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16岁阳光少年捐髓救母

2013年11月24日15:0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徐 凡

  “为了我妈妈,我什么都不怕。原来天黑一个人在房间都害怕,现在为妈妈走夜路过香山,我也不怕不怕啦!原来一打针抽血就害怕,现在抽我的骨髓救妈妈,我也不怕不怕啦……”每当这首歌静静地在邵帅心中响起,他都会回想起那段捐髓救母的艰难岁月。如今的他,已经从12岁的瘦弱男孩儿长成了16岁的阳光少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追逐着绘画的梦想。他说:“我爱妈妈,也爱画画”。

  12岁时两天抽血2000cc

  2009年的8月,是年幼的邵帅记忆中最难熬的一个夏天。他从小相依为命的妈妈被查出患了急性髓性白血病。那时,他正要升初中。为了不影响他考试,妈妈刻意隐瞒了病情。可细心的邵帅却从姥姥掩藏不住的悲伤神情中发现了残酷的真相。在他的一再央求下,妈妈终于同意他休学一年,来京照顾。当一路车马劳顿的邵帅看见妈妈身体被病痛折磨得“整个人瘦了好几圈”时,他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刷地流了下来。

  为救妈妈,邵帅每天上网查找各类信息。当发现配型、捐骨髓可以救妈妈时,他欣喜若狂。这个想法却被妈妈断然否定:孩子还小,万一落下什么病根怎么办?可什么也挡不住邵帅救母的决心。他偷偷联系医生,和妈妈打起时间差,利用午休间歇去做配型,然后马上回学校上课。配型成功了,可妈妈说什么也不接受儿子的骨髓。邵帅眼含热泪跪在床前:“妈,如果成功了,你就能一直陪在我身边。我想和你一直在一起。”听着儿子掏心窝子的话,妈妈终于流着泪点了头。

  眼看要进隔离舱了,却忽然血库告急,妈妈生命危在旦夕。此时,只有12岁的邵帅又毅然决然挽起了袖子,“请抽我的血吧”,一滴滴鲜红的液体就这样从他体内流进了妈妈的血管。普通成人一次献血不过200cc,小小年纪的邵帅却在两天内献出了2000cc。妈妈得救了,邵帅却脸色苍白,好一阵子缓不过劲儿来。

  注射动员剂能让人体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自动分离到血液中。一周时间里,邵帅每天都要打这种针。“每次打完,胳膊都会失去知觉,所有关节酸胀无比,疼得要命。虽然只有短短3分钟,感觉却像很久很久。”那7天的每个晚上,因药物作用引起的浑身疼痛,让他在床上滚来滚去,有时整夜睡不着。医生给了止痛药,他疼得忍不住了也想吃上一片,可又怕影响第二天的血液质量。他数次拿起止痛药又放下,最终一片也没吃。“想到能救妈妈,这些痛苦我都可以忍受。”

  我要给妈妈生命

  本该享受父母呵护的年纪,邵帅却用坚强给妈妈撑起了一把生命的保护伞。他说:“妈妈给了我生命,我也要给妈妈生命。”

  医生要求妈妈的菜中不能有油、盐、味精……于是,做饭、送饭就成了邵帅每天最重要的事。住在香山附近的他,为让妈妈按时吃上饭,每天5时天不亮就起床做早饭,6时10分抱着饭盒穿过拥挤的人群,准时在公交车站等候最早的一班车,把饭菜送到在城市另一头住院的妈妈手中。中间要换三趟车,用两个多小时,而这样的路他每天要往返三次。

  从只会吃现成的,到自己动手做馒头、窝头、豆角炒肉、素炒白菜……小邵帅一下子长大了。

  为了妈妈,小时候晕血晕针的他什么都不怕了。“其实,麻药只能让有肉的地方失去感觉。针筒比小手指细不了多少。戳到腰椎上时,你能听到骨头‘嘎嘣’一声,抽的时候感觉火辣辣的,像是有电烙铁在一下下地烫着。”邵帅这样形容抽骨髓时的感觉。无论白天做再多检查、打再多针,年纪小小的他对妈妈说的最多的就是“妈妈,别怕”,却忘了自己也是刚做完检查、疼痛劲儿还没过的孩子。

  一般抽完骨髓的人至少要卧床休息一两周。但当时妈妈随时有生命危险,邵帅只住一天就坚持出了院,隔一天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分离手术。当他看到两袋子乳黄色的造血干细胞,感觉如释重负,“妈妈终于有救了”。

  手术后的妈妈身体渐渐好转,邵帅也重回校园,可他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妈妈。每天中午一放学,邵帅就站在空无一人的操场上,望着不远处自家的阳台,给妈妈打电话问平安。当妈妈的身影出现在小阳台上,邵帅的心才能彻底放下。

  陪着妈妈画着画

  邵帅有两个梦想,一是和妈妈永远不分开,二是能考上中央美术学院[微博],当一名画家。

  邵帅天性安静、做事专注。4岁时家人就发现,给一张纸、一只笔,他就能安安静静地画上一下午。小时的涂鸦虽然显得稚嫩,却已是崭露头角,获得不少国内外奖项。小学毕业时,他还办了一次个人画展,引起了不小反响。

  为照顾妈妈而休学的一年多,尽管没时间上课、学画画,他也从未放下过画笔。在邵帅的作品里,有很多是在妈妈的病床前完成的。他画过医院外的街道,画过病床,画过隔离舱中的妈妈,来来往往的病友都对他的画赞不绝口。

  他初中3年的班主任沈文红回忆,这个孩子刚入校时并不起眼,学习成绩也是中下游。可他身上有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儿,即使要照顾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妈妈,功课、画画也一样不曾落下。当别的孩子玩耍或休息时,他总在默默地多学一点儿。到初一结束,他已经是班里的前几名。

  今年,他又以年级美术专业课第一的成绩升入工艺美院附中。上了高一,他每晚10点写完作业后,还要加画5张素描。因为相信“慢工出细活”,他画得格外仔细,每天直到半夜一两点才睡觉。

  邵帅的顽强让所有人动容。同学们都记得,刚入学时,因为骨髓移植手术的疼痛,他不得不弯着腰走路。不知情的沈老师和他开玩笑说:“男子汉把腰直起来。”可邵帅只是轻声地说一句:“我腰疼。”

  从母亲生病那天起,这个当年12岁的男孩就开始长大,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妈妈的生命。如今,他的双肩又多了一副梦想的重担,想用手中那只画笔,向更高更美好的生活飞翔。而无论是妈妈或画画,对邵帅而言,都不过是甜蜜的负担,因为他爱妈妈,也爱画画。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救母骨髓邵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