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独家对话英国拉夫堡大学校长

2013年11月19日20:38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频道独家对话英国拉夫堡大学校长,实录如下:

  主持人:英国作为中国留学[微博]生最喜爱的留学国家之一,在教育模式或者国家文化上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吸引中国留学生前往的?

  ProfessorAllison:英国第一个重要的吸引力是非常高的教育质量;其次,就像为我的英国学生一样,它为你提供到世界不同地方学习的一个机会。作为整个学习经验的一部分,它会为你今后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民做好准备。这种结合相得益彰,将会为学生毕业后寻找工作提供极大帮助。

  主持人:拉夫堡大学六次获得“高等教育与延续教育女王周年奖”,与牛津大学相匹敌。拉夫堡大学对于其他英国大学而言并不是一所历史特别悠久的大学,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自己的教育质量和科研实力得到巨大的提升?

  Professor Allison:我们很幸运,我们已经荣获得了六次女王周年奖的殊荣,今年我们又冲刺到最后一轮的评选过程中。所以在下周结束前,我们就会知道我们是否已经打破自己的纪录!我们还连续6年荣获了“最佳学生体验”奖,并在“国际学生晴雨表”问卷调查中名列榜首。这只是我们诸多奖项的几个例子。我们之所以有如此成就,是因为我们的员工及我们的学生的责任感。拉夫堡的秘密就是,从本科生到资深教授,大家都同心同德朝着一个目标奋斗。

  主持人:英国高等教育部门史无前例的削减对大学的拨款并提高学生的学费,作为拉夫堡大学的校长您觉得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拉夫堡大学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些挑战?

  Professor Allison:你所指的前所未有的变化是绝对正确的。但我没有感到压力,作为一所所有指标都很良好的大学我们早已准备就绪。在一个全球化的环境中,所有大学包括拉夫堡所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如何才能继续吸引最有才华的学生到我们这里来学习。我们需要为每位学生的发展都提供机会和最优质的学术课程。例如,在我昨晚主持的在英国大使馆举行的校友酒会上,我遇到了目前就读于北京的我们的英国学生。这是他们的拉夫堡大学的学习经验的一部分,为他们了解更广阔的世界提供了机会。

  主持人:根据“TheGraduate Market”的报告,拉夫堡大学是高级别的雇主最喜欢关注的20个学校之一,您认为世界500强企业对什么样的人才感兴趣,而拉夫堡大学的学生有什么独特之处可以让企业青睐。

  Professor Allison:非常感谢您的评论。每一年,我们都提供英国规模最大的招聘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雇主为争取我们的毕业生而竞争。例如,我们重要雇主合作伙伴其中的一个是迪卡侬。我们之间有一项长期协议专门招聘拉夫堡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如此热衷于我们的学生的原因是:

  我们的学生都配备了雇主极度需要的量身订做的技能。他们同时还拥有从校园社团的活动中汲取的团队精神,信心,自我启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里我可以给你举两个例子:

  我们的学生会倡导了一个叫“行动”的专门帮助弱势群体的项目。英国最近邀请这个项目的学生到唐宁街,亲自听取他们为当地社区增值的成功例子。

  去年我们的学生筹款组为当地的慈善机构募捐到了超过100万英镑慈善款。它不只是钱,他们通过这些活动所学到的技能可以轻易被转移到他们未来的工作中去。所有这些特质结合在一起,我们的学生就会受到雇主的高度青睐。

  主持人:丰富多样的迎新活动是英国大学关怀国际学生的重要体现,拉夫堡大学有哪些传统或新颖的活动,让新生更快地融入当地的学习生活?

  Professor Allison:拉夫堡大学的经验从你递交申请开始,我们将每一个申请人都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对待。当你到达机场时,我们会用友好的笑脸欢迎你,让你觉得宾至如归。因为你我都知道,到外国旅游是一个让人胆怵的经验。一旦来到我们的校园,我们会对你多家关照。我们有专门对应你的学术课程的英语培训。 我们还提供以下支持:

  英国文化风俗课,让你了解英中两国文化的差异。

  提供你与世界各地而不是仅仅与英国学生们交流和接触的机会。

  在学生会里,我们有一个全球发展部长专门照顾国际学生,帮助学生安顿下来。

  我们对当你的支持不会因为你毕业就停止。您将继续是拉夫堡大家庭的一部分。昨天在大使馆举行的校友酒会就是毕业生与我们继续保持联络的许多方式之一。

  主持人:首先祝贺拉夫堡大学在伦敦建立了新的校区。请问是什么原因使得拉夫堡大学决定建立伦敦校区?

