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老师创业园里当“学生”

2013年11月24日15:3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许 卉

  “你这个项目是怎么想到的?”“你的启动资金是从哪儿来的?”11月21日下午,在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创业园里,一群人手拿小本子,围着一个戴眼镜的女孩询问,还认真把答复记在本子上。

  这群认真“听讲”的人是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微博]等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被提问的女孩是创业园里的一名学生。今天,就业指导老师们走进学生创业园当起了“学生”,向创业实践中的在校生讨教创业技能,了解他们创业中的困难与成绩。

  在这间创业项目孵化室里,24个创业团队正在进行孵化,其中8个项目即将正式注册。学生五花八门的创意让就业指导老师眼前一亮:将废弃的咖啡渣免费回收,雇佣就业困难群体将它们做成香袋,既美观又能洁净空气;在教室里安装红外感应系统,教室里的灯管就能自动辨别有多少人,然后智能选择要开几盏灯;利用物联网技术,苦于找不到自习室的学生可以实时网上查看各间教室里的学生人数,以选择人数较少的教室……就业指导老师将创业代表团团围住,不断提问:“这个项目初期需要多少资金投入?”“你的创意很好,却没有成功推向市场,你觉得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在创业过程中,你感觉哪方面知识最欠缺?”

  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匡校震介绍,让老师走进创业园向学生“取经”,是本市“创业指导师”培训班活动中的一项内容。这个培训班今年首次在北京高校举行,25所北京高校及6所外地高校的就业指导老师被集中起来培训创业指导技能,以更好地开展创业教育。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提到创业、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教育部‘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明年我们将扩大培训规模,在培训内容上进一步贴近创业者的需要。通过培训提升创业师资辅导能力,加强创业教育和创业项目的指导,做好大学生创业人群的统计和分析工作,加强创业服务环境建设。”匡校震说。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创业园创业老师就业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