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就业:来自家的呼唤

2013年11月24日15:37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文并摄影

  11月20日,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迎来2014届毕业生首场大型校园招聘会。117家山东企事业单位首次进京揽才。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家乡”对山东籍学生的吸引力很大,“回家乡”就业的愿望超过“在他乡”。

  一个“吃不完”的鸡蛋

  招聘会于9时开始。记者到达招聘现场时接近11时30分。按照一般的招聘会规律,这个时间段刚好是参会单位在吃午餐,求职的毕业生也会很少。但这场招聘会却异常火爆:招聘会场外,等待入场的学生排成4列,长长的队伍从门口向西排了十几米,拐个弯又继续向北延伸了近百米,期间还不断有学生加入;一走进会场,黑压压的人群将过道挤得水泄不通。

  山东地矿集团招聘台前,招聘官正将一沓新招聘宣传单拿出来往桌上摆,之前摆放的三大摞宣传单已被毕业生拿完了。另一家企业招聘台前,招聘官正将收到的简历“打包”,可原本用来装简历的公文包已经塞不下了,于是他临时跟别人借了两个文件袋。

  鲁信集团招聘台被毕业生围得严严实实,不停有人过来递简历。尽管招聘单位加派了人手,3个招聘官同时接收简历、对学生进行简短面试,但仍忙不过来。“照这个架势,没时间吃午饭了。”其中一位招聘官趁毕业生填资料的空当,从包里拿出一个早餐时剩的鸡蛋,想先垫垫肚子,可刚磕开鸡蛋,就听到从后边挤过来的一名毕业生咨询:“老师,我想应聘‘信托公司营销’岗位,对专业背景有要求吗?”他赶忙放下鸡蛋给毕业生解答。解答完后,他继续剥鸡蛋,刚咬了一口,又有一位同事来叫他去给一名毕业生进行简短面试。这个只被咬过一口的鸡蛋就又被放回了包里。

  “我们都是山东人!”

  山东省村官政策宣讲招聘台被前来咨询的毕业生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两名女生找不到地方,只好蹲在招聘台一侧的角落里填写求职登记表。“老师,山东省村官报名什么时候开始?对户籍所在地有要求吗?”来自北京大学[微博]的毕业生宋雪正在询问。“你家是哪里的?”招聘官问。“泰安。”还没等招聘官回话,蹲在地上的一名女生就插话了:“我家在济南!跟你挨得特近!”“是吗?你家在济南哪儿啊……”另一名蹲在地上的女生也参与进来:“我家是潍坊的,但我在济南上的学,跟你们也很近吧?”三个刚认识的姑娘就这样聊了起来。招聘官在一旁笑眯眯地听着,突然来了一句:“山东人请举手!”人群中不知是谁接了一句:“老师,您应该说‘不是山东人的请举手’,我们都是山东人!”

  在每个招聘台前,招聘官接过毕业生的简历,问的第一个问题几乎都是“为什么选择去山东?”而几乎每个人的回答都是“我是山东人!”似乎山东人就应该回山东就业,因为回乡就业“熟悉环境”、“离父母近”、“生活压力小”……北京科技大学[微博]毕业生杨书敏将这些答案总结成了一句话:“回家就业更幸福。”

  “家乡更需要我”

  这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等高校的毕业生,大多是硕士以上学历。即使不回威海、泰安这样的“小城”而留在北京,他们也会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他们之所以选择回家乡,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家乡更需要我。

  “回家乡”是清华大学毕业生王成的第一选择。尽管他已经通过一家在京国企的面试,但他认为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相比,山东省处于相对落后、待开发的状态,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回山东比去一个已经很繁华的城市更能得到锻炼。“回到家乡,为一个急需发展的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很微薄,但我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王成说。

  山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产业体系比较完备,装备制造、汽车、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在全国位居前列;而在招聘现场,医药、重工业、矿业集团等行业占了很大比重。“在这些领域,我们的科研队伍急需高层次人才加入。”该负责人表示。

  除了科研领域,农村、基层也需要大学生服务或回乡创业。“我们要发展农业,但缺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在营销方式和理念上也很欠缺。农村很需要有文化、懂技术的人才。”这位负责人表示。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就业返乡大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