  Professor Allison:这的确是一个很大举措,所以让我来解释一下:我们连续六年赢得了“最佳学生体验”奖的殊荣。我们在这方面会孜孜不倦的继续努力。我们希望为拉夫堡的学生提供在世界顶级的五大城市之一生活,学习和实习的经历。如果愿意,我们主校区的学生就会有机会在伦敦学习。 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在金融或政府机构实习机会的机会,我们还会在国际大都市的背景下创建一个全天候的学习文化;我们校园的精确位置是在伊丽莎白女王奥林匹克公园里。作为一所体育强校,在这里我们可以轻易地使用奥运场馆的体育设施。同时我们的校园还会为改建后的数字城注入生机和活力。作为校园设施的一部分,我们还会建自己的宿舍楼,为学生们提供一个非常安全的学习环境。

  主持人:在过去几年里,很多英国大学趋向建立自己在伦敦的校区。您觉得拉夫堡大学伦敦校区有什么吸引学生的特色之处?

  Professor Allison:纵观已经在伦敦开辟校园的英国大学,他们重点集中在教学, 尤其是教授海外学生的业务上。我们在这一点会有所不同。我们将在伦敦的校园进行教学,科研,创新和创业等一系列业务。我们也打算在我们的伦敦校园确切地复制本校学生群体的多样性。目前,我们本校总共有17,000名学生,其中包括2000名国际学生。我很自豪地说,其中有800位来自中国。我们的目标是在伦敦校园也有类似的学生群体比例。

  主持人:拉夫堡大学以提供非常好的学生体验著称,连续6年获得“最佳学生满意度”殊荣。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拉夫堡大学非常优美的校园环境。您如何能够复制这些并让在伦敦校区的学生也能度过一段难忘和充实的学习生活?

  Professor Allison:我们不打算做的是在拉夫堡的伦敦校区照搬拉夫堡本校的校园经验。然而,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从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实习和工作经验方面体现我们知名的学生体验的精髓与伦敦这座伟大的城市的完美结合,我们将与工商业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并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来提升学生的就业率。作为整体学生经验的一部分,这样的机会对此进行了深层次的诠释和延伸。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这次的繁忙行程中会也访问中国的一些大学,比如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和上海交通大学[微博],能否请您谈一下拉夫堡大学与这些中国大学之间的联系?

  Professor Allison:在中国,我们有很多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合作院校。我们通常有2种类型的活动:第一是研究,例如,在我此行的代表团中,我有一个商业和经济学院的同事和清华大学搞公共安全方面的合作研究。 第二是学生层次的互换和交流。这涉及到从本科生,讲授型研究生一直到博士生水平的双向交流。我们同时也很高兴能与其他顶尖大学,例如吉隆坡的马来亚大学,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以及上个月我访问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大学拥有国际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拉夫堡大学对申请学生的哪些素质特别重视?中国学生又有哪些优势可以帮助他们在众多国际学生申请中获得成功?

  Professor Allison:感谢您的评论。首先,我们欢迎高质量同时又对课外社区活动很积极的申请人。作为学习过程的一部分,他们需要参与我们倡导的活动。他们可以在拉夫堡学习到并带走一些东西,但也同时也要有所回馈。拉夫堡的精神就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在一起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如果你是一个这样的学生,随时欢迎你来找我们!

  主持人:对于大多是中国学生来说,海外留学是不菲的开销,被认为是对未来好的职业生涯的投资。拉夫堡大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和条件在这方面更好的帮助中国学生和毕业生?

  Professor Allison:海外教育是昂贵的。在拉夫堡,我们保证你的投资会物有所值。首先,我们有一个最好的就业指导中心对每个学生都免费开放。我们是屈指可数的为学生提供一对一职业选择指导的几所大学之一。

  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我们为学生提供全英国规模最大,最好的校园招聘会。为我们的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前就获得公司和企业的工作聘书提供机会。我们已经认识到,为了满足学生的期望,提供就业方面最好的平台和机会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感谢Robert校长接受我们的采访,欢迎网友继续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更多关于拉夫堡大学的信息,同学和家长[微博]可以登录拉夫堡大学官方网站www.lboro.ac.uk或拉夫堡大学中文网站www.lborochina.or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