三个角度,介绍了学校在推进国学经典教育中的先进经验和具体做法,为与会的校长和老师提供了很好的教育范例。

  为期两天的全国“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课程规划暨教学观摩”培训大会在赣榆县的顺利召开,必将有力带动全国国学经典教育的深入实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